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影像老頑童.徐克(五):蜀山傳-The Legend of Zu太晚下筆,寫一些毫無感想的電影最適合了!(飛踢)

《蜀山傳》是徐克1983年的舊作《新蜀山劍俠》翻拍版,不過名義是翻拍、設定上其實做了大幅度的修改,除了洪金寶飾演的長眉有貫串兩集外,其他角色與首集豪無關連。

Photobucket

另外《蜀山》系列電影(包括最早期的《蜀山劍俠》)都是改編自還珠樓主 李壽民的小說《蜀山劍俠傳》。(剛剛看還以為資料誤植、我好似中《還珠格格》的毒很深)

而會提到這點呢,是想強調我本人小說看得很少,關於這本《蜀山劍俠傳》我是壓根都沒涉獵過的,所以要問我電影版拍得好不好…

我還真是回答不出來呢!(羞)

Photobucket

老話一句,我認為電影不論原創或是翻拍,其本質都是以娛樂觀眾為優先,畢竟「忠於原著」是個手段、但不見得會讓一部電影變得好看,類似《蜀山劍俠傳》四百五十萬字的大篇幅原著,如果真要一字不漏的翻拍,那麼電影不拍得四分五裂才怪。

也因此當年看《新蜀山劍俠》時,我腦海都存在著一種想法,然後這種想法就算到了現在,也依舊存在…

那就是…
這部電影到底在講什麼啊?


徐克舊版《新蜀山劍俠》預告

我當時只知道這部電影演員很多、特效很多、轉折很多,也知道主角打來打去就是為了討伐血魔,但明明很簡單、直線的劇情,可徐克就能把主角弄得很忙,這邊跑去找人、那邊又拉人來救,然後一堆咖明明團結起來就能馬上破關,可他們就一直拖拖拉拉不知在衝殺小?(翻桌)

結果整部電影就是弄得這般混亂、這般的特效狂噴,但很奇怪的,當年對電影要求不多的我,似乎還能接受這樣的劇情?

而在《新蜀山劍俠》後再過18年,《蜀山傳》登場了…
(喇賽了一堆才說到重點啊)


因為過了18年,特效、武術指導明顯更進步了,於是《蜀山傳》比《新蜀山劍俠》有著更多的特效、更多的角色設定、更混亂的故事佈局…

然後我發現18年前的那種疑惑又回來了…


幹這次徐克到底想講什麼啊??(再次翻桌)

Photobucket

劇情概述:

一群蜀山耍飛劍的仙人,成天打怪升級的故事。

(完)



當衝突不見了,故事也變得平淡無味。


過去徐克總喜歡透過電影「借古諷今」,藉以製造衝突及共鳴,讓電影不單只是視覺娛樂下的產物,其內容更蘊含了導演特有的情感筆觸。

但微妙的是,這類的激情藝術在97年之後,因為衝突點不見了,進而影響了導演後續的創作力道。

或許《蜀山傳》會拍得不如舊作、拍得更讓人看不懂的主因就是這樣吧?


以上,day5挑戰,打完收工。(幹時間好趕啊啊啊)


相關文章:

過去部落格的徐克文章


相關擷圖:


以特效跟人設來說,這部片真是夠華麗的…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但過多的角色串場、過多玄上加玄的繞口對白,讓我看得是滿腦子的疑惑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最多餘的角色-章子怡(都不知道找她來演幹甚麼?)

Photobucket
造型最帥的古天樂(徐克可以考慮翻拍《聖鬥士星矢》的真人版)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