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香港為什麼叫香港?
觀影心得:(我這篇心得比電影內容還亂,強烈建議看過本片者服用,不然可能會看不懂)
旺角黑夜是部很不一樣的(爾冬陞)電影,寫實的特質依在,但是多了些黑暗/無奈,說教部分則是出乎意料的少了許多,乍看實在很像銀河老杜牌的宿命風格;爾冬陞確實用心,也勇於突破,但是這部得獎電影,看完卻是帶給我無窮的疑問:到底爾導拍這部片,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東西是什麼?我開始懷念以前愛說教的爾冬陞電影...

旺角兩派大佬的兒子內鬥,光頭黨對上李燦森為首的嘻哈黨,正片剛上沒五分鐘就來場暴力鬥毆/略帶抄襲的洋產恐怖片慣用-鬼臉幻覺特效,馬上就能感受到這部寫實電影的震撼張力;光頭小子掛了,下一幕轉到兩派大佬談判,李燦森跟著乾爹大佬來陪不是,可是還沒開始談就被對方翻桌,李燦森被圍毆加背後插刀送醫;光頭黨明顯要置人於死地,下了重賞,誓要把對頭幹掉,這時故事的重點才正要開始;

到了貪錢說客-林雪的拉線,大陸人吳彥祖登場(你終於出來啦),賓館巧遇苦情妓女-張柏芝,兩人因為逃避惡角,展開了旺角的一日狂奔;在這之前,爾導真的都處理的很好,但是之後卻有些失控,吳/張兩人的逃亡,中間插入警察方中信與貪錢說客-林雪間的攪局,讓兩人的逃亡路線異常混亂!

吳彥祖好像忘了他要幹掉大佬,錢拿了只知道找他女友;張柏芝角色也很謎,有錢就亂買金子亂跑銀樓,他們兩個所謂的同鄉情誼遇上黑白兩道追擊所產生的下一步,就是變成癡情敗家雙人組?這點實在讓我不能茍同....(最不能說服我的,怎麼會想到找吳彥祖演大陸人?他怎麼看都像個外國ABC,演大陸人?實在太沒說服力啦!!)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另外支線劇情-方中信等人表現過於強勢,甚至超過吳/張兩人戲份-這部分我是覺得還好,但是爾導拍得實在太像銀河,換個角色,我都覺得我是在看{非常突然}?

新丁意外殺掉路人甲,全部警隊為了掩飾這場誤殺,全部套好口供,老鳥錢嘉樂還隨手撿一把刀當自衛動機(汗);當我還爲著這段太過黑暗的套供戲份感到寒心時,這時錢嘉樂卻又意外在房間發現了大批毒品!?猶如柳暗花明又一村般的幸運,是真誤殺/或是真緝捕?

一切盡在不言中了...真的太過突然,太過意外,我不敢相信這會是好說教的爾導拍出來的,這根本就是銀河公司才會拍的東西嘛!(煙)

警隊裡新丁的衝動/初出茅廬的耿直,實在讓我恨到不行,後面爾導狠心(亦或好心)搭配的驟死橋段讓我還挺有感覺的,因果報應啊!

但但但...講到這哩,好像都快忘了提吳/張兩位演員?沒錯,她們兩個戲份還是如同上面說的,照樣癡情的找著女友,找著找著,又回到了最初張柏芝的妓窯住處,緊接著是另一場血腥的暴力:惡角尋仇,吳被狠K毀容,張被白嫖(那個反派實在太混帳了),吳不甘追前,拿起之前已經丟棄的槍,轟掉惡角的手,混亂中誤殺了新丁,之後又一次午夜狂奔,然後吳被方中信爆頭!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三個所謂的電影關鍵-吳彥祖/吳遍尋不到的女友/新丁,同一時間死亡,哀淒無言的結束,承接而下的畫面是-張柏芝在海關之前的呢喃自語:與前段回應的疑問"香港為什麼叫香港?"然後背景附上文字註解,解釋完劇終....這樣就結束了?(搞屁啊)

我是充滿疑惑跟怨念的,爾導過往的作品,就算是悲劇,也會在片尾帶給觀眾某些片後觀感與希望,但是旺角黑夜卻是異常的淡泊;吳/張的旺角穿梭,道出了什麼?吳的驟逝,張牽強呼應的自語,想給觀眾的意涵?我是著時不明白啊~那麼方中信等人的演出?精采,卻把直覺主線的吳張兩人戲份硬生生削弱;

我想只能說爾導在企圖寫實/角色性格細微描寫部分,好似太過貪心,也讓劇情在運行上有些模糊;寫實/黑暗,說教也少了的旺角黑夜,能說是爾導進步嗎?

或許,但是他在刻意要加強的人物性格/突然轉折的佈局太過深入,反讓主線劇情混亂卻是不爭的事實,在看過新作-門徒,我的確肯定爾冬陞的導戲技巧以趨大師等級,但是回過頭再看旺角黑夜,心裡卻是略顯失望,這部混亂作品,雖然是得獎大作,卻是爾導作品裡我最不滿意的一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