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禁色(台譯:69度誘惑)/紅粉佳人前陣子去爬三級片的文章,湊巧翻到講鏟片這篇:
哪部才是經典三級電影?

看到裡面的網兄Paul提到《禁色》,一時好奇、就去找來看看,不看還好,一看驚為天人!(大心)原來…這片在我高職時代就看過了啊!(淚)

(啊…想想都十幾年了耶…真是光陰似箭!)

當初第四台《禁色》的台譯名其實我也忘了(這名稱還是上網查的),只知道看名字跟卡司很容易猜出是三級片…(因為劇中人物沒一個看過的)而此片會讓我印象深刻的主因,完全是因為劇中女角李美琪(原名:丘咲裕美,Hitomi Okazaki,日本人)跟我一個同學長得非常相似!

由於實在長得太像,害我忍不住隔天上課跟同學討論,
「耶、我昨天看了一部三級片,女主角超像某某某!」
「啊~真的嗎!?不會是你亂講的吧!!」
「啊啊你該不會是哈那個同學哈過頭,哈出了幻覺吧?」



本來還想說等他們回家看到《禁色》,就會認同我的想法,可結果是此片一直就只有我看過,於是本來很興奮想找同學討論的我,到頭來也只能自己歡樂自己爽,把這份驚喜深深的埋藏在我內心深處…(淚奔)

結果就在多年後的今天,又讓我看到《禁色》蹤影!

(媽的都過了十幾年,我感動得想哭啊啊啊啊)

(阿龍、哥吉拉,你們看到這篇了嗎?有沒有很像啊啊!)


劇情概述:

就讀女子私校的Michelle(葉麗紅飾演)由於打網球的關係、結識了校內的女網明星,三年生Jenny(李美琪/丘咲裕美飾演),兩人在朝夕相處下、產生了莫名情愫;某日Jenny因為妒忌、誤傷了侵犯Michelle的女同學,之後Jenny退學則與Michelle同居,展開一段禁忌的同志愛戀…

畢業後的Michelle,因為Jenny的幫助,順利到一間廣告公司任職,期間結識了該公司老闆Tony (張錦程飾演…這傢伙大家應該很有印象!XDDD),兩人並在一次舞會後開始熱戀,但因為Jenny的善妒、Michelle始終不敢向Jenny坦承…

結果悲劇,就這樣發生了…(啊老梗這時候拿出來最好用了!)



關於本片:


以90年代中期推出的三級片來看,《禁色》算是同類型作品中、拍攝頗為用心的佳作,這部份如要細談、可以說到90年代中後期的艷情片生態…

當年香港的艷情片還是時有新作,但多數都以低成本拍攝為主,極少數會同《聊齋艷譚》、《偷情寶鑑》偏重卡司(經典亞姐、艷星的串場)/製作(重視場景、美術、編劇、攝影)等大規模手筆…

當時的片子要嘛就是卡司不錯、但製作爆爛(類似陳穎芝參演作品),要嘛就是卡司不強、但製作中上,當然其中也有卡司跟劇情都爛到破錶的強作…(汗)

而這情況就跟港產「殭屍片」、「博奕片」風潮一般,粗製濫造的結果就是造成觀眾唾棄,加上後期網絡、翻版的影響,艷情片開始脫離戲院市場,部份影人甚至直接捨棄膠卷拍攝,朝著數位DV、快拍快賣的路線發展。(類似犧牲品有顏千汶,認真說她如果早出道個幾年、一定會爆紅啊!)


(離題的太嚴重,速速回到本片…)


光看卡司,《禁色》著實一般,劇中女角葉麗紅、李美琪並非一線艷星,長相也非首選,但兩人好在演出認真,很出色的表達劇中同志情感,床戲部份則是點到為止,該露則露、且拍攝唯美。而撇除火辣戲份、單就情節鋪陳,《禁色》也有異於一般艷情片的高檔細膩製作。

太郎按:

認真說《禁色》的床戲實在普普,演員不是走「狂野奔放」的路線,所以對於那些想一嘗《偷情寶鑑》、《滿清十大酷刑》口味的影迷可能會失望,床戲部份真是點到為止,輔以劇情運行居多…但好在導演的「前戲」鋪陳極佳,好幾幕都會讓人看到掉下巴!

類似Jenny教導Michelle打網球時的肢體接觸、Michelle回頭時的萌樣,這段其實很簡單,就單純只是看鏡頭的遊走,以及角色間的演繹,但不知何故、我覺得這段非常的惹火!(口水)

而中段淋浴間的裸露戲亦是一絕,Jenny先是看著Michelle逐步將衣服脫光,然後鏡頭以Jenny的視角、把Michelle從頭到尾盡收眼底…(在這之前,我們並無法看到飾演Michelle的葉麗紅其裸身全貌)我覺得這就是我喜歡艷情片的主因啊!不需要跟a片一樣直接、光用情節醞釀就能讓我繳械…(羞)


Photobucket

如果單純以滿足肉慾的角度看《禁色》,那肯定會有一堆人大感不滿…《禁色》較具規模的床戲大約有四場,葉麗紅、李美琪兩人的同志橋段就占了三場,而後續葉麗紅、李美琪兩人與張錦程間的床戲「都不怎麼到位」,雖分開看有兩場、但勉強加起來只能當一場…(因為那兩場都拍得不甚完整)

而說到劇中的三場「同志床戲」,不單火辣、而且戲中有戲…

第一場床戲主要是點出「Michelle認可Jenny」、決定要跟她作對同志情侶的定情戲;第二場是熱戀期,Michelle還算「樂在其中」;第三場則是「因瞭解而分開」,這段戲的時間點是在Michelle與Tony熱戀之後,從Michelle對Jenny前戲的不耐就能得知其感覺,此刻的Michelle開始懷疑與Jenny間的同志情感,該不該繼續走下去?


太郎按:

很明顯導演陳奧圖(這是假名,按照年代推算、本人應該是高志森)是想拍一部「有艷情的劇情片」、而非「有劇情的艷情片」…結果是片中理應很狂野、很該極力放大的「情色場面」,都給唯美的配樂、運鏡給潤飾許多…但這樣的鋪排卻讓電影更具追看性,而非一部「看完前戲、觀眾就累了關機睡覺」的洩欲短片。


最後:


就《禁色》最後的結局解讀,感覺本片對「同志情」是抱持著負面想法?(如果是正面就不會弄到有人掛點啦)或許是礙於民風、法規,《禁色》結尾不免還是朝向悲劇的硬框架,其實這結局是不是能夠更歡樂一點?類似Michelle最後發現自己還是喜歡女人、然後跟Jenny雙宿雙棲?或是Jenny也愛上Tony,然後跟Michelle、Tony兩人一起玩3p?(當然這樣拍可能整個架構會崩壞、讓《禁色》變成爛片…)

本想說整部片拍攝的言情部份水準不下二流的愛情劇,結果最後還是落下一個「你死我活」的負面同志教材,在此也只能說可惜、可惜啊…

但,不管怎麼說、《禁色》確實是部不錯的艷情佳作,當然對那些「只想看火辣床戲繳械」的戲迷來說,《禁色》的口味略閒清淡;但對「想看艷情片、但又不想劇情低能」的戲迷呢,《禁色》表現中上、相當值得一看喔!

以上…


太郎按:

圖片部份我還在想要怎麼發,因為我被條伯盯過,所以啦…
(請大家千萬不要太過期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