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喜劇之王-King of Comedy (1999)我看接下來片單就從《少林足球》倒著寫回去好了…

當年《喜劇之王》的票房並非亮眼,雖是當年度的票房冠軍、可兩千多萬
比起星仔歷年作品算是最低的一部…(足見當時港產電影逐漸衰敗的趨勢)

但這部片卻是我對「中後期」逐漸轉型的星仔來說,最喜歡的一部。
(某程度來說比《月光寶盒》更過癮、更深入人心)

Photobucket

劇情簡介:

精通演戲理論、但總是缺乏伯樂的「死跑龍套」尹天仇,平日職業為街訪
福利會的社工,因為熱衷演藝事業、常會跑到片場尋求演出機會,但不知
何故、其「太多個人想法」的演出模式總讓片廠發生災難…

閒暇之餘尹天仇也會教人演戲,包括教古惑仔如何耍狠、收保護費,教舞
女如何演繹「初戀」、成為酒店紅牌…

Photobucket

關於劇情:

《喜劇之王》:周星馳早年演繹生涯的自嘲。


昨天無聊又把《喜劇之王》翻出來看、然後發現檔案居然還有粵語,換過
再聽…真好看啊!結果就像當新片一樣的看完,真是極品…

看網路文章、說這部《喜劇之王》是講星仔當年剛出道的辛酸,感覺還真是
貼切啊…先是在電視圈浮沈十年,客串港劇、也主持過兒童節目,之後才因電影
《霹靂先鋒》、電視劇《他來自江湖》上位,等到賭片《賭聖》出爐、星仔這才
擠身港產喜劇之王。

而《喜劇之王》對照星仔作品年表,像是一部「經過爆紅、反思轉型、進而
反璞歸真」的成熟作品。


Photobucket

就我看《喜劇之王》的想法,是覺得它很真,雖然說整部片還是一部笑片,
但裡面卻呈現很多周星馳對於「自己從影以來」的一些期許與反思。

就好似「某個億萬富翁在大肆飲酒作樂、狂歡後,午夜夢迴、會突然暗自
啜泣,然後穿著拖鞋、走到昔日熟悉的攤販吃麵」一般,《喜劇之王》給人
的感覺就像這樣,看完它彷彿就能進入那主角的時空、藉而窺視星仔的內心
底層。(老實說我這樣寫會不會有人覺得我很玄啊?XDDD)

關於演員:

在之前那篇《星願》有提過,1999年時期的張柏芝、是我最喜歡的!
(大心)當然在《喜劇之王》裡扮相有差,可能不像《星願》那般、活像
小說封面跳出來的,但我就喜歡她在劇裡「毫不掩飾、盡情揮灑」的青澀
演出,很認真、也很可愛!



而劇中那場跟客人八兩金的戲份很爬爛啊…(爆)
從眼、鼻、口、耳朵、頭髮間的表情跳轉效果十足!

個人最愛她跟周星馳於海灘的戲份,那個「擦護脣膏」的橋段非常經典,
都不知道編導怎麼想出來的,然後兩人還因為這個吵了一下…XDDD

Photobucket

最後:

呃、老實說我也不想花這麼短篇幅去寫《喜劇之王》,原則上星仔的電影每部
都能當「論文」來寫,就看你要不要而已…而《喜劇之王》能探討的梗超多,
類似模仿萬梓良的爬爛演出(那個超大條的鼻涕XDDD)、模仿日劇《長假》
的橋段、成龍的意外客串、或是片尾額外加插的臥底橋段,很多幕都值得細細
品味,但有鑑於時間的關係、在此我也只能割愛不寫啦…

Photobucket

(或許有朝一日再重寫一篇完整版吧…但那機會很低就是了!XDDD)

以上,《夏日部落傳說》、咱們明天見!(衝小金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