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是不是被過譽了?

****請留意、內有劇情洩漏…… ****《証人》讓我聯想到幾部電影,有:

(下文似乎造成讀者誤解,我看我還是解釋一下好了XDDD)

公僕(誤殺小孩的內疚警察)←括號是指謝霆鋒
衝擊效應、三岔口(意外串連的三個主角)←括號是指謝霆鋒、張靜初、張家輝
賭俠1999(因傷成為嚴重色盲的張家輝)←括號是指《証人》的張、我知道King哥是劉德華演的啦XD


林超賢的《証人》給人感覺就像大雜燴,骨架是警匪追逐、內容物則是若干類型電影的重組合體。
由於觀看前看到太多對本片好評的討論,這導致我實際觀看後有滿大的觀感差距…

首先是張家輝…似乎沒想像中的「演技強大」?



以角色來說,張家輝演出不若過往作品般的誇張、演法「收」得很大;但就我來看、這只是「少話版的張家輝」,感覺跟《黑社會》的飛機沒啥兩樣、是個很普通的張家輝。(但他又因這個角色拿到最佳男主角…不是我不看好他、當初他得獎我也很開心,想說也熬那麼久了…但實際看過、真的感覺普通。)

蛻變的謝霆峰



反觀另一男主角謝霆峰,我倒覺得本片是他的代表作。
他罵人跋扈的部份就不提了、還是很「謝霆峰」,但是在他沉思、與廖啟智間的對談部份,有一度我真的忘記他是「謝霆峰」。

謝霆峰也跟張家輝一樣、把過往的演出模式「收斂」了許多,另外角色底層的變化、前後的差異明顯,也讓這位「新爺」頗具角色說服力。(從一開始的嚴肅跋扈、到之後的沉默自責。)

當然這並非代表謝演技勝過張,只能說張家輝的角色鋪陳上較不顯著,沒謝霆峰那般來得強烈。

強鬥強的對決不是很歡樂啊…



由於之前看過太多推薦的評論,害我對張VS謝的橋段抱持了相當大的期盼,結果實際看完以後…
啊就這樣?

我本來想說張會像《黑暗騎士》的小丑一樣、跟謝來場鬥智鬥力的精彩搏殺,但實際情況是、張跟謝都很慘,而這純粹是一場悲慘警察與悲慘窮寇的死命追緝。

劇中沒啥鬥智,張家輝也不是頂尖的犯罪天才,他就單憑那劫後餘生的爛命一條,拼命的守護他心愛老婆。謝霆峰?一身的傻勁、什麼苦都自己吞,就算要他卑躬屈膝去求以前的手下也在所不惜。
結果看完才明白,原來我對《証人》是徹頭徹尾的期待錯誤啊!

似乎有東西該講、但沒講清楚?



張家輝角色的過往,電影著墨的不多,類似他的出身、與另一男配角劉江間的關係,這些細節都被輕描淡寫的帶過…而傷癒後的謝霆峰,他本身是不是有某種不解的後遺症(如偶然流鼻血的病徵),電影也沒講清楚…(這些橋段如果善加運用,對角色其實頗有畫龍點睛的功效啊)

個人覺得還不錯的橋段

雖然《証人》整體來說有點失望,但按照慣例還是要推一下片中不錯的橋段:

張家輝跟小女孩分藥的橋段-
這段就有善用到張色盲的角色特質,像王晶《賭俠1999》的King哥也有拍他色盲、但全片卻沒針對這點設計出好橋,個人覺得還挺可惜的…(就放幾段影像是黑白的給你知道King哥是色盲,這會不會太浪費?)

謝霆峰追擊張家輝的橋段-
有一場戲是張拿散彈槍在大街上狂掃、但謝不敢上前的段落,這段我第一次看時還想說謝是在怕什麼,這時不是演新丁角色的時候啊…後來再看一遍才看懂,原來是他不敢開槍,還未從「誤殺小孩」的陰影走出!那種「不願拿槍、但又不得不拿槍捍衛的兩難」,謝霆峰演出的很貼切啊…

張家輝照顧老婆的橋段-
包括餵藥、幫老婆擦身體、或是安撫老婆時的細膩動作,再配上劇末兩人的車禍緣起,這才發現兩人的革命時的細膩動作,再配上劇末兩人的車禍緣起,這才發現兩人的革命情感深厚,車禍前是老婆幫著老公、車禍後是老公守護著老婆,一整個悲到不行!



最後:(啊喇賽了半天、要收尾啦~XDDD)

平心而論、我不覺得《証人》是多突出的作品,會有這種想法也是因為本片上映後好評不斷、加上獲獎連連,本想電影內容應該也會像它迴響般的轟動,但實際看過後,卻覺得這跟杜老爺形式的宿命電影其實並無不同?

但就近期的港產作品、以及劇中三位男星的精彩演出,《証人》其實還不壞,在此推薦給各位版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