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我每次看這片都會哭,是不是感情太過豐富啊?《變人》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一部電影,雖然是還沒喜歡到買片珍藏、但只要有同好詢問我值得大推的愛情好戲,我大概都會提到這部。

不過本片其實不算是羅賓威廉斯的愛情處女作啊…在這之前、有部上映前宣傳做的超大,然後主角訪談說得多好看、看完會感動死的超級特效史詩愛情劇片《美夢成真》,也是他主演滴!只是說到這部片我就賭爛,因為它幕後花絮真的搞得很棒,像是油畫般的特效場景、蕩氣迴腸的史詩配樂、扣人心弦的不捨絕戀等,彷彿沒看過這部片就會後悔終生,殊不知真的去把它找來看過後…

Photobucket
真的好後悔看了這部片啊啊啊!(搥牆)

我不確定是不是選角的問題,如果劇本不變、主角換作布萊德彼特/安潔麗娜裘莉會不會好看許多?難講…只是片中那些很真心、很反覆的癡情對白丟給羅賓威廉斯來念,不知怎的、我就是雞皮疙瘩滿天飛!說真的,我無法忍受一個四十歲中年人說二、三十歲的肉麻對白啊啊啊!而這部片最可惡的地方是,除了男主角感覺不適任外、女主角造型也不討人喜歡,馬桶蓋頭還成天一副行屍走肉,這副德行不去地獄難道是要留在陽間嚇人啊!?(飛踢)

(幹…喇賽一堆結果都沒扯到《變人》…愛離題的習慣作祟啊~~~~~~)

好!(重新做人)所以之後聽說羅賓又要演一部愛情類型電影《變人》,我內心其實是有所抗拒且訝異的,一方面是之前《美夢成真》太讓人失望,對於《變人》成績自然會有所顧及;另一方面則是好奇片商是否心臟太大,還會想讓羅賓再次接觸相同題材、是不怕步上《美夢成真》的後塵?

因此、在剛上映的當下,我並沒有想看《變人》的念頭(而當時學生背景的我、其實也沒有上戲院的習慣XDDD),從它上映、下檔、出租我都未曾涉獵過,結果真正第一次看到《變人》的時刻,竟是在大學校區內的自助餐廳裡。

Photobucket

我還記得當時看到的片段…

那幕是已經靠近尾聲、羅賓威廉斯與安貝絲黛維滋兩人牽手,在病床上渡過最後一天…羅賓先走、然後安貝絲黛維滋叫護士小姐把維生系統關掉,安貝絲黛維滋對著羅賓說,「等一下見」,然後閉上雙眼,也跟個羅賓離去,之後影片結束,黑底白字的片幕簡介配上席琳迪翁主唱的動聽片尾曲,當時我看的片段就是這樣…雖然我完全不知道這部片在講什麼,但是那幕真的有讓我「想看、想哭」的動人力量。

而之後幾次偶然的觀賞機會,我總算知道這部《變人》到底在演什麼…

劇情簡介:
在一次偶然的意外下(其實算人為XDDD),從高處落下的機器人安德魯摔壞了,讓它有了腦子…有所謂的類推、思考能力,也開始了它不尋常的冒險人生。


《變人》就劇情架構、大致上可分成兩個重點陳述:前半段是講機器人安德魯追尋自我的生存意義,後半段則是講安德魯為愛、甘願犧牲一切,只求「進化為人」。

而本片光前半段情節就頗具巧思哲理,像是機器人與人類的分別,在於人類有類推、創造的優點,這方面是機器人所沒有的,但於此同時、如果機器人擁有了上述優點,其實也表示這個機器人可能需要修正,因為這樣的機器人是會產生問題的…

太郎按:我記得以前有看過相關書籍,內容大概是這麼說的:人的大腦可分為左腦右腦,其中左腦重於邏輯思考、右腦重於創意思考;左腦成份多的人總會喜歡說「這東西就是什麼什麼…」,而右腦成份多的人則是喜歡說「這東西像是什麼什麼…」。

而如果一個機器人具有右腦創意思考的話,你知道發生什麼事嗎?這機器人可能會做錯事!你是不能期待機器人跟你回答「這東西像是什麼什麼…」,好比你指著桌上的螢幕,問機器人那是什麼,結果它還跟你說「那東西像是一個窗戶」,這像話嗎?我想沒人會想要買個「會出錯、講錯誤答案」的機器人吧?


