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人要比車兇!(by 黑鬼東)前幾天看了Prom Lin老大轉貼某網站的「22部的經典飛車場面」連結,頓感這篇很有的聊啊…因為那連結怎麼會沒收錄半部港片!(翻桌)認真說如果那網站把香港電影也納入計算的話、我強烈懷疑這片單將會重新洗牌!

「22部的經典飛車場面」連結如下:
22 Greatest Car Chase Movies Ever Made

在喇賽之前,先閒聊一下第四名的「浪人」《冷血悍將》-Ronin (1998),當年還是看錄影帶的時代,我對此片背後的「簡介文案」印象頗為深刻,因為它有特別讚揚片中飛車場面,好像這部片的經典之處就在飛車,如果不看會「抱憾終身」似的…


《冷血悍將》 - Ronin (1998) -經典賽車場面

結果實際看完的感覺是,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耶?(眾人圍毆)


在香港電影能看到的動作要素極多,舉凡武打、追逐、飛身、跳樓,以及本篇要提的飛車,真要認真探討,上述各區塊都能拿來當作論文書寫。(誰說跳樓不能寫的?龍虎武師的極致啊!港產名場面多得是!)

只是一直以來、「飛車場面」對我來說都是很冷感的…

這部份當然是個人喜好居多,首先我不懂車,所以對於畫面上的車子「怎麼跑、跑得厲不厲害」我是毫無概念,就好比我不喜歡運動比賽、看電視切到NBA都會納悶、「啊看一堆人搶球有啥好玩的?怎麼不一人一顆?」(毆)

再來是因為題材問題,港片的「飛車場面」多半會是陪襯,不能像「武打片」般的成為全劇重點,於是乎飛車動作往往會像「稍縱即逝」的額外配料,很難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但這種想法,總會隨著時間、觀影經歷的增長,有所改善…(老梗重提啊)


《重案組》的經典飛車場面!

結果是我回頭再看「浪人」,還是覺得其飛車場面普通!(飛踢)


啊啊不是我沒有成長啊、而是我找出當年覺得「浪人」鳥的原因了!
那些「浪人」所謂的經典飛車場面,港產片都不知道拍過幾遍啦…試問在「經歷過多年港產飛車動作的刺激影響」後,還要我認同《冷血悍將》的飛車場面經典…難喔!

就好比去遊樂園玩過大怒神30遍、擎天飛梭40遍、雲霄飛車50遍,再回頭玩海盜船能「邊坐邊吃麵」般的悠哉,所謂的經典飛車場面?港片拍到不想拍了說…

人車一體,車人同心…

這部份不能說那國最強、那國最威,只能說各地追求的專業點不同…
好萊塢的飛車,總覺得他們什麼都要做到最大,場面要最大、爆破要最大、速度也要最大…(這方面《玩命關頭》是表率!)而老外要啥沒有、資源最多!不怪乎他們每年總能炮制好幾部場面嚇死人的刺激動作,光用資本就打死一堆人…

反觀香港,因為資源沒人多、只好從技術面著手,所以他們必須要比老外更拼、更搏命,拍出沒人敢拍的飛車動作!



《警察故事》的經典飛車場面!

這場戲成龍有在《成龍的特技》裡提過,當時是跑去廢棄的鐵屋,直接把車子開下去的一鏡到底!(汗)多麼直率的拍片衝勁啊…(本來還想說那場戲是不是有作啥道具處理咧XD)當然若干年後再看、可能不覺得有什麼,但就當時港產片的製作規模來看,一鏡到底的衝車爆破還是很少見的。

(之後這場戲麥克貝在《絕地戰警2》「疑似」有拿去用…)



《霹靂火》的經典賽車場面!

成龍《霹靂火》劇中共有兩場賽車橋段,這裡當然是提前段羅禮賢設計的「街道賽車」(末段陳勳奇設計的太誇張搞笑,在此跳過不談…),這場賽車戲非常精彩,先是成龍與庫克於市道搶快、庫克耍賤,硬是把成龍逼上路肩!(單邊爬路肩還爬到噴火星…)之後成龍再利用庫克耍賤的心理欺敵,等他重施故技、再巧妙閃開還擊!(把庫克逼上斜坡…)



《雙雄》的經典飛車場面!

陳木勝的《雙雄》劇情不算優,但劇中一幕「甩尾撞人」卻拍得極威、頗具魄力…
(雖然再看一遍、感覺很像是車子裝圓盤借位拍攝的?)這段也是全片最具巧思的一幕,真不愧為陳木勝擅長拍攝的飛車動作,場面十足的火爆熱血!



《馬路英雄》的經典飛車場面!

我覺得這部片最經典的地方是,我沒看過這部片!(汗)感覺光是演員陣容就會讓人卻步啊…加上題材是講賽車,十足不是我的菜啊!(攤手)

只是不得不提的,此片的飛車場面確實經典!如果把《冷血悍將》排在一起會更覺後者質素普通…影片中的「隧道追逐」難度極高,不單是車速駭人,光看與鄰車、迎面車的閃避,就足以讓觀者感受「生死一線間」的恐懼…

最後:

啊啊每次寫文章都說要控制篇幅,結果這篇又不小心嘮叨了一堆…(毆)我看在此就先停下、不然再舉例下去,我怕我又會不小心的寫了二、三十部…

為啥老外排名的「22部經典飛車場面」沒有半部港片?難道港片沒有所謂的經典飛車場面?不單有而且很多!

而好萊塢的飛車不威嗎?當然也不是,類似警匪片的熱潮、飛車特技的文化,很大部份是由好萊塢電影開啟的,而港片雖非開此先河的推手,但就場面設計上,其水準我不認為會輸給好萊塢出品的!

所謂的經典飛車場面?

這問題真的很難回答,因為港片拍得太多、我實在不曉得要選那部啊!


PS:

有機會、有fu,再來篇專文閒聊港產片出名的特技演員(如已故藝人柯受良、羅禮賢等人),當然這部份得等我先爬好文再說啦…(當然這更有可能只是說說而已…)

Photobucket
懷念小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