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黃百鳴與王家衛的新仇舊恨。原先我其實對萬惡統領、現任「東方」電影老闆-黃百鳴出品的這部新作《葉問》頗有微詞、從它宣佈開拍,就引起一陣軒然大波…早先名編劇、導演王家衛便有計劃拍攝《一代宗師:葉問》的傳記電影,「康新貴」此舉更風也就算了、還搶先更名推出,等於把王氏之前於媒體辛苦建立的造勢噱頭整個一併吃掉!如此作法,是沒品還是智取?兩邊看法眾說紛紜。

Photobucket
詠春大師葉問與已故巨星李小龍的生前合影。

單就我個人的想法、也是異常複雜啊…(汗)

首先黃百鳴沒品搶拍的動作讓人無言、但反過來想,王家衛拍片也未免太慢?王氏主導的《一代宗師-葉問》,從發起至今已經籌備十年、連誰來參演也講好了(梁朝偉飾演葉問),但到現在還是有聲沒影…這不禁讓人想起王家衛過往那部《2046》、同樣也是拍攝進度又拖又慢,一度讓人懷疑它真的會到「2046」年才上映…講難聽點、王家衛這行為算不算是「佔著茅坑不拉屎」?空有計畫、卻沒看半個鳥影,被人搶拍要怪誰!

假如今天我當導演、乾脆把那些可能會拍的劇本先講好,說我某某年後會拍、你們誰都不准拍!被人從背後捅一刀?我只能說王導必須要看開、這世界很殘忍的…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連宣傳活動都很像…(汗)

另外…王家衛真的能拍攝一部好看的《葉問》傳?(汗汗汗)

這部份可能是我動作迷的私心啦、該怎麼說呢?假設今天我是去看《賭神》、我下意識想的、是那部片的佈局如何、雙方賭桌上的鬥智敵千有多精彩…而換作看《黃飛鴻》、心裡總會期待黃師傅又要海扁那個老外、銅皮鐵骨的世外高人等等,這對一個戲迷來說,會是最微薄的基本需求。至於劇情是否要有《霍元甲》一般的深度與省思?我覺得啦、只要它不要超脫我的預期想法太多,原則上我都會收貨。

而提到《葉問》…這傢伙可是詠春一代宗師、曾經教授過李小龍的武學師傅耶!當他的生平事蹟被改編成電影,你覺得那故事重點會擺在那?先別說出你的想法,在此我反而要先給你出個難題、那就是…當《葉問》是要給拍過《墮落天使》、《東邪西毒》、《阿飛正傳》、《重慶森林》、《2046》等片的王家衛執導,你覺得這部電影會變成什麼樣子?(為避免被王導影迷幹爆、太郎在此不附上個人的預設想法XDDD)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黃百鳴、王家衛多年的冤家再聚頭!

就輩份來看、王家衛得叫黃百鳴一聲大大哥,這話要從當年獨占一方的香港電影公司「新藝城」那說起。當時王家衛算是黃百鳴旗下員工、擔綱電影編劇,但這傢伙非常喜歡拖稿、初出茅廬就跟拖稿鬼富堅義博一個樣,可人家好歹是個當紅的漫畫鬼才,有拖稿的本錢,而你王家衛卻是新進菜鳥、就有膽瞎混拖稿?結果火大的黃百鳴在幾次催稿不成、甚至拿到劇本也是內容亂七八糟的情況下、毅然決然把王家衛給炒了!!

(之後王家衛則是跑到陳勳奇的電影公司「永佳」、兩人合作拍片長達數十載。)

時光飛逝、當年的王牌「新藝城」崩解式微,眾才子鳥獸散、各自成立了公司,黃百鳴搞了「東方」電影公司,作品良萎不齊,有賣有賠、也好評亦有惡評,總之水準是逐年低下、讓人大嘆當年「新藝城七怪」之一的黃百鳴風光不再;反觀王家衛這幾年電影方面的評價扶搖直上,大受影評人肯定與讚賞,對照當時被黃百鳴趕出「新藝城」的下場,此時王家衛不但吐氣揚眉、更給了黃百鳴一記當頭棒喝:你當年真是有眼不識!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黃百鳴(左)VS 王家衛

藉由《葉問》、這兩位編劇才子又再度交手,黃百鳴更大方無恥的道出:我也很歡迎王家衛拍攝《葉問》的題材、就好像《黃飛鴻》系列能拍一百多集一樣。(太郎按:嗯…好像人家說要拍葉問、已經說很久了耶…XDDD)

結論:
今天如果要我講支持哪邊…應該兩邊都會想看吧?(爆)畢竟王家衛版本還沒出、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搞不好還要等個十年!?),現階段…就先等年底推出的葉偉信版《葉問》吧!儘管他過往的《龍虎門》、《導火線》水準有些落差、但就現在釋出的預告片段,個人還是期待非常啊!!(大心)


12月19號、最讓人期待的武打作品-《葉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