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公僕-Law with Two Phases (1984)今天下午不小心切到《公僕》、然後又不小心的把它看完,其實我對這種「超過
二、三十年」的電影很適應不良啊…除非那片子的對白、節奏夠順,不然像是緯來
常播的「邵氏經典」我多半是無法認真的看完…

只是《公僕》這部1984年出品的電影,竟意外的合我胃口。

認真說《公僕》電影並不經典,然後卡司、格局也非大片,但就是那種典型、老馬
的「差人姿態」叫人著迷吧?就好比用考古心態看經典黑幫片《教父》,或許影片
本身的時代背景、節奏調性會與現在電影有所差距,可就電影本身具備的「開創性
、原創性」,則是後世作品遙遙不及、不得不承認的始祖典範。

而看《公僕》的過程會讓人發現,原來這幾十年的警匪片橋段,《公僕》都拍過了!

像是為求破案警察會做的「非常手段」(如栽贓、恐嚇疑犯),老差骨對於累犯的
「姑息、網開一面」,警員「新丁、老馬」的處世態度等等,好似看完《公僕》就像
是「把港產警匪片都大略看過一遍」…

當然《公僕》不會是部「奠定始祖地位」的警匪類型片(比它早的警匪片比比皆是)
,但它卻可能是當年「刻劃警察最嚴謹、細膩」的一部經典作品。

劇情簡介:

《公僕》係以「老差骨」李修賢、「新丁」艾迪兩人作為鋪陳的主線,先是探討
他們新舊不同的價值觀,接著以「新丁」的成長、「老差骨」誤殺後的心理轉折
,逐步描寫警察從業人員、在其生涯不為人知的苦與樂。




關於演員:

就我看完《公僕》的感覺,李修賢飾演的阿B很難不給他掌聲、演得太棒了!

李修賢把劇中的阿B從「初時的開朗大器」、到「誤殺小孩後的失志萎靡」、
以至最後的「成功緝凶、但同袍身亡」等數種轉折演繹極佳,而片末對於長官
慰留,離別前的瀟灑一笑更是令人動容,彷彿誤殺的陰影一直都存在他心理,
即便是順利的緝凶、即便是法律認定他沒罪,但他始終無法重回警察的崗位。

而另一主角艾迪則是成功的把一個「新丁」演成「識途老馬」…在劇中他先是
質疑阿B的辦案態度、感覺他辦案太過「流氓」;但在與阿B的數次辦案經歷後
,開始認同阿B、也開始學習他的「流氓辦案」手法…

片末被黃柏文擊斃則是全劇最高潮,對著阿B說他考到警官的那段很催淚啊…
到死都不忘告訴好友自己中榜的喜悅,這角色實在憨直的可愛!

最後:

呃、每次寫這種經典片都會寫到詞窮,好似整個腦袋都快被掏空…(汗)

對於《公僕》這部警匪經典,我覺得我不應該再囉唆下去了,總之《公僕》
就是神!是部「每當有線電視播放、你切到會忍不住看完」的好片,而不論
你是港片新影迷或是老影癡,《公僕》絕對會是一部你生命中必須要記住的
經典港產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