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感新指標!啊啊最近俗事太多,多到我都懶得更新啦…(毆)

先是買了Kinect玩得很瘋、累到無力上網…
參加某種「男女生混在一起,內容很清新的活動」、因為玩太瘋,
回家悵然若失,最後也無心上網…(啊啊有機會再PO上心得文XDDD)
跟著是複習硬碟裡放很久,但從未看過的影片檔…(也是那種看完會很累的)

就這樣,部落格更新進度又不小心給它停擺了!(我對不起大家啊啊啊)

(重新做人)

好,在趨近年尾的12月首篇,就來寫Kinect的實際遊玩心得吧!

太郎按:

以下言論極有可能會暴露本人對業界知識的嚴重不足、井蛙之見,但我可以保證的是,全文字字情感真摯,絕無任何護航、偏斜、矮化、吹捧某邊陣營的意思,通篇就是以一個「喜歡遊戲的老宅男」角度書寫,任何因為看了本篇文章產生「想痛罵、圍剿、海幹作者」等念頭的讀者,小弟在此只能跟您說聲抱歉,畢竟這只是一篇「很個人」的遊戲心得文,我也只是忠實的寫出內心想法,請大家千萬不要太認真啊!(攤手)



Kinect:體感的極致呈現


單就個人「三機都玩過的感覺」,如果三台排排放,以「引發遊玩的誘因、遊戲發表震撼度」等要素綜合排序,我認為名次會是:

XBOX360→Wii→PS3

Wii部份算是最早以「體感遊戲」打出名號的主機,所以在「發表震撼度」上最高,畢竟是居於「搶頭香」的地位…

而XBOX360的Kinect則是打法創法,業界首度「不用手把便能遊玩」概念,成了三機最具潛力的新體感黑馬。

反觀PS3的MOVE最弱,不論在「發表震撼度」、打法創新上都屬一般,雖然以「體感準確度」來看,「Eyetoy+MOVE體感手把」會是三機最犀利的一位,但打法與Wii的同質性太高,在購買誘因上就大輸了Kinect不少。


番外篇:玩WII玩到有後遺症!?(爆)

不過囉唆了那麼多,到底Kinect好不好玩?


咳!我片子買得不多,充其量就兩片《舞動全身》、《Kinect運動會》、以及一片同捆送的《Kinect大冒險》…

而就我大略玩過三片的想法呢,Kinect確實大有搞頭!

先看攝影機威能,Kinect大勝PS3的Eyetoy…
(這邊是單指攝影機啦)

麥克風的部份就不提了、兩機都有,但影像擷取部份就真的有差…

PS3的Eyetoy可以2D算圖,玩家透過圖像能讓Eyetoy將資料送進PS3、然後再即時繪製出虛擬的3D圖像供玩家遊玩…

不過實際玩下來的結果、Eyetoy還是以「2D擷取遊玩」居多,亦即是攝影機僅能憑取像的2D畫面來作「遊戲判定」,而無法做出「前後位置」的精細操作。



太郎按:

Eyetoy大部分遊戲還是以2D思維製作,類似一些接雨滴、打蚊子的動作,都是讓畫面中「紙面人體」作互動,雖然細微動作可以觸發遊戲,但充其量還是在2D的環境運作,無法做到「前後位置」的取像識別。(如手向前,攝影機可以判定手與身體的前後位置)

反觀Kinect,因為多了一個「紅外線鏡頭」做到前後位置識別,在影像擷取上更全面立體…也因此Kinect可以透過擷取、做出全身的虛擬人偶,而且本身還具有3D的操作取向,可以做出「前後移動」的細微操作。(當然距離不會太長就是)



再看反應時間,Kinect的表現中上,後續值得期待!


據說首發遊戲是採最初的研發規格製作?(所以判定不好也是正常的?)
然後Kinect真正實力之作要等到明年2011年中期才會正式發光發亮?

太郎按:

到巴哈爬文才知道,其實現階段買到的Kinect,算是微軟改版過的機子?
本來去年發表的Kinect,本身是沒有內建顯示卡的,擷取部份「全交給XBOX360」來即時運算…(所以當初的Kinect聽說三千多就買得起來)

後來因為硬體的運算上發生困難,於是才決定讓Kinect升級、寧可讓機子貴點,也不要讓遊戲品質打折扣。(遽聞如果不更動硬體部份,屆時推出的遊戲偵數會更低、然後畫質逼近Wii的等級)




只是就我玩過上述三片遊戲的感覺,我認為首發遊戲已經很讓人滿意了…

本想說當初遊戲展的影片太像側錄,讓我覺得Kinect規格騙很大,但實際看了歐美的試玩影片,其實玩起來很順嘛?而實際買回來玩過,更確信Kinect反應時間不差,不論是《大冒險》的急流狂奔、瘋狂台車,或是《運動會》裡的田徑跨欄、桌球等遊戲,或許無法做得同步的取像效率,但實際遊玩也不會「慢」到讓玩家發現慢半拍,整體過程可說是相當流暢。

然而話說回頭,Kinect最大的缺點是?



