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其實沒那麼神啦…我印象第一次看3D影片,好像是國小去「悟智樂園」看的?
(現在似乎已經沒有這間遊樂園了??)

那時還是用紅藍眼鏡在看,看完感覺是眼睛超酸超難受的!
(用兩色差的方式、讓你聚焦分離的影像)

不過就當時的角度來看已經很了不起了,只是影片內容都挺蠢的,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爆笑啊…(類似某個白爛拿一條蛇逼近你,某投手對著鏡頭揮棒、投球,某個雲霄飛車的主觀視點等等…)

接著時光飛逝、到了今天,其實我也有點懷疑,戲院的3D版,到底進步了多少?早期還需用球狀螢幕投影的3D影片,以現在戲院的平面布幕投影規格,轉作3D會不會有啥成像的難處?

而以上疑慮就在進戲院看《阿凡達》後,我才發現自己真是想得太多。
(咳!我知道上述的開題很老梗啊、但我不這樣寫不曉得怎麼開場啊XD)

太郎按:
話說看《阿凡達》的前幾天我還特地去做了紅藍眼睛複習一下以前的3D色差分離影片,結果做出下圖的怪東西…(爆)

Photobucket

然後如果有人對相關影片有興趣的,可以去Youtube搜尋3D VIdeo,那邊就有一堆影片可以點來玩喔…(內容也是幾爬爛~)



不知為啥,這個大叔讓人很想笑啊XDDD

===============離題分隔線===============

啊對了、開講之前有件事一定要先提一下,因為我覺得這件事超嚴重的!

那就是昨天新光的3D版放映廳超爛的,看到一半色偏是怎樣啊??

去開眼看、居然發現我看的那場(下午4:10)不是首例啊!?
(連晚上十點的場次也發生同樣慘案!)

昨天看超經典的,在人類與納美族即將大戰的段落,突然發生畫面中間分成兩個區塊、然後左邊畫面是呈現綠色的…(可能是色分離出現問題)看了五分鐘實在忍不住、跑出去跟服務小姐反應,結果續播十分鐘後就整個停止放映!(這不跟我前年去看《終極警探4》的情形一模一樣啊啊啊啊!)

在休息了大約十分鐘才繼續上映、直到結束…
(離場時服務人員則是每人分個飲料優待券以示歉意,呃、這會不會太小氣!)

對此、我還能說什麼呢?

假如今天我是在彰化花一百多去看《阿凡達》、那也就算了!
(彰化沒去看過,聽說票價才190,這價位讓我很懷疑3D眼鏡是用紙黏的!XDDD)

偏偏今天是用340元的高價去看,結果戲院卻搞出這種烏龍,當下真的很想翻桌啊!
(絕望啊!我對台中的新光影城感到絕望啊~~~~~~~~~~~~~)

===============重新做人分隔線===============

就《阿凡達》的整體內容來看,這會是一部中規中矩的科幻動作片。

這樣的結論對照近年的電影,其實還算不壞,只是對於我們引頸期盼許久、隔了幾十年才東山再起的大導詹姆士卡麥隆來說,《阿凡達》似乎沒有明顯的突破?

平凡簡單的劇情

先不講特效,光看劇情、《阿凡達》故事老梗的要緊,救贖、解放、革命、同化,這些好萊塢典型的公式套路在片中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上演著,而激發你熱血的正反對立、勇者升級路線、神選宿命論等經典史詩元素,這些也大都是我們觀看前可以猜測到的陳年老調。

於是乎看《阿凡達》的過程並沒有所謂的戲劇「驚艷」,因為情節你多半可以從過往的電影經歷推敲出來…也許你會被某個橋段感動,但那很大部份是因為配樂、因為導演氣氛的營造成功導致,如果有人說《阿凡達》是神作,以特效的層面來看、我不會反對,但如果這論點是以劇情來立基的,那我肯定不會認同。

Photobucket

絢麗細緻的特效

《阿凡達》用CG做出「整個虛擬的納美星」這部份太神就別提了,在片中我最喜歡以主角山姆之姿、去探索納美星的橋段。像是去摸某個會「急縮」、縮成細枝的「含羞草」、還是拍擊會發亮的「亮光葉」(主角還特意玩了幾下XDDD)、或是掉落全身的「靈樹花粉」,這些畫面用3D眼鏡看真是幾過癮的。

太郎按:
不過以觀看「3D電影」來說,導演卡麥隆還是太保守了點,這部份容後再敘。


Photobucket

節奏流暢、導演寶刀未老

在《阿凡達》的故事路線上少有悶場,即便劇中塑造的角色、情節部份未見創新,但導演該有的創作力道依舊,加上詹姆斯霍納的動人配樂,要人看了不嗨也難!個人獨鍾幾場內心戲的表現,雖然橋段老了點、但是老詹就是可以拍得讓人感同身受!

像是男主角在與女主角學習融入納美人的過程中,兩人日久生情…
(幹本來我覺得納美人很醜,但看到這段突然覺得納美人眼睛好萌,讓我也好想變成納美人!)

