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戒-Lust, Caution(2007)
之前【色戒】一上映、從票房大勝到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相關文章如同雪片般的熱烈,太郎自己就曾預想過數百種狀況:假設當我看完【色戒】、將會如何介紹這部電影給網友?會是什麼角度、什麼樣的文字述說?想著想著、從它剛上映、到熱映數周、到了變成二輪影片,我…還是沒上戲院看啊!(只要是沒同事肯跟我去看…)結果還是撐到台版DVD面世,這才一睹了近期最火紅的大片-【色戒】。

基本上看片前該翻的文章討論/劇情地雷我都看得差不多,大家著墨的東西也差不多,多半是梁朝偉複雜矛盾的內斂情感、湯唯(王加芝)略嫌稚嫩但真性的演技,更多文章則是在談論原作張愛玲與改編者李安的作品比較,看著看著、太郎突然有點猶豫…每一篇文章都是那樣嚴謹、具有力道,說真的,我原著沒看過、也沒多愛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我老覺得太娘、【綠巨人浩克】我看得想睡、【斷背山】是我最怕的BL片、【喜宴】我只記得金素梅露點XDDD),這種情況下好像寫啥都是班門弄斧,何必自取其辱?

所以暫且把湯、梁兩人精湛的演技,搞笑巨星王力宏如何詮釋鄺育民的部份放下,乾脆直接喇賽我對本片最有興趣的三場床戲吧!(這其中當然夾雜了部份三級電影/東洋AV的觀感投射XDDD)

========== 衛 道 分 隔 線 ==========

在觀看文章前,你確定你已經18歲了嗎?
如果不是的話,煩請關閉視窗,因為下面的圖片可能會造成你自身與身旁人士的困擾.........
如果是的話,也請考慮你翻閱此文章的時機, 地點,是否恰當................

========== 衛 道 分 隔 線 ==========


第一場戲:莽漢大戰悶騷婦。



這場戲算是梁朝偉與湯唯的劇中首戰,時間點是在電影走過一半、已經有些枯燥、疲乏的當下、適時提振精神的強心針,同時也是劇中一個較明顯的高潮。而這段劇情的時間軸則是設定於梁與湯三年後的再次重逢,就梁朝偉飾演的老色鬼易先生來說,三年還真是難熬啊!(爆)

試想著以前一起打麻將就想尬砲的清純湯小姐,那副涉事未深卻還洋裝身經百戰的窘況,這對情場、漢奸界的老手梁朝偉來說,不是一個很有挑戰、又頗富趣味的人生體驗?

從前段幾場鋪排,很容易就能看出易先生本人的遊戲心態,明明眼前的王佳芝假到不行、麻將打得爛就算、還不會選購像樣的口紅,就算再白爛的人也能猜出她是假的。只是劇中的「易先生」勇於冒險、就算對方是個威脅自己性命的間諜,他依舊能夠沉穩已對;即便今天換成「劇中設定很美」的湯唯,他分寸拿捏還是一樣十拿九穩,幹翻對手也不會讓自己陷入險境。

但是再冷靜的男人,忍了三年乾煎香腸、再次碰上還是難掩心中慾火,所以梁朝偉狂了!他不想趨於被動、所以他衝前強行將湯唯旗袍下的內褲掰斷了…這不也是觀眾等待許久、一直想看的爆發點?前面被李安吊了一個多鐘頭、度秒如年啊!易先生跟王佳芝撐了三年,觀眾可是比他們撐得更久啊!只是李安很不老實,這場床戲也草草結束。



所以觀眾怒了、梁朝偉也怒了…他把褲腰上的皮帶掏出,死命的抽幾下給湯唯。
不吭氣的湯唯表現倒也稱職,沒說要趕回家做飯吊人胃口真是厚道。但這場短兵接刃實在太短、也太冷了,梁朝偉甚至連湯唯的臉都不想看、他害怕再看下去,他的想法會變、他的分寸會亂,因為他不想受人控制、對另一個女人死心踏地。

第二場戲: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挺老實的經典表率。


誰管你相不相信、給你錢趕快做(毆)

這場戲開頭的喇舌真棒…足以入選本片的十大經典片段。(當然難以撼動王力宏劇中演技的首位之姿)那種唇齒交纏、絲絲入扣的表情已經超越了「演技」的範疇,他們兩人已經不像是演戲、而像是真實體驗了,當然更不用說湯唯那生動的「小黑棗」演出。梁朝偉此段的演出開始有些放下心房、但他依舊拉不下臉的認定,眼前的王佳芝只是他發洩肉慾的一個過客,他喜歡駕馭著她、喜歡這種支配一切的感覺,但他就害怕看見湯唯的雙眼,怕他旗鼓不定、因而淪陷,所以他支開她的臉,儘管這兩場戲王佳芝都已經被他所征服。



湯唯的乳頭好難看。

賽事中途喇賽一下,這部份算是我的個人怨念吧~可能是以前(當然現在也有在看XDDD)看AV片太多、變得過份挑剔,老覺得車頭燈的顏色、形狀都應該要符合高標,缺一不可,可是湯唯小姐的車頭燈就是屬於最低啪的那種。雖然說喜歡粉紅色的人膚淺無知,但是說真的粉紅色還真是賞心悅目啊!就像走秀的白歆惠、還是國標舞的劉真,看她們走光多漂亮啊!鮮嫩但不見得多汁,可是看起來就是順眼,白裡又透紅,這才符合人體工學。



但是湯唯的表現就讓人有些適應不良,顏色泛黑不說,形狀還有點拉長,這是不是會讓人產生某種遐想呢?感覺她隱藏了經驗豐富、不為人知的荒唐過去!?

湯唯意外出格的演出。



第二場戲有個畫面讓我傻了一下,就是湯唯突然吐舌的段落,讓我懷疑這段到底是經過李安指導、或是湯唯自發的動作?因為這個動作太出人意料,已經超脫「演技」這回事了…它並不需要言語、光憑那些肢體動作,就能傳達出角色間蘊藏許久的戲味,那顫抖的胸部、斗立的乳頭、禁不住亂竄的舌頭,把王佳芝那副外冷內熱的悶騷蕩婦樣一整個演活出來啦!湯唯她實在演得太好、太過細膩,深深地說服了我。

收尾好爛…



你看你看!任何一個完事的男人、聽到王佳芝這段話,是不是都會冒起無名的心頭火?
(易先生:這一砲代價真大。)

第三場戲:做愛真會要人命


(請不要偷偷把後兩張圖作成gif圖檔XDDDD)

湯唯跟梁朝偉的第三場床戲,或許可以把它當成經典洋片【第六感追緝令】的女用版,王佳芝這場明擺是鴻門砲,上完就要幹掉對方的,可是跟上述電影的老梗一樣,不知道是食髓知味、還是因為公寓到手了、湯唯就是下不了手,反而讓梁朝偉上位(更換體位),局勢一度逆轉。



最後湯唯哭了、恨她自己意志不堅,無法達成組織的命令;而梁朝偉也沒像前兩場床戲般地冷淡、對湯唯卸下心房,他開始正視眼前這個女子,親著她、愛撫著她,不再將她視為解放肉慾的玩物。此時的兩位主角才是真正的靈肉合一,湯唯確實失守、放棄掉自己的信念,正因為她輸給了自己、那種渴望人愛的性格。而梁朝偉則是空出內心的那塊缺口、將湯唯整個人放入,打從心裡相信、認定了這位與他坦誠相見的女子。



劇末王佳芝與任先生的「敵我攻防」,兩人都是贏家,都掠奪了彼此的底線,但相對來說,兩人也是徹徹底底的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