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彭氏兄弟你們只會這一招嗎!?【C+偵探】再次驗證了一點:優質的演員表現可以蓋過所有陳腔濫調。
良心的建議…以下內容絕對要洩漏劇情、怕被地雷炸死的請趕快離開;不過話說回來本片劇情好像知道了也沒差…(飛踢)總之啊!還是希望看過電影的人再往下爬文嘍!


電影片段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大體來說、這是一部「什麼都好」的標準驚悚推理劇,包括攝影、剪接(彭氏兄弟的強項)、劇情鋪成等,敘述順暢且不冷場,但是要講缺點嘛、就是影像手法同質性太高-難脫彭氏兄弟自己電影的框架,看是看得很歡樂、但就是有點膩…(汗)而太郎個人對【C+偵探】的最大怨念…就是本劇應有的拍攝訴求過於偏離。

到底該怎麼定位【C+偵探】?推理劇?懸疑殺人劇?還是…鬼片?

彭氏兄弟可能自己都搞不清楚這點。(爆)

本劇由郭富城飾演的阿探作為主線、運行劇情,隨身拿出拍攝的手機是本劇重點(非常嚴重的置入式行銷啊XDDD),在開頭配上與劇情嚴重不符的音樂(某個泰國流行歌曲)、與昔日的經典港星成奎安(劇中飾演肥龍)碰面後、迅速進行劇情,辦案開始!之後則是很公式的:循線提問、抽絲剝繭,有幾個意外串入的不明人物、幾個刺激又突然的爆破、飛車追逐、最後大相大白。

說真的、基本上如果劇情照上面拍、我不會意外、也不至於劈頭就大罵「炒老梗」…因為手法人人會變、只看導演夠不夠老練;同樣的千篇一律「警察抓小偷」給史匹柏操刀,大家還不是照樣看得爽吱吱-像那部【神鬼交鋒】?所以我不會怕彭順走陳腔、只怕他拍片走錯路,但看完結果是…你們家是只會拍鬼片啊?在劇中手機照片佔了本片大量篇幅、同時也是揭開片末謎題的重要線索、但是彭順卻不甘於只把它當作「破案線索」來看…加油添醋了一堆、看著看著…這蝦小!?又變靈異照片了??

Photobucket

而郭富城似乎是刻意將他塑造成二流偵探、所以需要一個強力明燈,這時候出手相助的、絕對不會是全片最清醒的泰國警探阿澤(廖啟智飾演),而是…片中飄渺不定的毛神仔(台語)。如果彭氏兄弟有心利用本片轉型、我絕對予以肯定-以他們兩兄弟精湛的剪接、視覺取鏡,要拍攝純粹的驚悚推理劇並不難…但是【C+偵探】給我的感覺卻像是拿手的包袱丟不開似的、讓一部精彩力作弄得有些不倫不類、看完腦袋還有點餘悸…

(謎之聲:你試過看推理劇還要用手擋住視線在看的嗎?我就是這樣啊!我膽子超小的!)

或許你會提到幾部西洋劇【靈異第六感】、【危機四伏】不也是以同樣的方式著手?
老大啊!那些都是開宗明義、徹徹底底跟你講「它是鬼片」、【C+偵探】不是耶…不論是阿探查案經過、或是突來的衝突場面、彭氏兄弟不是要說部引人入勝的追兇劇嗎?但是刻意營造的氣氛,就是會讓你感覺在看鬼片…寂靜無聲的暗巷、嚇人的音效、突然掉下的死屍、真他媽的!看一部電影還要全身緊繃到最後…

Photobucket

然後【C+偵探】在「疑點釋放」上、處理也不佳,有些會讓觀眾起疑的橋段並未見說明。
像是阿探跟雙面人兩人的對話提到「阿澤」…這是巧合還是?阿澤幾次與阿探在查案現場碰面、其中意味?然後末段阿探發現的關鍵劇情、理應要給觀眾看清的東西,卻弄得迷迷糊糊、有看跟沒看一樣…像阿探在心姐住處拍的照片發現線索、片中敘事他拼了老命看那張燒一半的相片、最後還用電腦放大再看一遍…靠背!我自己倒帶看了好幾次、「他到底看到了什麼?」還是看不出來,直見他跑去黑板寫了「還有一人、長髮女子」…蝦小!?我怎麼看不出來啊!

直到他們跑去找雙面人、這時「長髮女子」的身形才透過電腦CG呈現出來…原來是從他們吃飯的鏡子上反射出來的…(王八蛋、最好那張燒一半的照片有照出來啦!)

Photobucket

關於主角郭富城:
雖然我對本片怨念很重,可是片中的靈魂人物-郭富城,他我可不能不提!
儘管【C+偵探】差強人意、但是郭富城十拿九穩的演技卻把全片氣勢撐起來。只能說在他在【三岔口】後演技成精啊!接連【父子】、【C+偵探】都讓我感覺步法沉穩、飆戲火力十足,看他演戲真的是超爽!

城城飾演的阿探,個性是比較玩世不恭的、可能跟他幼年失去雙親,獨立成長的過程有關。他不喜歡在人前展現他懦弱的一面、所以經常是笑臉迎人、成天嬉戲一般的無所謂;我很喜歡劇中拍他在自家辦公室的樣子:吃著路邊攤買來的小吃,吹著只會頭轉、風扇不轉的壞電風扇、專注看著每張可能是破案關鍵的手機照片等,那是一種完全融入角色的真實,對於城城的演技、我只能用一個「服」字了得!!(大心)

Photobucket

最後:
啊…我也只能這麼說、彭氏兄弟果真不負重望、片尾也絕對沒讓您失望!
【C+偵探】是部徹徹底底的鬼片啊!(毆)雖然嚴格來說被鬼殺掉的只有一人(那人還可能只是精神錯亂導致XDDD)、但是片尾的靈異照片一定不會讓你質疑…如果沒有毛神仔心姐、可不可能破案?應該也行啦…(照阿探的辦案神眼)只是彭氏兄弟幾天不拍鬼片就會全身發癢、所以劇情丟個鬼進去也是無可奈何啦…

PS:下次如果再傳彭氏兄弟要拍大場面的武打動作片、打死我也不看!(我不想看甄子丹跟阿飄打架啊XDDD)

========================================

影片選單
Photobucket

分段選播
Photobucket

設定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