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國產凌凌漆(台譯:凌凌漆大戰金槍客)-From Beijing with Love (1994)初時看《功夫》老覺得星仔這人焦點錯誤、明明打著周星馳旗號出來的電影,
進去戲院卻發現這是部「極力賣弄特效」的功夫片?(汗)理應鋪陳的笑點少了
、多得是吸引眼球的熱血打鬥,「怎麼?這不是周星馳的系列笑片嗎?」

但其實這般「極盡渲染主角的震撼視效」,若干年前星仔就在幹了…

類似「能搓三張耶希」的無敵賭聖,
看似無能,但拿出「獨家武器」可以一打百的零零發,
一拳可以把人打飛三丈遠、「邊飛還邊臉部扭曲」的劉晶,

在星仔的電影裡,不都充斥著這般「看似平凡、但身手不凡的世外高人?」



或許對於星仔來說,「讓人捧腹大笑」、或是「透過特效、威也營造出的震撼
武打」,這些都是他電影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吧…即便是後期的《少林足球》
、《功夫》等片會讓人質疑他是不是玩過頭了、錯失了焦點,但後續的成績卻
也不得不臣服星仔押對寶,畢竟票房確實亮眼!

(雖然成品是讓人有點失望啦…)

而今天要聊的《國產凌凌漆》,
則是一部我認為「在笑料與特技間,取得平衡的優異佳作。」

劇情簡介:

淪落在菜市場的豬肉販凌凌漆(周星馳飾演)要出任務了!

原為中國情報局的候補幹探阿漆,在蟄伏菜市場多年後,總算遇到人生的
第一個任務,而這個任務也非同小可,「尋找國寶恐龍頭骨!」

為求任務成功,司令更貼心的派了助手李香琴(袁詠儀飾演)負責從旁協助
凌凌漆,但表面上是協助、實際上卻是要利用凌凌漆,必要時把他幹掉,讓
他成為「盜取國寶恐龍頭骨」的主謀替死鬼…



關於劇情:


《國產凌凌漆》的好看在於「諧仿」、以及「有笑有淚的悲喜劇架構」
。像是明顯抄襲的「007詹姆士龐德」造型,但劇中主角卻被刻意化身為
「菜市場豬肉販」的顛覆操作。或是中段仿如神來之筆的「李香蘭」歌曲、
延伸至「看a片挖子彈」的經典橋段。

在一片爆笑的氣氛中、加入些刻骨銘心的時代悲歌,看似冒險、但那場景
卻叫人難忘。

而「小人物的逆襲」依舊是本作重點,類似劇中設定拿殺豬刀的阿漆,
反倒是全劇的正強者!商場的「電梯夾殺」即顯示其飛刀神技,配上導演
李力持愛用的「血倘勇者」姿態,阿漆在劇中威到不行!

(認真說、這段血會不會噴得太過份啊?這對小孩子的身心不好吧…)

到劇末的「大戰金槍客」則是全劇高潮,究竟殺豬刀VS金槍會鹿死誰手?
而李香琴最後又會情歸何處?請待下回分解…(大誤)



關於演員:

聽說袁詠儀很難搞…
不曉得是因為演《新不了情》翻紅、所以得大頭症,後續除了與周星馳
合作《國產凌凌漆》傳出不合外,跟成龍的《霹靂火》也傳出大鼻龍對
她不爽…

但就此片來說,我還滿喜歡她演得「李香琴」耶~

類似當周星馳演唱「李香蘭」時的觸動、幫周星馳「看a片挖子彈」時的
感傷,雖說本片是笑片,但悲情劇該有的情緒袁詠儀倒是一點都沒少,
真不愧為演技派的!(那場兩人癱坐一起的場景非常動人啊…)



最後:

對於「一部片是不是該有它專屬的定位」,這問題我覺得很難回答啊…
我很喜歡《國產凌凌漆》,但我卻說不出是喜歡…

它的笑料?(劇中很多場讓我笑到不行)
它的特效?(劇中幾場打鬥非常震撼)
它的悲情?(劇中確實有讓我感動的梗…)


我甚至會因為去思量這些問題,進而去探究,
「到底是為啥喜歡星仔的電影?」

是啊、到底是為了什麼啊?


我無法回答。

以上,《夏日傳說》咱們明天見!

(等我把《擂台賽》打完我再告訴你們答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