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食神-God of Cookery (1996)我印象當初剛看《食神》時,是感覺這片很難看!

似乎這片少了些星仔過往「精準、拍案叫絕」的惹笑原力,不論是對白
、笑點的觸發都會讓人感覺突兀,再加上當初被片名《食神》唬到,因為
前年徐克才來部關於庖廚題材的《滿漢全席》(港譯:金玉滿堂),結果
實際把《食神》看完、這才發現我被周星馳耍了!

周星馳:要是讓你猜到我在想什麼,那我還用叫食神嗎?

只是那些「曾經覺得設計不良的對白」,竟會在若干年後影迷翻炒、繼而
成唯一代經典!



劇情簡介:

由周星馳飾演的「食神」史提芬周原為飲食財團總裁,後被對手吳孟達陷害
,身家破產、窮到淪落廟街騙吃騙喝…但還沒騙到就被人海K一頓,結果因故
認識了「雙刀火雞」(莫文尉飾演)、李兆基等人,還一起合夥研發了「爆漿
撒尿牛丸」,準備舉家反攻、重回飲食界的王座。



關於劇情:


當初覺得《食神》難看的地方,就是笑點、對白較不通順、親民,初看會有種
「笑點無法切入」的窘境;比方說唐牛送酒給史提芬周的橋段,先是戲謔、而後
蹦出的「食神好棒啊」對白,當年剛看老覺得「呃、這角色的互動會不會跳tone
了些?」

而莫文尉特意扮醜、對著周星馳唱的「情與義」,這些段落則是讓我感覺「冒險」
成份極高,是不是該加插這段戲份、或者用更俏皮的表演手法,這部份似乎也很
有得討論啊…(就好比《少林足球》某段被刪除的歌舞橋段,或許這段也是很
「實驗性質」的拍攝結果吧?)



但在若干年後、不得不說的是,我喜歡上《食神》、也很愛《食神》裡那些
「看似不按理出牌、但寓意極深」的惹笑場面。


像是最終比賽前夕,唐牛無端看著天頂,然後對那畫面認真了起來,還喃喃自語
著「九星連珠、必有怪異」…(呃、其實這片是搞笑片沒錯吧?)

或是突然出現的「夢遺」法師,被人丟出去還一副「從容不迫」的樣子…
然後講到史提芬周「覺醒」的地方還流淚,旁邊花癡記者還幫他擦淚水說著,
「大師真是性情中人」,然後兩人突然四目相接了幾秒…(這段每次看都想笑)

而結尾的觀音大士則是全片的「大崩壞」,先是庖廚題材被惡搞了、然後照劇情
推算的「企業劇」架構也被推翻,就看最後那觀音大士的神威顯靈,壞蛋被伏法
、好人變神仙,整部片就像做了一場夢般的結束…(到現在都無法理解編導怎麼
有勇氣搞這樣的結構崩壞?)



最後:

本來還想聊一下演員的,但時間不夠、只好先掰到這裡了…(唉老梗)

而《食神》這部重播率極高的電影,我想應該也不用提醒大家收看、可能你無聊
切港片台就會切到吧?(爆)

以上,《夏日傳說》咱們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