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蘭登博士的奇妙冒險。
「探險、解密」對於電影來說、會不會是個好題材,這部份見仁見智…
因為很多時候電影會給一堆線索,但真正能解出來的、多半是劇中的角色而非觀眾,而這樣的公式流程一多,往往觀眾會霧裡看花、對故事通盤接受,就算劇中人說大便好吃我們也只能無力的接受,乖乖的順著劇情走…而觀眾在過程中也不會得到任何啟示與感動,時間到就收工回家。

以上,是我對電影《天使與魔鬼》的整體想法。

再觀看之前、我曾聽過討論區的評價是「此片比郎霍華之前的《達文西密碼》要好上許多…」
但實際情況是《達文西密碼》我也沒真正看過,所以這個評價對我來說也是毫無參考價值。
(但我還是因為這個評語跑去戲院看了…現在想想、我還真是蠢啊!)

以下將會洩漏劇情、並有大逆轉情節的洩漏,雖然這片我覺得很無聊、很不值得去看,但為了怕雷的網兄著想,請還沒看過的人關閉視窗離開,謝謝!

Photobucket

故事先從「歐洲粒子研究中心」的「反物質」被人偷走開始…(這裡會先掛幾個人)

接著屬名「光明會」的殺手,以「復仇」之名擄走幾個梵蒂岡主教候選人,並要在期限內利用其教派儀式、冷酷無情的處決那些候選人,並在六小時後引爆「反物質」…(這東西威力媲美核彈!)

當地警官為求破案、找上了符號學專家-羅伯。蘭登教授、希望透過他對解密方面的才能,在限期內解救人質、以及破除「反物質」引爆的危機。(順便給他一個熟知「反物質」的正妹搭檔。)


Photobucket

耶…再詳聊之前、我還是先大概交待一下我看《天使與魔鬼》前的狀況,畢竟無知是種很沒救的病,但是不承認自己無知,那就是徹底的白目加自負啦…(以上是說我自己XDDD)

丹。布朗的小說,我是完全沒接觸過。(別說他的、我連金庸都沒在看是不是很帥啊XDDD)
之前《達文西密碼》我有租來克隆、但到現在還是不曉得內容是啥。(我通常都是燒了再說!)
我對基督教的教派歷史、光明會的典故,全部一無所知。(宗教這東西一直跟我絕緣啊)
最後,我的歷史很爛、連伽利略是那時代的人都搞不太清楚…(汗很大)


Photobucket

這樣的狀況去看《天使與魔鬼》會不會很悽慘?
我不曉得、但就我多年看電影的想法,《天使與魔鬼》不是很好看就是了…(嘆氣)

兩小時的片長、幾乎都是在無法揣息的節奏下渡過的,從「反物質」遭竊開始,劇情便由湯姆漢克飾演的蘭登博士為主線前進、居間再切入「光明會」殺手橋段,如斯逐一揭開序幕;而全劇的重點則是放在蘭登博士的解碼、教會間的內鬥、以及最後「光明會」真兇的現身。

就電影的結構骨架、運行節奏,朗霍華是處理的很稱職、但未見驚喜…(該說這部片很老梗嗎?)而角色部份處理得不夠深沉、解密過程太快太沒起伏,也是我在看電影時很失望的部份。

Photobucket

蘭登博士一直自得其樂。

光是看蘭登博士解密的部份就挺無趣的…
從「光明會」的標誌線索、到梵蒂岡資料庫的搜尋,我是很懷疑換作對這些歷史典故很熟的觀眾、他們便會理解蘭登博士在搞什麼嗎?就看湯姆漢克一直「靈光一閃」,講著一堆我聽不懂的歷史典故、一堆跟伽利略好像有關的鄰居親戚,然後就順順利利的解謎破關…

這就好比看著自由設定下的推理劇,你會納悶、這種片有什麼好看的?觀眾根本無從參與嘛!東西全你說了算,有沒有線索根本沒差,因為也沒人知道真偽、更沒有任何已知資訊能當佐證,這樣設定下的解密好不好玩?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我自己是覺得超無聊的…

太郎按:我覺得解謎這東西如果能從幾何數理、字母拼音來跑,會比搞人物典故來的有趣些…(像是簡單的加減法、圖形變化,有限制答案者為佳)不要是那種解到一半冒出來的「因為他跟伽利略是遠房親戚、他媽媽當年很好客」之類的取巧答案,這會讓人覺得劇情都你在講…(翻桌)

Photobucket

沒有適時的留白。


蘭登博士除了解謎很天馬行空外、其行動力也是一等一的有效率,每當觀眾才剛明白他們想幹什麼時,蘭登博士又朝著下一個關卡衝刺,完全不顧及後面觀眾趕到沒有…當觀眾好不容易趕上第二個候選人時、蘭登博士又跑了!(你不要走不要走~)結果就這樣惡性循環,到後面蘭登博士解什麼謎、還是那個人又掛了,我根本是毫無想法!不是我冷血啊、是導演根本沒給觀眾喘息反思的機會啊…

太郎按:朗霍華刻意飆快節奏、企圖減少冷場的作法不錯,但這樣其實會造成角色盲點…因為重點都放在追逐解謎,反而會讓劇中角色扁平化;而太過急促的故事運行,也會淺化觀眾的故事印象,可能電影一看完、出戲院就全忘了!(適時的放慢節奏、在角色及劇情上多作鋪陳,這樣應該會比通盤的趕場來的好些)

Photobucket

結局大逆轉感覺有點小爛。


最後真兇出來的方式不是很棒,也許小說就是這樣也不一定?(那就不是郎霍華的責任了XDDD)居然只是男主角跑去開監視器就破關了?那真兇未免也太白爛、難道他不知道有監視器這玩意、然後也沒第一時間去破壞它?(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跑去開直昇機太忙、無暇去破壞啦…)感覺這個真兇就算不是男主角也能抓到啊,除非那邊的警察都不調錄影帶來看的,隨隨便便就把兇案現場蓋棺論定,不然人都被拍到了、這樣還抓不到感覺很難啊…(煙)

最後:

耶…我實在也不敢說推薦大家去看之類的結語,因為這片我是真的不喜歡嘛…
而如果要用過程有沒有睡著來評斷,我看這片跟《魔鬼終結者4》都有小睡一下耶~(羞)
只是看《天使與魔鬼》我打盹的次數比較多就是啦…(爆汗)

Photobucket

綜觀整體劇情、朗霍華這次的《天使與魔鬼》只能說是水準普通,也就是說拍得不壞、但內容上並沒有什麼突破…而整部戲大概七成內容「都在意料之內」,因此前半段如果精神不好去看,很容易會夢周公…(汗)但情況會到最後半小時轉好,因為這裡有段戲很精彩、同時也是真兇大逆轉的高潮!(不過看個電影只剩後面半小時精彩,這樣會讓我想哭…)

真想看?近期的《魔鬼終結者4》我會比較推,雖然劇情也沒多好,但起碼爆炸夠多、出戲院還會記得天網被轟爛的畫面,至於《天使與魔鬼》…別問我在作啥,我真的快全忘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