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英雄不死,只是凋零…週六跟同事跑去看《未來的未來》,說到這裡就要先提提我家這裡的台灣戲院啦!
看開眼網站居然還是標注「數位版」!(汗)

太郎按:其實這篇文已經寫了兩週…我是上個月31號看的、拖到現在真是不好意思啊…

真不曉得是資料誤植還是真有其事,因為就我印象、多年以來一向以小眾簡約的經營
手法見長的彰化戲院,照理說是不太可能突然生個數位版的來放…(難不成是彰化戲院
的老闆突然開竅、特地花大錢更新放映設備啊!?)

然後因為這《未來的未來》映期只有短短兩週,這也讓我懷疑彰化戲院特有的100塊
優待券能不能用?結果打過去詢問櫃台,答案是可以!(啊啊啊數位版就算了、進場
還能多省100塊,你說不進去看對得起自己嗎??)

太郎按:其實我後來想想、發現上述想法其實有點多慮耶…
以彰化人純樸務實的性格來看,就算今天《未來的未來》是號稱「只播映兩週的麥可最終
演出」,原則上店家也不太可能會藉機釣高來賣、因為他們也知道這招對團結刻苦的彰化
人來說是沒用的吧?(爆)


只是…上面的廢話說了那麼多、當天還是因為出門太晚、最後跑去台中的新光影城看…

因此很想詢問一下住彰化、有跑去台灣看《未來的未來》數位版的網兄,那畫質的表現
如何?是真有數位版清晰銳利的高清魄力、還是單純用膠卷拷貝播放,卻硬說是數位版
的?(另一方面我也很想知道在彰化花一百多的表現有沒有贏過台中的新光影城XDDD)

Photobucket

關於本片:

就電影的整體表現,《未來的未來》演出不及格,因為它根本就不應該當成電影來看…
然而換個角度、把它當成紀錄片來看,《未來的未來》似乎又欠缺了通盤的記錄要素、
一正一反的陳述觀點,整部片就單純的把麥克演唱會彩排、幾首全新創作的MV畫面、以及
模擬演唱會將如何呈現等片段剪在一起,然後就這樣很阿殺力的全端上桌…

如果單就「想看麥克人生的最後歌舞表演」粉絲來說,《未來的未來》表現還算不差、但就
「想看麥可最後的人生紀錄」的電影迷來說,《未來的未來》整體的陳述不力,會讓觀眾離
場後感覺氣結,嘆息「為啥麥克的人生最後只是這樣?」

類似《未來的未來》電影面世的起因、麥克告別演唱會的籌備緣起、「麥可傑克森」個人的
生平介紹、或是歌曲本身對於麥可的意義等等,這些我很想知道、也認為需要知道的東西,
在《未來的未來》卻都沒有提及,結果這會導致觀看上有些失焦…

像我就搞不太清楚那些額外拍攝的CG、重製的3D版MV用途是?
(是要在演唱會的投影幕上播放,或是單純另外發行的影音產品?)


Photobucket

而《未來的未來》對於麥可的紀錄陳述不多,也讓本片成為很純粹的粉絲向影片…

就好比「如果你是一個從未接觸過麥可的菜鳥粉絲」,你不會因為本片進而更瞭解麥可、體會
他對於流行音樂界的神級影響力,影片本身確實有引用其他人物的訪談,但內容多半是「啊我
很崇拜麥可、他是我心目中的流行樂之王、啊他的月球漫步讓我終身難忘」之類的崇拜言論,
是故你眼前能看到的東西就是這麼多,

你不可能藉由本片瞭解「月球漫步」對於後世的迴響有多大、《顫慄》專輯的銷量好到連金氏
世界紀錄都榜上有名、引用電影形式拍攝MV最成功的人就是麥可…諸如此類「較貼近麥可個人
的紀錄陳述」,這些東西在《未來的未來》看不到,想看還不如去維基逛逛…(像我XDDD)

那麼不當紀錄片來看,就單純用「歷年經典回顧」的歌迷粉絲心態來看《未來的未來》嘛…

天王麥可的成名創作依舊動聽,可總覺多了一股濃厚的凋零與無力…(唉唉唉)

