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武狀元黃飛鴻-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 (1991)開新主題容易、發想新文困難…(我他媽的沒梗啊啊啊~~~)

今年的《傳說》三十篇非常難熬,感覺前兩年都沒寫得這麼痛苦,發了一堆新主題但鮮少有主題可以寫超過兩篇的…(本來傳記篇有想多寫幾部的、看情況得留到明年再用啦~)

於是乎很自然的,今天就隨性轉個主題、聊聊徐克吧!

由於個人懶廢個性使然、加上維基一堆資料好看,所以關於徐克的生平紀事,大家可以參考下面連結:

維基百科的徐克專頁

另外此文雖然是經典的武人電影《黃飛鴻》、但有鑑於是徐克專題的頭篇,本人在此想用些篇幅聊聊「個人對徐克電影多年來的心得想法」,如果因此喇賽喇得太開心、結果正片沒寫多少就草草結束,那小弟我也只能說聲抱歉,啊誰叫人家是參加《夏日傳說》嘛!(攤手)



一直以來我都把徐克、藍乃才、李仁港歸類為同型的「視覺系導演」,或許彼此的技法、訴求不同,但電影的最終思想都是一樣,「用最直接的影像暴力,衝擊每個觀賞族群」,只是雖為同類、就整體來說,徐克的說故事技巧還是要比上述兩人強上許多啊…

過於強勢的作風,讓很多「徐克監製」的作品,導演只能淪為掛名…

類似徐老怪「電影工作室」的生態一般,不論在劇情調性、角色設定,那個導演拍都會有著徐克「反骨、自嘲」的批判意味(類似《笑傲江湖》、《妖獸都市》等片對於中共、六四事件的隱喻),不論這導演地位多大,只要遇上「監製徐克」、似乎都得乖乖聽其指示拍片,萬萬怠慢不可…


有興趣的網兄,可以觀察一下其中對白…

就好比昔日的武俠大導胡金銓遇上徐克,最終也只能落下不歡而散的下場,更別說其他合作的導演啊…

但這樣的干預、究竟會是阻力還是助力呢?
後續的電影票房似乎證明了一切…

關於劇情:

《黃飛鴻》的港片地位極高,很大部份得歸功於始祖關德興,其演繹的人物「黃飛鴻」電影作品極多,說是深值港民人心的精神領袖絕不為過。(雖然說他的電影我只看過後期的《勇者無懼》…)

那麼如此經典的「黃飛鴻」人物,換到徐克手上的成績如何?

在此我必須這麼說、徐克版本下的《黃飛鴻》角色,可能會是「黃飛鴻」系列翻拍中,最具突破、可愛的英雄人物…



以前關德興演繹的「黃飛鴻」十足就是個好人好事代表,不苟言笑、正氣灌頂,在劇中會是很顯眼的正派人物,相對的其角色底層很虛,沒有過多的個人情感…

反觀由李連杰演繹的「黃飛鴻」,經由徐克設計下、這角色有些「迂腐、排外情緒」,而額外加插的角色十三姨(關芝琳飾演),則是讓黃飛鴻有了「男女間的情感」,變得更具人性。

(舊版「黃飛鴻」簡直就像不食人間煙火的完人啊…)

太郎按:

小弟我對關德興版本的黃飛鴻涉獵不多,如果角色觀感上有誤還請見諒,以上純粹是從數部關德興參演的電影想法彙整而來…



最後:


(靠腰我好像連武打都沒提到就結束了?)

歹勢啊各位、這篇前面喇賽太多,後面沒力掰了,有機會我會重寫一篇大的放在「隨影心得」裡…(如果說有機會的話XDDD)

然後在此我很不客氣的說、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首集的《黃飛鴻》耶…
雖然說跟鐵布杉嚴正東的打鬥很精彩,但這似乎都集中在末段?

然後全劇光為了交待人物就浪費不少篇幅、加上當時跟李連杰不熟,因此對這部片的觀感、總是不及後續的《男兒當自強》啊…

(續集《男兒當自強》是讓我愛上李連杰的致命作品!)

以上、《夏日傳說》咱們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