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忍者外傳2-Ninja Gaiden2(2007)
我之前對《忍者外傳》的印象很薄弱,只知道它是一款「XBOX獨占」的全3D動作闖關模式、與同期PS2平台的《惡魔城》系列、《惡魔獵人》等遊戲打法類似,其餘細節一無所知。直到在大陸的遊戲論壇看到某篇強者文章,道盡了遊戲廠商特庫摩(Tecmo)與忍者外傳的始末,這才發現其實《忍者》系列早已佔據我人生許久。

在此附上大陸網兄貪婪水鬼的牛B連結:(這篇真的太威了、根本是論文的等級…)
忍道漫漫——忍者龍劍二十年

在當時-1988年,《忍者外傳》的最初版:《忍者龍劍傳》,推出於大型機台,這款遊戲並沒有造成轟動、因為其2D捲軸的亂鬥遊戲,早已被日本技術軟體發行的《雙截龍》、《熱血硬派》給專美於前,特庫摩的《忍者》系列首發只能鎩羽而歸。

「大型機台失敗了、改走家用主機的路線?」於是特庫摩將腦筋動到了當時火熱的FC紅白機上,陸續進行《阿格斯戰士》(舊台譯:未來戰士)及《忍者龍劍傳》的移植計畫,果然策略成功,兩部作品在當時都造成了熱烈迴響。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電影般的劃時代劇作-《忍者龍劍傳》

《忍者龍劍傳》以當時八位元的主機表現來看,其創意可說是前無古人-複雜、高難度的動作構成,及其仿製電影手法的寬幕過場,都是同期作品難望其項背的,也不怪乎系列三作的遊戲方式換湯不換藥、卻依舊有著一批死忠的遊戲迷支持。

當年的系列作我只玩過一、三代,一代動作太少、打到鬼城那邊就投降不玩了…三代則是新增了不少動作,能夠垂吊、貼壁不說,還能自由活動,玩起來當然比一代要歡樂的多、不過到底有沒有破台啊?年代太久、坦白說我也忘了。(毆)

曾經,《忍者龍劍傳》是玩家心目中的經典遊戲,但在紅白機翻紅的盛況之後、它卻又像流星消逝一般,來得快、去得也快?可能是2D遊戲的發展不易、也可能是廠商特庫摩壓根沒想把寶放在《忍龍》系列身上,在1995年、SFC超任上推出當時三代的復刻合集《忍者龍劍傳/巴》後,《忍龍》系列就像在世界上消失了一般、再起不能。

特庫摩的琵琶別抱。

一路走來、特庫摩並不是步步順遂,在當年的泡沫效應下,日本的電玩界也曾有過幾次浩劫,在當中有人存活、亦有人死去…像是曾經推出過爆笑躲避球、街頭亂鬥等《熱血》系列的日本技術軟體,他們曾經站在業界的頂端、曾經吐氣揚眉,但依舊無法抵擋金融風暴的摧殘、在同業市場裡遭人淘汰。而當時的特庫摩也有著同等遭遇,於是他們推出了《生死格鬥》(Dead or Alive)、就如同它的遊戲名稱一般,此舉不是生、便是死。

而那破斧乘舟的結果是、特庫摩成了3D乳搖GAME的第一把交椅!(爆)

Photobucket

事實上我對《生死格鬥》的怨念不深,主要是我覺得它系統難摸、而且靠猜的成份頗高,玩起來還是沒《鐵拳》或是《VR快打》來得爽快…(我覺得後面這兩款平衡度較高)反倒是強者我同學很好此物,練到可以看每個女性角色的內褲,還用暫停鈕停格觀看…(好個癡漢!)

原來《忍龍》並沒有被特庫摩遺忘。

在《生死格鬥》那一海派的乳搖女性裡、「萬奶叢中一隻棍」(飛踢),裡面硬生生就安插一個男性忍者角色,名字也跟《忍龍》的主角一樣叫做Ryu Hayabusa,沒錯!他就是龍隼,那個在1995年超任的復刻作後沈寂的人物,隨著《生死格鬥》的推出,再次登場於大家面前!即使是…以屈居二線的陪襯身份出場,但對於那些苦等龍隼多年的玩家來說、這又算得了什麼呢?而在褪下「乳搖系招牌」後、一部真正的硬派動作遊戲-《忍者外傳》,就此誕生!

Photobucket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