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這個殺手不太冷。《抓鬼專家》(港譯:回魂夜)裡周星馳與莫文尉的扮相讓人莞爾,一個是墨鏡/高吊褲的陰沉男子、另一個是穿著超齡/詭異假髮疑似嗑藥的問題少女,然而對眼尖的網友來說這畫面應該不陌生,因為以上根本就是惡搞法國名導盧貝松的經典動作片-《終極追殺令》!

而另一部港片《十兄弟》,同樣也把《終》片某個橋段直接拿來搞笑:大帥徐錦江派了一堆武林高手包圍片中主角鍾鎮濤,可是阿B不但不怕、還帥帥的倒吊把門關上,準備來場圍獸鬥。只是《終》片裡的尚雷諾以一敵百、全身而退,《十兄弟》的阿B則是傷重被人拖出來…(爆)

盧貝松揚名好萊塢的不朽佳作。

太郎最早接觸法國片、是從觀賞Sun Movie開始的。
沒記錯此台就是由已經倒閉的片商春暉組成的,也是當年進口外語片(非好萊塢體系)的最大出口商。只是坦白說…我一直都不喜歡看法國片。不論是敘事手法、或是語言口白,可能是好萊塢電影看習慣了、法國電影給我的印象就是:「特寫多、長鏡頭多、演員聒噪、還聒噪的讓人討厭、喜歡搞裸露、但又搞得不夠過癮」諸如此類的…可我看過盧貝松執導的《終極追殺令》後,「法國片難看」的印象從此改觀。

商業與藝術並重的動作經典。

《終極追殺令》裡的主角里昂(尚雷諾飾演),是個離群索居、沉默寡言的超級殺手。他話少到讓人質疑他是主角,可能連片中小女孩米蘭達(娜塔莉波曼飾演)的戲份還要比他搶眼。可這並不代表里昂這個角色毫無血性,或者該這麼說、里昂這角色是少數能夠將冷酷與熱情融合為一的完美殺手。

里昂與米蘭達是同住在一個大樓的鄰居,每當里昂完成「清道夫」任務後,兩人總會在大樓往來樓梯上相會。相較於里昂的話少,小女孩米蘭達則是過份的早熟聒噪。里昂的寡言引起她的興趣,即使「眼前的大叔跟我不熟」、米蘭達卻還是裝著大人架式、手裡叼著根煙,向里昂問好。

「那傷是哪裡來的?」里昂問。
「只是不小心跌倒撞上的。」米蘭達答畢、用頭髮蓋住臉頰上的瘀傷。

米蘭達的神情並無法掩蓋她家暴的事實,但里昂此時也只能傾聽。在這個毒品、犯罪充斥的混亂世界,米蘭達也不過只是某個平凡家庭下發生的平凡事蹟,他幫不了、也沒多餘力可幫。當對話結束,兩人又像是兩條平行線般、毫無交集的繼續前進。

此時有三名男子聚集在米蘭達家的門外。

「我很同情你、所以才耐住心情等你回答,你再不合作、要是換我身後的人問你,你可能就要倒楣了。」、「我說過了、我真的沒有私藏毒品。」、「當初東西就是寄放在你這裡、出貨後純度卻變成70%,我只想知道那30%跑去哪裡了?」、「我再說一次、我什麼都不知道。」、「好!這是你逼我的,他這個人最恨聽古典樂時被打擾,一切後果自負。」。

一個西裝畢挺、悠閒聽著古典樂的男子,剛談判的壯漢貌似他的手下,怯懦的向他報告,「他說他不知道。」不耐煩的他將隨身聽關掉、頓時氣氛像是降至冰點一般,沒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你最好要小心、他有超能力…能夠嗅出別人說謊的能力。」壯漢像是告誡般的補充。

(未完待續…怎麼這麼難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