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孩毀滅了自己,只為跟女孩說聲「我愛你」…託星衛HD的福,才把之前斷斷續續看的《機器俠》看完,

如果按葡萄後期作品的「崩壞程度」來看,這部《機器俠》應該算是
在《越光寶盒》前還沒徹底爛掉的電影…

(在這之後的作品就…嗯嗯不便多說啦)



劇情概述:

時序拉到公元2046的未來,那是一個機器人正準備面世、取代人力的時代。

代號K-1機器人(方力申飾演)為初代測試機,被局長林祥(曾志偉飾演)派至
某小鎮的警局協助辦案,並由該警局的隊長徐大春(胡軍飾演))負責監管。

由於k-1神速無敵的辦案技術,在當地成為萬人迷,並讓該警局女警素梅(孫儷
飾演)對他暗生情愫,可礙於「機器人守則」的程式設定,這樣的暗戀卻可能會
將k-1毀滅…


(以下將會洩漏劇情,個人認為這片還不錯看,所以啦…)



這次《機器俠》依舊走著劉鎮偉「認真惡搞、拼命談情」的詼諧路線,用喜劇
來包裝一個註定分離的淒美愛情,同《大話西遊》、《情癲大聖》的橋段套路
,讓兩個近在咫尺的戀人,彼此相愛、但卻又無法相守。

主角k-1因「不可愛人,否則將會自滅」的程式設定,對劇中女警素梅的愛意
總是視而不見,一方面害怕自己「壯志未酬身先死」、一方面則不希望素梅因
為這段容易破滅的戀情傷得更重。

我很喜歡劇中k-1偷偷紀錄、不敢告訴女主角的示愛心意,因為內容有點多,
這裡稍微簡化一下:(有興趣的朋友請去找正片來看,非常感人)



女主角素梅問k-1:

如果心愛的人要你去摘懸崖上的花,你知道你會摔死,那你會去嗎?

而k-1當時的反應是不會,因為程式設定如果機器人對人產生愛意,將會招致毀滅
的結局。

但其實k-1的答案是:

我不會去摘花,因為如果我死掉,那麼就不會有個人守護在你身旁,陪你渡過開心
或是難過的時刻。

如果有天你遇上一個更喜歡的人,我會去摘花,並在摔死前將花給你,讓你快樂。



這真是一個既囉唆又迂迴的無私愛意啊…

愛人不是滿口的「我愛你、你愛我」,更不是為了愛人「下刀山、上油鍋」般的
火山孝子,純粹只是「希望對方快樂」,即使自己消失也在所不惜。

劇中大春為了緝捕機器人k-88(吳京飾演)因而殉職,k-1違反機器人規定,將
大春改造成機器人,之後被局長以叛亂罪行清除,

大春、k-1經過一番苦戰,總算排除萬難見到素梅,

知道自己時日無多的k-1,將自己雙手化成一把花朵、對著素梅說,

「我愛你」。

讓自己化作一陣輕煙離去、只為將這份心意傳達給素梅。



最後:

《機器俠》並不會是葡萄的最佳創作,因為在這之前、葡萄的《大話西遊》太過
經典,後面別說超越、要打平都有點困難…

加上後期葡萄的創作力越來越走倒車,在《情癲大聖》就開始的兩極評價,

(雖然我個人是滿喜歡《情癲大聖》,但不可諱言的、它確實也有很多缺點)

到《機器俠》更趨明顯,比較會讓人詬病的,應該就屬劇中的特效處理,不知
何故,葡萄喜歡在戲裡放入大量特效動畫,類似《情癲大聖》諧仿《駭客任務》
的動畫造型,

到《機器俠》則是《殭屍先生》都跑出來玩…(劇中出現一個巨型機器殭屍)



儘管那些橋段都屬惡搞性質,但出現比重過高、外加製作品質低劣,

(呃對不起,我知道那些動畫應該是花費不少人工創作的,但就技術面來看
,那成品真的不佳…)

這都讓本片的整體水準低落,除非是對葡萄很有愛的人(像我),不然依我看
一般人只要看到後面大決戰就會想轉台,畫面不佳又很拖戲…

不過如果能無視上述缺憾,這《機器俠》還是很有看頭就是…



類似胡軍的搞笑(看胡軍演花癡真的很好笑)、

孫儷與方力申的情感戲份(每次看自己都會跟著鼻酸)、

對於機器人與人類的哲學見解等,

此次的葡萄或許創作上失去準頭,但整體來說他也沒交白卷就是。

(好像全篇沒提到另一男角鄭中基?其實我也忘了他在戲裡是幹甚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