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英雄本色-A Better Tomorrow(1985)橫空出世-該這麼形容【英雄本色】嗎?在1986年推出、有別於當時影壇充斥的「硬橋武打」類型電影,主角不再是赤手空拳、以一擋百的肉搏英雄,取而代之的是雙槍在手、墨鏡衝頭、隨風飄盪的型男大衣…對了!還有鴿子。就當時來說、【英雄本色】的面世還真需要勇氣和運氣!結果上映不但產生極大的票房收益、更在之後塑造了港產特有的槍戰英雄原型。

而在閒聊電影之前、先來說說劇中的兩位重要人物。吳宇森在拍攝【英雄本色】之前、其類型竟然都是以喜劇居多?像是經典的【錢作怪】、【摩登天師】、或是大鳴大放的【八彩林亞珍】,就看慣吳導後期英雄片的影迷來說,回頭翻看那些電影、感覺還真不習慣。另一男主角周潤發、則是當時港產電影的「票房毒藥」,演出角色部是跑龍套、就是乏人問津的慘淡。但是經過【英雄本色】的成功後、兩人瞬間都成了港產影壇的火紅人物。

Photobucket
【英雄本色】原型(1967年版),由龍剛執導、謝賢主演。

【英雄本色】算是部重拍作品、其題材是來自龍剛導演的同名電影作品(1967),但並非照本翻拍、只將龍剛導演原作中的兄弟情義部份、套用到狄龍與張國榮兩人,其他部份則是自己額外添加,創造出更具商業色彩的動作片新血。(以上我也是去爬維基看到的啦XDDD)

黑幫英雄電影的嶄新呈現。

吳宇森與一般港產片導演最大的分別,在於他喜歡正反兩面的剖析人物、即便主角是個黑幫大佬、是個殺人不扎眼的莽夫,他總能讓觀眾心悅誠服、因此認同了劇中角色,這便是吳宇森作品多年來一貫的精神-「盜亦有道」。這樣的角色更複雜、也更矛盾,但相對的也更立體,因為它已經走出了以往制式電影的架構:正派的擇善固執,往往成為阻礙主角的道德絆腳石;而反派的作惡多端,多半是因為環境壓迫、不得不做之惡。所以我們能夠看到狄龍、周潤發演繹下的偽鈔大佬,有著愛家、愛弟弟、重義氣的英雄骨架;即便是片中殺人不扎眼、恨到牙癢的大反派李子雄,劇情也有將他惡形惡狀的因由細膩點出。

Photobucket

不過【英雄本色】更讓影迷如癡如醉的經典,則是那輕舞飛揚、豪邁殺人的雙槍俠風。

像是在槍林彈雨中、慢動作的迴轉肢體,用最俐落的身手格斃畫面中的雜魚;或是遇敵時的從容不迫、揮開大衣抽出腰部的手槍、瞄準接著擊發,一氣呵成的連貫動作。這在當時來說是個創舉-很難想像一部黑幫電影可以充滿這麼多元素:在描寫情義之餘、還能看到帥到爆炸、殺得眼紅的美型槍戰,雖然就電影來說、它著墨於槍戰的部份過盛、喧賓奪主,但就因為這樣的觀感落差、讓【英雄本色】儼然成為港產動作片的新物種。

Photobucket

=======================================

最後:(別懷疑、已經打完啦XDDDD)

47篇…我總算將他完成啦!!(淚)

就在年尾的最後一天、《夏日部落傳說》完完全全的結束啦~~~~~~~~~~~!!

我本來想說這篇【英雄本色】可能壓榨出我不少心得、結果打打停停,拖了一個多月還是一樣的斷簡殘篇,唉!難道這就是誇口挑戰傳說的報應嗎!?光靠三十篇就把我畢身的功力全部磨光…但我卻很開心參加了這次樂多的活動,讓我因此認識了很多來往各地的網友,儘管那結果失敗了,我對於曾經參與這點,內心還是很快樂的。

一度我對自己的工作、未來充滿沮喪,這讓我完全沒有餘力去作其他事,包括最喜歡的繕寫部落格,那是一段完全停擺的無力。而後來的偶然更新、其內容沒誠意到讓我想罵自己,為什麼以前那般的熱誠與活力不在?那種文字就像是應酬般的沒有意義。

但是過度珍惜文字的後果,是抓著萬千的想法、卻怎麼也無法將它實現。我開始有點荒、不論是網友的回應、或是計數器上的訪客,這些都讓我很羞愧,因為我好像辜負了網友的期盼,無法傳遞新的文字、新的想法給他們。結果我無聊到去爬自己文章…看了一下、也許網友們並沒想過我是不是想法犀利、還是字字珠璣,也許就單純是…

我們都是有著同樣口味、同樣想法的電影癡漢?(笑)

突然間我覺得好像什麼問題都不存在了…我不是一直都認定部落是一個紀錄的工具?
為什麼我以前那般的熱情少了、多得是對思考、創作的害怕與遲疑?
或許就將自己回歸到兩年前寫部落時的態度吧!

那會是一個沒有任何想法、任何期盼,但是很自在的狀態。

今天12月31號…2007的最後一天,太郎祝大家新年愉快!我們…明年見!

原發文日期:2007-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