像是女主角發現男主角是因為執行任務才跑去親近她、讓她頓時心碎的樣子…
(幹本來我覺得納美人很醜,但看到這段我怎麼突然有種哀傷的感覺,難道我也愛上她了嗎?)

像是女主角的老爸掛點,女主角在身旁痛哭失聲、連男主角來找她也不裡人的那段…
(幹本來我覺得納美人很醜,但看到這段我也忍不住鼻酸,很想拍拍女主角肩膀叫她節哀啊!)

Photobucket

太郎按:
情節感人詹姆斯霍納的配樂是大功臣啊!只是真要調毛病的話、就是他似乎有點炒老梗,因為我發現那些悲壯、離別的配樂怎麼那麼像他之前的《天搖地動》啊!?



《天搖地動》後段配樂

不過以上說了這麼多,接下來要講點個人對《阿凡達》不滿意的地方。

劇情設定上有點怪

《阿凡達》的概念是地球人發現納美星上有種礦產相當珍貴,一公克有兩千萬美金,因此產生了掠奪想法,地球方面則是啟用兩派主戰/主和的陣營,進駐納美星。

我剛開始看是納悶,主和派的「阿凡達」計畫有啥意義?
利用基因工程去作跟他們形體相同的人物,然後用無線網絡去操控他們,這樣就有助於融入他們嗎?當地人難道不會覺得很怪?跟一個會半途昏睡死的假人溝通就比較親切?然後這還是在納美人知道「他們就是人類創造出來的假人」前提下的行動?

Photobucket

本來我想說這種遠端操控是在「納美人不知情」的情況下變身滲透的,結果納美人明明就知道、還稱他們是「夢遊者」,這這…這不會很奇怪嗎?(你試著想像某個地球人是由外星人操控的外殼、然後你還是知情這件事的人,最好你對這個人類不會有任何抗拒的想法啦…)

然後看後段主戰的人出動,納美人兵敗如山倒,呃、其實當初幹啥花錢資助主和派的人進行研究啊?一開始就把地球的戰鬥機全派出來剷平納美星人不更快?(除非他們地球有神龍啊!不然照電影演的情況看來、遠端操控「阿凡達」的作法實在是個多餘到非常的爛計畫。)

Photobucket

聽說這片是專門作來給3D電影看的?

這部份應該是我個人怨念啦…(眾人圍毆)你試想想、花了340元,然後進去看一部「宣稱就是作來看3D」的動作特效電影,你覺得我會想怎樣?

我當然希望片中一堆爆炸、飛山走石把我的眼睛噴爛!
我當然希望片中一堆迎面來的特寫,讓我有想躲開的衝動!
我當然希望片中一堆飛行俯衝的場面,欺騙自己擺脫了地心引力!


但這些畫面,劇中出現頻率卻沒想像的多、甚至是被弱化掉了。

我印象之前看過的某篇外國影評,也提到這個問題,但他的說法是認為「卡麥隆的重點並不在此」,就像勞勃辛密斯基一樣,用特效是偏重真實、而非華麗的演出。

Photobucket
雷普莉這次怎麼沒駕駛二足機器人的場面?(爆)

以《阿凡達》的3D訴求來看,卡麥隆比較像是「以細膩的呈現帶領觀眾進入納美星的國度」,因此3D部份大多會在景深表現、細微的粉塵物件動作,這能讓觀眾體會、並融入導演虛擬呈現的世界,但對於想追求刺激、巴不得眼睛被特效炸爆的觀眾來說,《阿凡達》3D的呈現反倒是清淡、小品的多。

太郎按:
當然上面可不是指《阿凡達》特效不好啊!(以正視聽)

之前段落已經提過,卡麥隆整個CG虛擬出來的納美星成果驚人,只是就「3D電影的爽度」來看,他沒讓我有「量身訂做」的驚艷感,甚至該這麼說、今天就算《阿凡達》用2D電影來放,爽度也不會略減多少,這該說是卡麥隆太過保守了嗎?花大錢去看3D電影,但實際感受到的層面卻沒想像的多,只能說當初對於「電影3D化」的期待抱太大啊…


Photobucket

最後:

台中的新光影城3D版很糟、建議大家去老虎城看比較安全!
(啊啊啊啊我這樣寫會不會被商家警告啊啊啊啊XDDDD)

↑上面結語很有個人感覺、大家可以跳過不看XDDDD~~~~

在看《阿凡達》之前,我看到很多讚賞的評語,說它是神作、是卡麥隆畢身的經典,我想我可能被他過往的經典寵壞了吧?因為就我看完的想法是,其實也還好耶…

但我也不會因此就跟大家說啊啊這片普通,大家不要浪費錢去看之類的反面言論,因為這片也沒糟成這樣…

倒不如就放空心思,去享受大導演卡麥隆耗費十幾年拍攝出來的特效大作,或許不見得會成為經典,但商業電影該有的熱血與感動本片可是一點都沒少。

Photobucket
老話一句,蜜雪兒羅里葛茲的身材真的好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