Photobucket

然而身為安德魯的買家、本劇前半段的大家長馬丁(山姆雷米山姆尼爾),不但沒因此將安德魯送修,反而教導它更多機器人所不需學習的「人類知識」…只是那些資訊接受的越多、越讓安德魯不解,到底自己的存在是所為何事?結果最後安德魯還是離開了,擁抱著主人給它的「自由」,拂袖而去、展開它漫長的尋根旅程。

而到了後半段、則是本劇的重點情節,機器人安德魯勇敢追愛的動人犧牲。

安德魯在「故障」得到腦子後,對於劇中的小女孩二小姐總有種莫名的好感,可能是因為她是除了大家長馬丁外、另一個認同它為「人」的好朋友。而這樣的好感在她長大成人後也未曾消散,它甚至沒發現它早已愛上二小姐的事實,即使在二小姐接婚當天它盛裝打扮、期盼二小姐婚後會美滿幸福,但從它刻意進化的臉龐(為了二小姐結婚,花大錢請機器人公司修改)、還是可以看出它內心是難受落寞的。

在安德魯追尋同伴的旅程途中,它遇到了當時機器人工廠的兒子,也開始跟他進行了長期的「進化計畫」,將那副鋼鐵姿態換作膠皮人身,企圖讓自己更像個「人」。當那旅程結束、安德魯回家想要尋找二小姐時,這才發現人事全非,原來它走得太遠太久、二小姐變老,還多了一個跟二小姐長相相似的孫女波夏…安德魯跟波夏先是來了場「歡喜冤家」的橋段,之後誤會冰釋,開始了一場機器人與人類間的不尋常情誼。

Photobucket

在二小姐死去的那天,它對於自己「還是一個機器人」感到痛苦無奈,即便它有了類似人類的軀體動作、表情演繹,但它終究不能表達自己的情緒慾望、難過哀傷,因此、他決心要再次進化,企圖真正成為「人類」。

而在它得到感覺神經後,開心的去找波夏慶祝,卻發現波夏即將嫁作人婦-就如同當年的二小姐結婚一般,它又失去心中至愛了!身為機器人的它似乎已經習慣這種事實,它只能對此表示祝福,此時波夏卻要它冒險、去做它真心想做的事!

太郎按:這後半段劇情是我覺得最好看的部份,安貝絲黛維滋真的很美、把兩代的女主角演得超讚,很討人喜歡:二小姐溫柔、知性,對安德魯有種「超越主僕的情誼」,但礙於世俗的想法,她只能放手、尋求適合她的幸福;第三代波夏堅強自主,對安德魯先是誤解、接著產生好感,就感情來說、她比二小姐要放得開,也更瞭解她想要的是什麼…

Photobucket

最後,儘管他人不承認這段戀情,安德魯跟波夏他們兩個還是在一起了…


他們就像是夫婦一般、快樂幸福的渡過了數十載,只是他們彼此都不滿足這樣的狀態…安德魯想給波夏的,是一個真正的名份,但它礙於機器人的本質,始終無法如願…它也曾經努力過、企圖說服陪審團,給予他為「人」的權利資格,但就因為它機器人生來的「不老不死」,使他無法為「人」。

為此、它決定要做最後的「進化」,讓它的軀體更像人、開始會老朽、敗壞、壽命終結…即便這樣將會縮短它的生命、它也決心要做,只為了邁向身為「人類」之路。在故事的結尾,安德魯走了,也終於得到陪審團的認定、宣佈他為人類的事實。

這路走得好遠、但總算走到了…

我不確定機器人死去會不會去天堂、又或者…是否有過天堂之說?但看著片尾安德魯跟波夏兩人攜手離開這世界,我當真以為、這世界確實有著天堂,而安德魯與波夏,他們兩人確實會在那再次相遇、繼續他們永生不滅的戀曲吧?(笑)

Photobucket

最後:

媽的還要打下去嗎?我他媽光打字就想大哭一場了啦!

羅賓威廉斯很棒、很好看的一部大作,雖然看網路票房算是普通(全球好像賣九千萬、不知道有沒有賺回來?),但是整部片子來看就是滿滿的一堆要素可聊,不論是機器人的哲理探討、或是劇中兩位主角愛情戲份,在節奏跟笑點配置上都相當的適切宜人,要是這部不推我還能推那部啊!?

強力推薦!包你看完會有很多想法跟眼淚的精彩好戲…(可能你不會哭啦、我承認我是個愛哭鬼XDDD)

追加!外國網友的自製電影MV片段!!


《變人》主題曲:Then You Look At Me(BY 席琳迪翁)

太郎按:好聽到炸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