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故事的精彩在於佈局。啊…結果最後還是沒上戲院看…(毆)

《全面啟動》在台上映造成諾大討論,有人看懂看完很歡樂、有人似懂非懂很歡樂、更有人看得不知所措,但上討論區爬文爬得很歡樂…我自承算是上述的第二類人,所以接下來心得如果寫得不好還請多擔待,畢竟劇中有些「裡設定」真的頗為複雜、讓我看完也覺一頭霧水…(汗)

另外老話一句,還沒看過的網兄,為避免影響你們觀影情緒、煩請馬上關閉網頁離開…

Photobucket

縝密複雜的具象設定

《全面啟動》架構是採電影常見的「概念具象化」製成,這種手法很多,類似「天使惡魔的人格抉擇」(在卡通較常看到)、「突破心防的情境拍攝」(如《補夢網》、《準午前十時》的意志盜取場面)、以及「系統工整的擬人佈局」(如最經典的《駭客任務》系列),亦即是將既有的故事架構,藉由具象另闢新局。

太郎按:
從故事的發想來看、這類劇情會比原創故事更好發揮,只要有了架構,後續該如何鋪陳、如何收尾,大多是編劇說了算,至於情節的合理性、邏輯性反倒不是重點,因為在具像的前提下,現有的知識邏輯都會被推翻。

(反面的說、觀眾對於劇情也更無法掌控,因為劇中設定都是編劇說了算,主角該如何潛入、如何逃出,都是任由編劇去想,觀眾只能一股腦的接收)

就好比那天想拍部「因為吃壞肚子,腸胃與病菌展開一場戰鬥」的電影,你說可不可以?

廢話、當然可以啦!而且還可以把兩派塑造成古代軍隊,雙方拼鬥搏殺,畫面看起來也沒什麼不對…(你說這不合理、很傻很奇怪?我倒要說你沒想像力、不適合看電影啊…)


而說到本片《全面啟動》,劇中舞台則是人類一直想研究、但至今仍無結論的神秘地帶:夢。

Photobucket

本來我還想說「潛入夢境、盜取記憶」的作品已經很多,後續能拍的梗應該也有限,但對於「總能藉由剪輯把電影拍得更複雜、更沈重」的諾蘭來說,《全面啟動》則是給予觀眾不少腦內激盪樂趣。

導演諾蘭眼中的「夢境」設定極為龐大,而那些可以「介入他人夢境的異能者」能力更是五花八門、各司其職;類似有專門設計夢中世界的、專門進入夢境竊取機密的、利用偽裝欺騙目標的、負責在夢中作引導,叫醒其他隊員的、以及製造藥物,讓人「快速進入夢境」等…

而居於全劇大重點的「夢」,設定更是嚴謹繁雜,有普通單一的夢、夢中夢、更有超過三層次以上的夢。(這設定非常好玩,每個層級的夢時間都不一樣,越上一層時間就過得越慢,好似天上人間,單層夢短短的幾分,就等於遊走了三層、四層夢的數月、數年之久…)

Photobucket

趣味在於繁雜的設定。

《全面啟動》的故事說簡單很簡單、說複雜…也實在很複雜!(毆)
一言以蔽之、全劇主線就是「一群人冒死進入夢境將目標洗腦」,兩小時多的片長,就是在做這玩意。

過程自然有驚險、有動作、亦有諾蘭慣常的「主角陰暗、沈重面」好看,不過整部片看完,我覺得此片其實跟之前的《黑暗騎士》很像,故事很深沈、很飽滿、很過癮,但整體評價依舊一般…(呃、我意思是此片確實不錯看,但如果要在經典排行上,它不會擺在首位就是~)

一方面是此片的驚喜不多,論「具像化」的結構開創性,我覺得《駭客任務》世界觀還比它來得創新嚴謹;而說到場面動作,出奇的運鏡不少、但很多畫面卻讓觀眾少有機會消化它…只因為諾蘭筆下的設定觀太過龐大,觀眾融入劇情都來不及了,怎還有機會去細細品味那些虛幻詭奇的夢境世界?

而這情況跟看《黑暗騎士》時類似,《全面啟動》是「夢與夢間的層級跳動」過於繁複,觀眾很難一邊思索主角動向、一般探究劇情脈絡。至於《黑暗騎士》則是人物、支線配置過多,很多時候觀眾還來不及認清角色,故事就演完了…(汗)

Photobucket

結果是我看《全面啟動》的過程少有驚喜,就算劇中出現數段「表明是驚險的場面」,但我卻怎麼也無法融入其中…

「渡邊謙從第三層掛了,跑到第四層渾沌」、
「車子快掉進河裡,任務還沒完成」、
「喬瑟夫高登李維還在飄,如果不快點大家會失敗」、
「席利安墨菲的保險箱是不是還沒開?」(完全狀況外了)


過於繁雜的設定、導演貼心(亦或狠心)的犀利剪輯,都讓觀眾少有機會品嘗端出來的好菜,真要說《全面啟動》好看在哪裡?

我認為此片最值得玩味的是「劇中設定」,諾蘭的「夢層概念」很好玩,可以讓《全面啟動》具有反覆閱覽的追看性,然而此片缺點?似乎也是出在這般「刻意複雜化」的具象設定,這讓觀者看電影的過程變得迂迴、但卻不見得會提昇作品高度。

Photobucket

最後:

我猜是我老了吧?

看電影總覺越來越跟不上導演腳步,常常劇中某場景才讓我讚嘆「呃是怎麼拍得啊」、結果下一幕切換又快到讓我來不及反應,有沒有這麼神速的啊?確實看《全面啟動》很多時候就是這樣,難道我跟諾蘭八字越來越不合、他電影節奏我越來越跟不上?(不要啊啊啊)

但這種「腦袋趕車」的過程卻又很有趣,好似看他電影總會被他的多層剪輯惡整,然後明明知道看他電影會被整,但又樂此不疲,甘於一次一次的給他蹂躪、真成了一個被虐狂(汗)

我是不想多說啥推薦的話語,畢竟諾蘭的作品難講,我喜歡的部份不見得別人喜歡,而我討厭的部份、可能絕大部份網友都不同意…(羞)

所以真要說啥結論,我看也只有…

屆時DVD出了,自己去租來看吧!(不保證好看,但沒看過的真要試一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