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熟悉的王胖子…

(1927年9月11日-2010年11月16日)天林叔走了!

一時之間,看到好多同好部落都寫了紀念天林叔的文章,雖說我對天林叔的認識並不多、喜歡他兒子(王晶)比喜歡他要來得多,但仔細回顧天林叔的從影生涯,要說對港產電影的影響、天林叔絕對堪稱殿堂級的…

想想還是來篇對天林叔的懷念隨筆吧!
順便跟諸位港片同好回顧一下這位「王胖子」經典的影壇紀錄。

王天林的維基資料:
王天林的個人資料 BY 維基

早年的粵語長片大導。

就小弟年紀、6年級(1971-1981)的港片同好來說,對王天林的認識、可能會跟後期7、8年級一樣(偏向90年後的作品),因為天林叔執導的電影時期,最早可以追溯到1950年、黑白粵語片年代,而這些片子面世之時、諸多六年級如我,會是一個「連小蝌蚪都提不上」的遙遠年代…(毆)

真要說天林叔讓6年級生「印象深刻」的生涯作品,反而會是後期轉換跑道、到無線電視台監製港劇階段。(類似《楚留香》、《射鵰英雄傳》系列,都是當年港劇迷必看的神級大作。)



只是「瘋港劇」的那個年代,終究還是明星掛帥,目光多半是聚集在亮眼的主角,監製、導演是誰?一直都不會是我想留意的…(誰會知道杜琪峰在《射雕英雄傳》便開始展現導演奇才,然後當年監製王天林就是他師父?)

結果真正開始注意到天林叔,反而會是在他客串徒弟杜琪峰的電影作品,如:

《暗花》行事冷酷的幫派老頭,
《槍火》最後出賣老大的叔伯輩兄弟,
《黑社會》維護黑幫秩序的守舊派大佬,
《審死官》讓周星馳踩高翹的鞋店老闆,
《嚦咕嚦咕新年財》疼愛兒子劉青雲的肥老爸等…




(其他客串作品太多,族繁不及備載…)

諾大的身型、慢聲慢氣的談吐,天林叔雖老,其演出依舊會是港片迷難以遺忘的經典記憶。

也許你跟我一樣,對天林叔的認識不多,
也許你跟我一樣,沒看過天林叔早年的電影作品,
也許你跟我一樣,到90年代之後才開始知道天林叔這個人,

然而不得不說的是,天林叔對港產影壇的貢獻之巨、確實值得後世大大的讚揚稱許…

在早年粵語片的時代,天林叔貢獻了不少經典…
(雖然說那些片子我都沒看過XDDD)

在早年無線TVB的港劇年代,天林叔也貢獻了不少大作…
(同時也帶出了杜琪峰、林嶺東等港片名導)

其中最重要的是,與兒子王晶的多年編導合作,奠定了王晶日後成為票房大導的堅強實力…




再見了,天林叔!

我不敢說對您有著多深厚的情感,畢竟我港片接觸的實在不多,
而最後只想說感謝您對港產電影的奉獻,在此願您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