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太極張三豐-Tai Chi Master (1993)
話說昨天沒發文?
我能牽拖是因為昨晚樂多當機所以我沒發文嗎?(喂)
總之把第20天空下來吧、他日有心再行補上…

Photobucket

再來一部Jet Li第四台少播的經典…

這部片從上次看過到現在…應該超過十年了吧?
不是第四台少播、就是網路難找,
(話說n年前要從網路上爬港片來看…真的很難!)

結果時至今日才有幸從阿驢大神那邊拜到,真是謝天謝地…

Photobucket

劇情簡介:

張君寶(李連杰飾演)、鄧天寶(錢小豪飾演)同為少林子弟,但個性卻南轅北轍,君寶生性憨直、不與人爭,天寶則是好勝、喜爭權奪利。

在一次達摩院的選拔中,天寶因為出手過重,且連同君寶打傷眾位師兄弟,結果被住持趕出少林寺。

離開少林寺的兩人,因為個性、理念的差異,彼此走向不一樣的未來…


Photobucket

最近才把《太極張三豐》驢下來,看完後發現,我應該超過十年沒看過本片了…(汗)

印象當年這部片拍完,有段時期李連杰跑來台灣、華視「連環泡」的《李連杰特輯》就很常看李連杰當眾表演太極拳,每天看幾乎他打什麼招式都背得起來…(另一個印象很深的片段、是李連杰把主持人給他的檳榔吃掉…感覺Jet Li真是送上嘴就吃的豪爽啊)

Photobucket

《太極張三豐》依舊袁和平一貫的電影套路,文戲普普、而打戲滿滿,算是看完會讓人大呼過癮的片種。

全片大概可以分成三段,

前段是講述君寶、天寶於少林寺習武的經過,
中段則是兩人出少林後、因為志向不同,就此分道揚鑣…
後段則是君寶被天寶出賣、君寶悲痛中領會太極拳,最後打敗天寶。

Photobucket

如果要我來選、個人最喜歡的是前面少林寺的戲份,把兩位主角的個性、練武心態,鋪陳得很透徹…

像是君寶、天寶兩人好武,但資歷不夠、只能背著眾位師兄偷學,結果最後卻是武功最強的雙人組…(這裡略帶勵志的意味)

Photobucket

而他們銅皮鐵骨、百折不屈的堅強戰鬥力,原來都是苦練而成、絕非天生神力…(有段他們用磚塊練鐵頭功,天寶還故意拿磚塊敲君寶後腦,結果君寶說「我後腦還沒練」、之後就暈了…)

而到他們離開少林寺後,劇情就開始往「慾望蒙蔽、兄弟反目」的典型套路走,天寶生性愛權,被官差那種蠻橫作風吸引、讓他想從軍。

Photobucket

結果一進去就靠著他少林功夫的底子、打遍天下無敵手,最後為了爬到更高的位置,甚至連最好的朋友君寶都給出賣…

被出賣的君寶因為大受打擊而失心瘋,後面劇情則是講他「將負擔放下、重新作人」的療傷經歷…這後半段亦即是全劇的大高潮,講述張三豐得道、習得太極拳的始末,當年錄影帶還反覆看了好幾遍、非常好看!

Photobucket

當然這部份都要歸功於袁和平的動作設計,動作之好、彷彿學會太極就可無所不能!

類似旋轉的理論、以柔克剛、借力卸力等,最經典當然要屬他雙手於水缸畫圓的動作、那片段真是化成灰我都會記得…(每次看那畫面我都會想為啥李連杰不去代言洗衣機的廣告,當年要是用「太極馬達」作噱頭、這名氣肯定鏘鏘滾!)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太極馬達」實在好棒啊啊啊~~~~~

最後:

當年武俠片大紅,這類拍攝不乏為程小東、袁和平兩派為首,其實也沒啥道理,還有誰能拍得比他們夠好、夠炫的?(在這裡我必須對我最愛的動作指導洪金寶說聲抱歉、當年上面兩個確實是王道,這沒辦法比的…)

Photobucket

但不知何故、我一直都偏好袁和平許多,或許是袁和平那種「扎實、硬底」的動作格調讓我愛不釋手吧?不論在威也的比例、近距對打的厚實度,八爺始終都要比程小東來勁,當然也不能說程小東不好啦、但如果要我形容,程小東打起來的感覺就像吃「棉花糖」,很甜很輕盈、但就是吃多會膩;而八爺就像是「牛奶糖」,軟硬適中有嚼勁、可以細細品味許久的那種…

(抱歉似乎離題太多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這《少林足球》是不是有…

說那麼多、《太極張三豐》還需要我推薦嗎?正所謂不看僧面看佛面(錯誤比喻),就算不看本片有李連杰參演、光看動作指導是袁和平…這戲能不看嗎?

以上,《夏日部落傳說》、咱們明天見!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按照慣例正妹圖是一定要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