close
Photobucket
這個夢想,包含了滿滿的愛。
太郎的喇賽前言:

禮拜日跟一票小朋友跑去戲院看《天外奇蹟》,似乎彰化買氣還算不錯、進場前十分鐘的票,只能坐在倒數第三排的位置…(投影畫面就已經夠小了,坐倒數第二排感覺就像在看32吋的電視)而為了配合這些小朋友喜好,即便我再不願意、還是跑去看國語版你說這樣是不是很夠意思啊啊啊?(事後發現這項決定其實還不壞,國語版的卡爾老頭配音很台、很有FU啊XDDD)

另外對於彰化戲院的品質我一向不挑,只是那位鄰近幾排的小朋友你的笑點會不會太低?連開個門都會笑半天是怎樣?好在我沒隨身攜帶利器,不然在戲院大開殺戒、被人抓走上社會版的慘劇肯定會發生!

「皮克斯」三個字就是品質的保證

Photobucket

我一直覺得用「卡通」來定義皮克斯的電影實在失禮。


就畫工來看、皮克斯多年來都是CG業界的翹楚,然而撇除它在美術方面的成就、光看其劇情設計,那內容又是似淺非淺、老少通吃。

或許是皮克斯從不甘於他的電影「只是一套專攻小朋友的惹笑動畫」?所以在路線多方嘗試的情況下、皮克斯雖有過不少經典創作如《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但在那些經典作品之餘、也曾有過幾部我不甚喜歡、感覺「啊皮克斯是不是創意走下坡」的評價二級電影,如《玩具總動員2》、或是《Car/汽車總動員》。

(個人感覺啦、《Car/汽車總動員》講述的主題太過老成,整體不是我的菜!)

在此只能說皮克斯很大膽、也很勇於去開創不同類型的題材吧?
企圖用最簡單的筆觸,去勾勒出寓意深遠、讓人回味再三的不朽作品,或許這樣的創作不見得人見人愛,但題材多變、讓人猜不著腦袋也是皮克斯動畫值得驕傲的一面。

還沒完成的夢想,讓我來幫你完成-《天外奇蹟》。

Photobucket

《天外奇蹟》設定的角色很簡單,講述一個寂寞老頭與可愛小童軍的野外探險旅程。不過按照皮克斯八股、育教育樂的說教個性,這故事肯定不會是進戲院科科笑、出戲院腦袋空的爆米花電影。

前半段描述了老頭卡爾、艾莉從小便扎根的戀情,把皮卡斯細膩、高超的說故事技巧表露無遺…這段可以說毫無對白,沒有「我愛你愛得要死」、或是「我沒你我會想死」之類的煽情對白,只有兩人純粹沒有雜質的愛意。他們一生從未有過子嗣、而他們也對此結果痛苦莫名,但這或許就是上天要給他們兩人戀情的考驗吧?

沒有小孩的他們、只好把全部的愛奉獻給對方,直到自己的生命燃燒殆盡。

Photobucket

某日艾莉走了,可想而知卡爾內心有多寂寞。
結果他把這份對艾莉的愛,投注到那個他與艾莉都有份建造的「卡爾。艾莉小窩」。
而這個愛的小屋卻因為某次意外事件,讓卡爾被迫要與它分離。

此時劇情走到中段,卡爾那個年少因為家庭、因為現實而妥協的夢想,現在似乎有了實現的理由。只是這個夢想本來是卡爾要跟艾莉一起完成的,現在少去了艾莉、反倒多了個生力軍小羅。

我必須承認,那段描述卡爾與艾莉從小結識、步入禮堂、到最後艾莉離去,留下卡爾寂寞的身影時,當下真有些不爭氣的鼻酸(是還沒哭啦、媽的小孩子在旁邊,我長輩的自尊還是要有!),我對於皮克斯在情感掌控的力道純熟感到折服,他根本也不需要太多對白、只需要幾個鏡頭、幾個配樂點綴,就能讓你哽嚥哽到要死…(淚)

搭載著數千、數萬個氣球的「卡爾。艾莉小窩」,此時正展翅高飛迎向它的夢想國度。

Photobucket

在那裡,卡爾與小羅遇到了他們的夥伴怪鳥凱文、傻狗小逗,開始了四人成行的探險。但卡爾卻因為懼怕夢想無法實現,捨棄了曾一起共患難的朋友,這讓他與小羅交惡、分道揚鑣。

而在「卡爾。艾莉小窩」確實到達了瀑布位置、那個卡爾當年與艾莉約定好的夢想之地時,卡爾內心卻沒有一絲的欣喜…眼前確實是他與艾莉渴望多年的舉世美景,但真正置身其中後,頓時只感受到更多的寂寞與不堪。

「眼前的景象再美、再天下無雙,也沒有艾莉的笑顏來得迷人。」
或許對卡爾、艾莉來說,這個南美仙境確實是他們畢身的大夢,但這景色再好、也不會比相戀、擁有彼此的他們更顯珍貴。

Photobucket

這裡有趣的是,卡克斯主題從前面的勇敢追夢,到最後的珍惜當下、把握未來。

有時我們會被眼前的事物蒙蔽一切、反而忘記原先追求它的初衷…
「凡是太盡、緣份勢必早盡」,在卡爾真正體驗到南美仙境後才發現、少去艾莉,這一切都毫無意義。而在這塊寂靜的仙境下渡過終老,也肯定不會是艾莉所樂見的…於是卡爾趁著氣球尚有浮力,丟棄掉屋內所有負重的東西,包括跟艾莉有過回憶、相依到老的對倚。

這時「卡爾。艾莉小窩」再次起飛了,飛往夥伴小羅的方向。

Photobucket

最後:


以卡克斯歷年的作品來看,《天外奇蹟》敘述上還是有些缺憾,比方說卡爾與傻狗小逗的鋪陳較少、這會讓後段兩人的革命情感顯得突兀;而前半段對於卡爾、小羅的敘述比重太多,也讓後半段的反派探險家鋪陳太少,後面看他領便當還會有種淡淡的哀傷…(爆)

不過從我家小朋友出戲院很歡樂的反應看來,我想《天外奇蹟》的表現是成功的吧?(加上各大討論區、BBS一面倒的好評…即便是我覺得其實沒這麼威啦~)

當卡爾搭乘著滿載氣球的小屋飛走了,這代表著美夢成真、實行夢想從來不嫌晚。
當卡爾將小屋內的「回憶」卸下、再次啟航飛行,這代表著把握當下、緊握你的人生。


還沒看過《天外奇蹟》嗎?趕快殺去戲院看吧!另外去之前請務必多帶些面紙,畢竟看這部片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般的鐵石心腸、忍得住眼淚啊(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