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跛豪-To Be Number One (1991)過去就曾有過寫港產傳記電影的想法,只是對於主題繕寫需要蒐集資料這點感覺很疲累,後續乾脆就放棄不寫…(毆)

特別是傳記電影牽涉人物、事件繁多,真要鉅細靡遺的書寫,那結果不是我會寫不完、草草丟個「待續」收尾,就是內容一堆「維基百科」轉貼,內容混到連讀者都看不下去…

然而時間會改變一個人想法…(羞)

轉個念頭、我突然覺得用《夏日傳說》的篇幅來寫系列專文也挺不錯,反正就當跟同好喇賽,聊聊對白、聊聊角色秘辛、聊聊演員表現,至於文章是不是要寫得很有條理、很有頭有尾,似乎也不再是個重點了…(這麼一想、腦袋那些包袱也沒有了)

==========================

開創傳記電影的翻拍熱潮大作-《跛豪》

系列第一篇自然是要提到麥當雄出品的這部經典-《跛豪》,《跛豪》當年開創了「梟雄電影」翻拍熱潮,同樣是講傳記題材,可劇中要角卻不是那些「放在書架供大家膜拜的偉人傳記」、反倒是會走偏門、販毒,幹盡壞事的毒梟通緝犯。

似乎這類講述低層、邊緣的人士較深入民心?

畢竟那些「白手起家、奮戰不懈」的偉人故事對我們來說都太過遙遠,反過來看那些「為錢為權敢拿命來拼」的亡命之徒會頓感「心有慼慼焉」,彷彿他們給予了觀眾勇氣,「只要有心、什麼夢想都能達成!」

(同時也滿足了觀眾可能想過、卻不敢去作的犯罪慾望)

就如同周星馳愛用的「小人物」題材會深受觀眾歡迎一般,小人物總是貼近「普羅大眾」的心理,因為他們的地位相同、際遇相同,兩者只差「敢不敢衝、敢不敢拼」,是故《跛豪》的電影會引發轟動,就在於故事裡的角色發跡引起觀眾共鳴,然後配上麥氏作品特有的「暴力、色情、寫實」要素加溫,《跛豪》電影要不紅也難。



太郎按:

在《跛豪》翻紅後,引發各大電影公司爭相跟風搶拍的熱潮,而講述的時代背景同樣都是當年貪腐的香港七十年代,主角不是講毒梟、就是講污錢的探長,此時便是香港傳記電影最火紅的璀璨狂潮…


關於劇情:

我覺得《跛豪》最成功的地方,是對於其角色的描寫,類似以主角吳國豪(真實人物吳錫豪,不過當年拍攝沒經過對方同意、所以才用化名)為首的四人幫,每人都有著其獨特的個性、拍攝起來特有火花;

而《跛豪》整體的電影節奏順暢,兩小時多的片長可說是毫無冷場:

從主角落難逃到香港的口述,與肥彪(鄭則士飾演)合作併吞金牙駒(吳孟達飾演)地盤;因為女人媚媚(葉子媚飾演)吳彪兩人反目、吳變成殘廢;用計讓肥彪入獄、並與總華探長雷老虎(曾江飾演)交好,接收肥彪地盤;後續跛豪勢力越作越大,卻不知廉政公署已經殺到,最後一票兄弟都被警察抓走,全劇告終。

Photobucket

整部戲就這樣塞入滿滿的「爭權奪利」,不是看著一群人鬥毆、某方被人砍斷胳臂;就是眾人談判不妥、下一幕拿刀互捅…而主角走勢就像是雲霄飛車一樣由低爬高、再由高墜落、翻身、再墜落…(其過程真只有拍案叫絕可以形容)

太郎按:

過去曾到香港論壇看過討論,以香港當時的戲院機制,《跛豪》當時兩小時多的片長可說是「空前絕後」…

因為戲院與片商採放映次數計費,所以一部片如果片長越短,相對當日的映次就增多,但這種情況在台灣卻是反過來,片子越長賣片價格越貴,是故你會發現某些片子台港版片長不同(通常都是港版較短),類似《逃學威龍2》、台版前面還多出一段「前情提要」騙錢,其實港版是沒有那個段落的。


關於演員:


一直到現在、我都很納悶為什麼當初麥當雄會想到找呂良偉演跛豪?
因為呂良偉過去的電影印象太斯文了…看他臉就覺得他會是個輕切、優雅的好人,我總覺得《奇蹟》裡面客串追梅姑的路人很合他戲路啊…那種毫無威脅性的好好先生,因為太帥、太典型,很容易變成電影背景的帥哥,這種戲不找呂良偉還能找誰啊?(毆)

結果呂良偉演了跛豪,還演得很跌破我眼鏡…

Photobucket

因為那個斯文的呂良偉不見了,他演出一個短髮、開口閉口「操你媽」的潮州怒漢,肆無忌憚的猖狂更讓我為之驚艷,怎麼呂良偉可以演得這麼張牙舞爪、這麼具破壞性?

更不用說為了此戲增肥(雖然說我老覺得他那張臉像是嘴巴塞棉花般的不自然…),極盡的犧牲只為演好劇中人物「跛豪」,雖然當年香港金像獎敗給了曾志偉,但對我來說《跛豪》這個人選向來只有一個人能演好,那個人就是你啊!丁力大哥,

你得到它了!

(請原諒我只提呂良偉一人,因為真要細談《跛豪》,我覺得會寫三十篇都寫不完)

最後:

有鑑於是系列專文的頭篇,為保持實力、我看此篇要些喇到這裡了…因為我認為後續文章「有很大的可能性」會內容重複,索性就先停筆不寫、反正後面文章會再舉證補述嘛…(畢竟這系列講述的年代都很相近,要不提到也難)

以上,《夏日部落傳說》,咱們明天見!
(小金人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