一。空間,Kinect需要一個寬敞的客廳!


這部份真的很難解,為了玩Kinect,我只能將主機搬到客廳遊玩…
本來還想說房間電漿的尺寸大,玩起來比較過癮,但誰知道空間才是玩Kinect的最大殺手!

你絕想不到Kinect取景會這麼嚴苛,我房間只能一個人遊玩,然後玩起來還特容易出意外…不是無端踢到桌子(痛)、就是無端掃到電腦螢幕(左手一伸就是電腦桌),整個玩起來超洩氣!(後來迫於無奈,只能把主機+Kinect搬到客廳來玩)



二。沒手把也會是個缺點…

「沒手把也是缺點?」看到這段可能有讀者會想翻桌,喂、你不是才說Kinect創新的部份就是「不用手把遊玩」,怎麼現在又持相反意見?

確實「不需手把」會是Kinect的最大優勢,但這有沒有可能也是Kinect的最大致命傷?

就如同當初Wii的體感剛出、大家追逐流行一樣,Kinect在體感上的玩法新鮮,確實可以吸引不少人遊玩,但少去手把的「掌控」、發出力量卻沒有「回饋」的玩法,首發的誘因會有,但在數日、數月後的激情消散,玩家真會依舊留情於Kinect?

認真說我覺得很難啊…



以Wii、PS3/MOVE的玩法來說,儘管它們需要手把操作,但就「體感觸覺」的層面來看,它們還是優於Kinect的…(類似打擊的感觸、受傷的震動回饋等)

光想像只能「空揮、無實質打擊感受」的Kinect,遊戲玩多一定會產生疲乏(玩家覺得玩起來太累、打擊感受薄弱),進而減少遊戲慾望、慢慢的連開機都會產生恐懼。

太郎按:

就我猜想,Kinect往後的遊戲路線很可能會採「輕玩家的派對遊戲」、「體鍛、教學類型」等路線前進,主因是這類遊戲「手把的需求較低」,類似非打擊類的體能競技、舞蹈教學等,玩家在意的多會是「肢體活動的訓練」而非「實質的感觸回饋」。



Kinect,未來體感的發想與期待。


假設性的提問,Kinect再過幾年的進化路線會是?
我猜想會是附屬「力回饋套件」的研發。(爆)它可能並不必要,但會是增加銷量、後續體感研發勢必朝向的階段…

試想過去電影對「未來虛擬遊戲」的設定,不都具有「擬真眼鏡、實感觸碰套件」等相關定義?

目前Kinect已經做到「些微3D操控移動」,假以時日要做出「擬真的實景遊玩」肯定也不會是問題…換句話說、最後只剩增強感觸回饋的套件研發了!

(此時,太郎的癡漢熱血又被喚醒了…)



我樂見這樣的發展啊…

或許再過幾年,微軟會開始研發「全身體感回饋套件」,可能定價不菲、但能做到全身打擊回饋的極致感受。而這部份可以大量應用在動作、解謎、甚至是癡漢最熱衷的H-Game等類型遊戲…

類似玩格鬥遊戲時,兩邊透過回饋套件,感受「攻擊對方、被對方攻擊」等回饋反應;類似玩解謎遊戲,主角搬動機關、石塊,回饋套件可透過震動,讓玩家體驗「搬移物件」的擬真感受;

而說到H-Game(這段是重點啊XDDD),玩家可能需要針對「某個部位」購買其專用套件(癡漢限定版),然後它最好能隨玩家喜好「調整回饋力道」,在某種遊戲情境、適時的發揮效能…(羞)啊啊再說下去肯定有人會說我糟糕,小弟就此停住、有興趣的網兄再自行補完吧!XDDD



最後:

啊啊拉拉雜雜的又打了一堆…(歹勢我實在很碎念啊)

我認為此次的Kinect確實給了業界一記很猛的強心針啊!
先不論遊戲部份的成就,其中最讓人讚嘆的、應該是連日來強者將Kinect運用在PC上的無限創意…

(類似《關鍵報告》的手動操控、即時簡易的3D影像擷取、用Kinect彈空氣琴等)









至於往後的Kinect將會如何,任誰都無法預料,但我可以確定的是,Kinect今番出征,勢必會對往後「體感研發、視訊操控」等要素造成強大影響,那怕Kinect只是遊戲界的曇花一現,其綻放的光芒也將長存於玩家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