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我要成名-My Name is Fame(2006)恩…不知怎麼的、我今天就是想聊這片,分類部份就免了、想主題就想到我頭爆…少廢話切入正題吧!(笑)很早就從網路上爬過這部《我要成名》的文章、但很奇怪的就是沒想過要去找來看,可能是看那演員、幕後、故事簡介,老覺得又是某部百拍不厭的長江後浪情節吧?直到前幾天我的港片恩主公-衛視電影台那麼好的給它播出、然後我看了…想不到意外的好看咧!

Photobucket

《我要成名》劇情是描述過氣藝人潘家輝(劉青雲飾演)在某個機緣下認識了臨時演員吳曉菲 (霍思燕飾演),因為前女友余安安之託、潘臨時充當了吳的陪行經紀人,幫她與片場做接洽、溝通的事宜。潘更在幾次吳的演戲過程從旁輔導演戲、讓吳開始在心裡認定了潘為她的演技師傅。之後吳因為住所及訓練演技之宜、遂入住潘家,兩人同地相處、漸生情愫…

潘家輝是個資質聰穎的天才演員、出道不久便拿到演員新人獎,可是一身傲骨、恃才自大的性格讓他在藝界難以生存…潘家輝對於演戲有著莫名的堅持,那樣的堅持導致他無法放下身段,只要表演的環境無法達到他的標準、他甘願不演,也不願委屈自己配合。

Photobucket

結果沒工開的他成天只能醉酒度日、過著今日不知明日事的荒唐歲月。

而吳曉菲的出現、讓潘家輝有了再次振作的理由。他彷彿在吳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那個愛好演戲、為了演戲可以付出一切的年少輕狂;因為瞭解、更希望吳的這條演藝路能夠走好、走正,於是他從教導她演戲、到後面干預她接戲的片種、甚至還幫她推掉某個金主安排的走紅機會。

Photobucket

知情的吳曉菲則是對潘說了「不想跟他一樣、挑戲挑到沒戲演、成天只能等機會」的氣話。

這個當頭棒喝讓家輝難受、但也開始覺醒,自己堅持的到底是什麼?之後曉菲接了一個新角色、必須到日本拍戲、而且那戲是必須裸露身體的情色電影,她希望師傅家輝能夠同行、卻被家輝拒絕了,原因是他無法忍受看到她跟別的男人一起拍裸戲。當下曉菲成了家輝心裡最重要的一個人、即使他不願割捨、但也必須放下,只希望眼前的她會開心。

去日本的前一晚、家輝幫曉菲準備了一堆到外地拍戲的必需品,曉菲為此感動不已、淚湧的她緊抱著家輝,頓時兩人師徒的間線不再、累積已久的愛意便在此時爆發…隔日曉菲則按照行程飛往日本。

Photobucket

家輝又回到以前一個人的生活。

與劇中的真實影帝梁家輝的對談、讓家輝有了復出的想法。他決心要將過去無用的自尊放下、找回當年熱愛演戲、執著演戲的自己。在金獎典禮的當天、由曉菲頒發那年的最佳男配角,在場的家輝有部戲入圍。故事在沒有交代家輝是否得獎的情況下,便宣告結束。

但我們都明白、不管那天家輝有沒有得獎,他都得到了人生最大資產-自信。

Photobucket
法拉利兄弟作品-《王牌保齡球》

初看《我要成名》、我老是會聯想到法拉利兄弟執導的洋片《王牌保齡球》(Kingpin,1996)。這部戲是講斷手的前保齡球冠軍-伍迪哈里遜意欲栽培新人藍迪奎德、幫他贏大獎報仇,但後段卻發生一個意外、導致伍迪必須親身上陣,這一役不但讓伍迪找回手感、也找回他沉睡已久的自信。

太郎按:由於這部片是法拉利兄弟執導的,所以整體內容不會像我講的這麼悲壯啦…

家輝跟伍迪其實很像、有著相同的職業熱忱,但總是礙於某種心理因素、讓他們不想再衝、不願再碰壁,終日荒廢的渡過…等到那個新人因為某個原因離開、他們才突然想到,當初自己「同為新人」時的熱忱,跑到那裡去了?

人生有夢、逐夢踏實-不管這夢有多遠、有多晚,它都有機會實現。

寫實與夢幻間游移的勵志愛情電影-《我要成名》。

Photobucket

在劇中有段潘家輝與梁家輝的對話,乍看之下、還挺像是演員的心路告白。
潘家輝玩笑地對著梁家輝說:我那有戲演啊?我又不是你、你是影帝耶…梁家輝則是對他說:又不是影帝就不用出去找人接戲、要不是我拼命的踢水、怎麼有機會把頭升出讓人看見呢?這段對話好寫實、也很像是梁家輝自己的演員心聲。

當年梁家輝參演李翰祥執導的《垂簾聽政》、《火燒圓明園》等戲,因為題材涉及內地、導致被台灣封殺,好幾年沒戲可演(當年台灣市場佔港片大宗),閒暇沒事就是打零工、擺路邊攤,直到演出林嶺東執導的《監獄風雲》才鹹魚翻生;近期則是多部戲的精彩演出、博得影帝頭銜。(剛剛查了一下資料、梁家輝近期好像因為《蘋果》被祖國封殺、這真是…)

另外《我要成名》為求達到某程度的諧仿、逼真,部份場景演員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如:

Photobucket

吳曉菲演出情色電影的導演部份是陳嘉上客串。
吳曉菲演出平面廣告的搭檔由草猛(蔡一傑、蔡一智、蘇志威)三人客串。
吳曉菲臨演內容酷似《花樣年華》、《旺角黑夜》、《英雄》等片的片段。
吳曉菲、潘家輝在某間電影公司遇到的吹牛導演是陸劍明。
吳曉菲、潘家輝在某次酒會遇上的影界老闆是由方平飾演。(正好也是本片的監製。)
潘家輝演出某個臥底電影,出場演員有劉丹、谷祖琳,導演是許鞍華,武術指導則是董瑋。

Photobucket

結論:

前面段落寫太多、害我不知道怎麼收尾…

如果要在這部片看到什麼藝界內幕、恐怕你會失望,因為它是一部很單純的勵志愛情片。儘管某些枝節的原創度不夠、會讓人有種似曾相識的感受,但整體來說《我要成名》是很耐看的…我很喜歡劇中的潘家輝,那種懷才不遇的消極自艾,對於外界耳語的敏感易怒,劉青雲很實在的將它演繹出來,不怪乎他能憑本片奪得金像影帝,他媽的他早該拿到了!

Photobucket

當然大陸影星霍思燕的表現也很讚、在本片亦有相當犧牲的尺度演出,可身為劉青雲資深的熱血影迷,《我是成名》當然是獨鍾黑馬皇子-青雲大哥啦!

Photobucket
你得到它了、我們的影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