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新邊緣人-To Live and Die in Tsimshatsui (1994)劉偉強早期的不凡佳作…
港片「臥底」題材太多,一時之間也很難一次說光,最經典的當屬林嶺東那部【龍虎風雲】,深度探討了臥底警探於黑白兩道間的處境為難、生不由己,「於公我必須背叛兄弟,於私我卻是擅離職守。」兩難的情況連觀眾都很難抉擇;好萊塢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受到本片的特異風格啟發,因而創作了【霸道橫行】、也是同樣描寫邊緣人的故事,只是讓它有了西洋電影的詮釋格調。

說到本篇的【新邊緣人】,可能有人會疑惑「新?那是不是有部舊的?」坦白說我也不清楚,不過早先香港有部【邊緣人】是真的…由章國民執導,艾迪主演,不過年代實在太早,我實在沒有印象啊!倒是香港討論區看到不少文章,直說這片是經典!這部份可能就得仰賴香港網友解惑了~(汗)

【新邊緣人】電影實在精彩、但卻很少看人提過?
這部片由當時還算青澀、尚屬王晶旗下的班底劉偉強執導,演員部份則是張學友、梁家輝、、成奎安、張耀揚、吳倩蓮、黎姿、陳國邦、陳志雄等人主演,張學友飾演片中的臥底,梁家輝則是臥底超過十年、已經快要脫離警察人格的老邊緣人,張耀揚則是本片的黑道大老、吳倩蓮飾演其妹。

在故事上劉偉強偏重於臥底黑白兩道的驚險,另外刻意讓警察角色作片中黑臉、反而黑道角色則是來得有人性、情義,我很喜歡劉偉強在文戲部份的處理,像是張耀揚與張學友的對話,那種豁達瀟灑、明明張耀揚是個手下千萬、霸氣十足的老大,卻對著張學友說金盆洗手、下鄉開農場,我很享受那瞬間的情誼,是種不隱藏的淡薄豪邁。

張學友劇中演出也很精彩,先是出賣自己老大、與女友感情出現問題,之後夥伴被殺,他卻無能為力、只能目睹他發生…其中的內心戲呈現實在精彩!在最後張學友如同臥底電影般的情義兩全、全身而退,雖無【龍虎風雲】經典的淒涼惋惜,但是流暢的劇情敘述、演員不至荒唐超線的穩固演出,本片堪稱「臥底電影」的一部到位佳作。

看著這部電影,進而聯想到【伴我縱橫】、【人皮燈籠】(台譯:新人皮燈籠)、【廟街故事】(台譯:天下浪子)等片,當年青澀、拍片沒有匠氣的劉偉強,電影真是部部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