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我想打拳啊啊啊~~~~~~前些日子被《葉問》預告震撼到、突然對「詠春拳」這門武術感到興趣,我的宅男三分熱似乎又被喚醒了…到Youtube搜尋相關影片,真讓我覺得網路世界如果沒有Youtube該怎麼辦!?影片超多超雜,我看得超爽、本來還想跑去奇摩搜尋「詠春教學影片」、或是「木人樁」等類型的健身器具,結果在Youtube就一堆免費現成的影片好看,或許我不該那麼衝動!?

詠春拳、真是一門很有意思的功夫啊…就算我完全不知道他的每一拳、掌、扣的招數名稱為何,光看網路影片上的雙人對打,自己還是會不由自主的發起熱血想學啊!形式感覺有像太極或是和氣道,有借力跟反擊的被動招式、但同時也兼具主攻的衝拳招式,算是挺全方面性的近身格鬥技。


師父國外教學 - 綁手接手解說(系列影片不少、老師傅的教學相當歡樂、親授年輕金絲貓XDDD)

而詠春本身亦有踢擊、可是在港片的出現頻率似乎較少?不知是發揮的美感有限還是怎的、通常詠春對打多以短、中橋的上中段打居多,而下盤及長橋以上的踢擊動作是略為少見的。詠春的攻勢設定也很有意思、以防守為進,兩手從掌、握、拳、前臂到整個肘都是攻防一體、能打能守,拳來卸力、沾手黏推、去勢追打,每次看港片裡的詠春拳都像是「置之死地而後生」,雖然跟敵人呈現最危險的短兵接刃,但只要敵人有機會吃招就會死的很難看,正因為每拳都是反擊拳居多、打一拳等於被對手跟自己力量打一次,誰吃得消?

(剛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裡有些觀念錯誤…其實詠春也有專屬腳法的,不過因為出力較猛、收力不能像手部一般自如、所以對打示範上較少出現。)


這個影片也很棒,四個動作後、可以讓對手乖乖讓你打…

最好玩的是會遇到根本沒辦法出手、一直給對手打的情況…

透過兩手的送力、拐扣,有時對手可以一手擋住你兩手去路、另一手爽爽的直往你胸口送,反應不及當場被打掛在地上!(好霸道的招式!)看那麼多示範影片、我覺得詠春最特別的部份,是它出招非常難擋,很多時候是手、腳、膝一起出來、根本沒給你機會考慮,就一次三個方向殺出,既能混淆判斷、又能同時創傷,詠春出招便能讓敵人心生畏懼、輕鬆打消戰意。


這段影片挺有趣的、是港片資深武打演員李海生的電影片段,有的招式還用慢動作演示、相當貼心啊!XDDD(就是不知道是那部片的橋段?)

看了那麼多影片,很糟糕的是,對詠春還是沒有半點概念…身為懶人索性就去維基爬文啦!(雖然維基的資料有待考證且不具權威性、不過無聊時看看也挺好玩的…XDDD)在此跟同好分享幾個不錯連結:
維基百科-詠春拳
維基百科-六點半棍
維基百科-葉問


《敗家仔》精彩習武片段。

有看《敗家仔》的港片同好應該會發現、劇中幾位角色正是詠春門派的五、六代傳人(黃華寶、梁二娣、梁贊),而招式部份個人猜想、可能因為創始者為女性、會配合美觀與實用性上略作修改。

這個環節在《敗家仔》也有概略描述,像是中段梁贊初學詠春時的紮馬動作、便與一般我們看武打片的起式紮馬有所不同…詠春採用的是雙膝貼近、下肢外張的「二字拑羊馬」,不過這招在維基上的解讀則是「有尊崇佛山為祖廟(起點),控制廣州(羊城)之意」,而且翻了一下資料、其實詠春也有四平大馬的紮法耶…這下以「女性拳」的說法似乎不通啊?

Photobucket
不同於一般四平大馬的「二字拑羊馬」

(太郎按:其實個人是比較偏好「女性拳」的說法、在劉家良的《中華丈夫》一片、亦有提及女性武者在紮馬動作上、為求女性動作的端莊及美觀,紮馬多會採用「二字拑羊馬」的形式。)

Photobucket
長橋專用的獨門兵器-六點半棍。

詠春除了赤手空拳的對招外、本身亦有專用的套招武具,由梁二娣傳下的「六點半棍」(為啥叫六點半棍?其實我也不懂、網路資料提及不多啊…XDDD)便是其中的一種。這套棍法跟一般武打片的棍法最明顯不同、就是其握擊的手法跟位置:「六點半棍」持棍於木棍尾端、其棍身也比一般木棍要來得長且厚重,可想而知、這樣的持棍套路其實變化不多、打法就像行船划槳(據說也正是六點半棍的初始骨架),直擊、圓劃、揮打等,雖無花俏的動作變化,但是只要手中持棍、長橋以上的攻距就讓對手難以近身啦!(棍身長、光要接近就是個問題…)