因為這是彩排片段,所以你會發現麥可的演出並沒有「卯足全力」,類似唱歌他會以「保護嗓
子」為由,不去刻意的飆高音、以保持演唱會當天的最佳狀態…(但導演總愛激他、讓他忍不
住想開嗓XDDD)而舞蹈部份麥可也是格外收斂,類似演唱《Smooth Criminal》、《Billie Jean》
等經典歌曲會出現的「45度傾斜」、「月球漫步」,在彩排片段中都沒有…(淚)

而且幾首歌曲導演還真是「純粹的紀錄」,本想說歌唱完就算,結果有時不是導演喊卡、就是
麥可自己喊卡…然後再重唱一遍、再觀看一遍重複的演唱…

Photobucket

也不能說這樣收錄不好、只是就個人的想法、我是認為這樣不夠一氣呵成啊!
有幾首是近八成的段落聽得很熱血、然後還差點嗨到想跑去投影幕上熱舞(爆),但往往這時
就會聽到麥可喊卡!(瞬間冷場)接著麥可再重來一次,但那時我的熱血早已被方才的喊卡給
通盤澆熄了…(淚)

或許這些片段可以讓歌迷一窺麥克對於音樂的用心與執著,但這般毫不「去蕪存菁」的彩排演
出,還真讓人有種「我到底是進場看電影、還是進場看幕後花絮」的疑慮困惑…

太郎按:我當初看其實有兩種想法:一方面單純是以彩排練習為由,麥可不想、也不願費力去
演出那些會傷害身體的高難度動作,但換個角度想、麥可其實也已經五十歲了耶!更何況在之前
也鮮少看他在公開場合上演出,間隔那麼長的時間再復出,真要回復當年的全盛時期,恐怕也是
心有餘而力不足吧?


另外對於歌曲部份的整體演出嘛…(這部份算是我的個人癖好XDDD)

前段較悶,雖然熱音部份不少,但片子剪得不順、歌曲冷場的情況較頻繁。
中段則是異常熱血,但衝得太快(一口氣就把壓箱寶《Beat It》、《Black Or White》衝完)
,導致後段的輕音樂熱血度不足,「收尾」收得不是很歡樂…(唉)

整體來說就是前面不好、中間熱血、後面普通。

Photobucket

最後:

當天同行的同事曾問我,為什麼要看這部《未來的未來》?其實當下我也說不出來、只撂了一句
「因為麥可掛了、要去戲院哀悼一下啊」的玩笑話,畢竟我不是麥可的死忠粉絲,過去也沒買過
半張他的唱片,只知道國中時很迷他的《Black Or White》,對那個變形特效印象超深刻、然後
完整版MV之後延伸的「無聲抓鳥勁舞」讓我在電視前傻了很久…我也只有這些想法而已。

而之後對麥可認識最多的是在那裡?

居然是在類似《驚聲尖笑》的惡搞電影…
你總會在裡面看到某某小孩被人騷擾、然後下一個鏡頭是某個裝扮像麥可的怪人彈出來,然後
抓鳥、用月球漫步逃走…(汗)然後我還看得懂這笑點,「對啊、因為新聞說麥可是戀童癖嘛!」
在這之後、麥可的身影就離我越來越遠了…

然後就在幾個月前知道他要辦演唱會,再過幾個月就聽到他的死訊了。
接著電視台就每日狂播猛放他的過去新聞、經典演唱實錄,這才又重新認識了麥可…

如果今天我同事再問我一次,為什麼要看《未來的未來》?我想我知道該怎麼回答了…

Photobucket

「還有啥理由?就因為他是麥可傑克森,他是神,他是流行音樂之王,他的月球漫步、45度傾斜
讓我在電視機前傻很久,他曾是唱片最暢銷的紀錄保持人,他的演唱會常常一堆直的進去、橫著
被抬出來的歌迷,他的歌聲沒人能學、也沒人能夠超越,他的舞步向來頂尖、之後也無人能取代
,如此這般…」


看《未來的未來》?對於熱愛麥可的歌迷來說、這是個多餘的詰問,而對於不認識麥可的歌迷、
《未來的未來》或許不能讓你瞭解麥可,但最少能透過那些誠摯的演出片段、為迎合歌迷精心重
製的經典MV,去稍稍體會麥可為啥能被封為「流行音樂之王」。

以上…(話說彰化不曉得會演到什麼時候?140元的票價、就算再看一遍也不會痛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