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辣手神探(台譯:槍神)-Hard Boiled (1992)時不我予-吳宇森。

1992年推出的槍戰動作片《辣手神探》,我想它的經典就不用多說了吧?
數不盡的爆破場面,血漿跟彈藥像是不用錢般的狂噴狂掃、從拍攝規模來看同業絕難匹敵…只是就當年香港電影市場的走向、吳宇森的失敗確實是在意料之中。

(當年《辣手神探》在周星馳、成龍、王晶等人夾擊下,票房只能退到數十名外的一千餘萬…)

Photobucket

這是一個很可悲、但也很現實的年代。

或許是歷經股災、劇烈的經濟變動,大部分觀眾只想去戲院放空腦袋、開心笑一笑,而周星馳的電影正好符合了他們需求。「不願承認、不願再想」或許就是大部分在地觀眾的寫照吧?如果可以笑、又何必哭?結果以「小人物」作出發點的星仔電影,正中了每個港片迷下懷、票房因而大發利市。於是乎你會發現、那段時期充滿了王晶、周星馳的格調喜劇,劇情不是重點、內容絕對不會沈重,結果在那樣的戲劇氛圍下、《辣手神探》的推出只會導致失敗的收場。


《辣手神探》預告片段

但經典依舊是經典。

年代已久、我早忘記《辣手神探》在台灣的盛況如何,但我很清楚一點、這部片口碑絕對是類型動作片一等一的超級熱門!(很大部份是歸功於錄影帶出租、第四台輪播放映下的口耳相傳)

我不得不提本片的槍戰,內容豐富到可以拆開作好幾部黑幫電影的內容…

Photobucket

像是前段雲來茶樓的軍火交易、周潤發拿手槍跟對面的衝鋒槍硬碰硬一幕,怎麼看都覺得虎爛、但是吳宇森就是有辦法讓觀眾忘掉那些瑕疵、盡情享受槍火過程的肆虐。(其實觀眾應該會納悶,周潤發的手槍好像能裝一千發,怎麼射都射不完!?)

中段則是發哥殺到黃秋生的軍火工廠,這段最誇張、我懷疑發哥他跟警政署長有一腿,怎麼隨便去跟槍房調武器、然後就有一堆彈藥隨便給他射?(警署好像沒人管似的XDDD)當然…那些缺點也不小心的從我腦袋自動消去,因為光看發哥在那邊用散彈槍把人轟爛就來不及了、還有心想BUG?


《辣手神探》絕對經典:槍戰片少有的一鏡到底!

後面段落嘛、其實《辣手神探》的經典槍戰實在太多、很難單選一個來講,但是這段我個人是絕對要拿出來講的…就是周潤發跟梁朝偉兩人攜手從醫院巷頭、殺到巷尾這段,至於為什麼想提?

就因為這段太神了…全程都是一鏡到底的!

你可以看兩個人輪流用槍秒人,子彈一邊掃、房間一邊爆,可是鏡頭卻沒有任何的剪接!
到現在我都想不出為啥吳導會想這麼拍,想耍帥也不是這樣玩的啊!要是某一幕、某個人出錯,那不就還要全部重來?(汗)

Photobucket

結論:

我只能說吳宇森太神了!拍出《辣手神探》這麼一部神作!
當然回過頭看他現在的作品、內心對吳導總有股「江郎才盡」般的怨念…
最後還是期待他有東山再起的一天、繼續拍出類似《辣手神探》的頂級佳作。

《夏日傳說》、咱們明天再會!(夭壽、時間快到啦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