葉問版本的「六點半棍法」


坦白說這些影片爽度上都不怎麼高…很容易看得打瞌睡!(沒辦法、只能說太實在…)


《黃飛鴻:男兒當自強》對決納蘭元述的橋段、李連杰持的「超級長棍」打法就有點像「六點半棍」。
(因為這棍真的長到只能用這樣的套路來打、另外…這段真的超級熱血好看!)


Photobucket

短橋對殺的雙刀具-八斬刀。

因為類型電影看得不多、「六點半棍」的部份個人還沒看過,倒是另一種兵器「八斬刀」有在《詠春》(楊紫瓊、李子雄、徐少強等人飾演)上見過、題外話,這對雙刀《黃飛鴻笑傳》也有亮相、不過那部片對詠春似乎著墨不多、在此就不離題閒聊…(爆)八斬刀的型式乍看還真有點像外國的短刀格鬥術,並非單純的橫切、直劈,因為刀身短,短距的揮擊變化也較多,加上攻勢凌厲的雙刀出擊、可說是一近身就要人命的可怕兇器。

Photobucket

詠春的鎮山之寶-木人樁。

在港產電影出現頻率頗高的練習道具,其實我以前覺得這東西挺無聊的,總覺得靜態東西嘛…變化不多應該沒啥好看…結果這才發現自己孤陋寡聞!

相關影片看完腦袋只有一個疑惑:這東西要去哪裡買?(我好想扁木人樁啊啊啊啊~~~~!!)
其實就算不做實戰用途(現實生活應該也沒機會用到、真的遇到拿槍的,恐怕也只能乖乖投降的份…)、光作健身用,木人樁感覺也是挺好玩的~不過雙手可能要先鍛鍊一番、看影片那樣的打法,門外漢應該會落得兩手嚴重瘀青的下場吧?(爆)


木人樁「磨樁」樁法影片集錦(這影片集結一堆經典港片的打樁橋段、卯起來看非常爽快啊!XDDD)

太好玩!到Youtube爬了不少「詠春」相關影片後、讓我對這個認識十幾年、但從未真正瞭解的武術,稍稍有點「外行看熱鬧」的初步體認,不過網路上的示範片段好似都需要兩人練習,感覺這門功夫很不容易學啊…(去那找個服貼肉墊?)這幾天則是中毒的太深、連睡在床上都忍不住兩手做練習…(練單黐手XDDD)

屆時12月上映的《葉問》能否引發一陣詠春熱潮?這我不敢篤定、畢竟當年火紅的《功夫》推出,武打熱也只是曇花一現,後續跟風作品不多也不夠強勢注目;而葉偉信、甄子丹兩人在藝界的演出評價,東西再好也頂多排名二線,能不能造成廣大效應還有待觀察。不過就算電影拍得再爛、本片上映我還是會乖乖殺去買票,別的不說、光看本片的動作導演是由「詠春活字典」-洪金寶擔綱的份上,劇情再難看也要殺到戲院朝聖啊!!

Photobucket

離題的資料感想:(這段內容離題的誇張、有興趣的網友再看吧!XDDD)

大家還記得《專釣大鱷》裡演反派的李鵬吧?(陳德光、《省港旗兵》系列常見的小鬍子壞蛋)在
搜尋詠春資料時意外發現,原來這個面目可憎、人見人怕的惡霸,是個道地的詠春練家子啊!?(汗)在網路上還有他拳館的詠春教學、商品介紹,原來這個兇臉反派來頭不小啊…不但學經歷豐富(政治經濟、電影等相關學歷)、本身亦是來自富家子弟,看來演電影只是他無心插柳的額外興趣吧?

不過近期倒是有發生一段醜聞,在此太郎就不做複製貼上的動作、想看的網友可參考下述連結:
詠春師傅勒索女公關甩罪
獲發還「歡場寶鑑」兼得堂費


Photobucket
陳德光去年的新聞照片。(小鬍子不見啦)

嗯嗯…孰是孰非、早已蓋棺論定(法庭也宣佈無罪了),我想真相就只剩當事人才知道吧?不過這並不會影響我對這位經典反派的直接印象啦!畢竟現實生活與戲劇表現不可混為一談,就我的感覺、陳德光在港產電影的反派地位不會輸給何家駒、成奎安等流啊…特別是他身材粗勇又易怒、要我不對他印象深刻也難!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