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典配音員-孫德成老師。
(1953年2月18日-2012年9月5日)

此聲只待成追憶…
昨天靈感枯竭、本想上PTT港片版爬文,結果一上去就看到網友轉貼
經典配音員孫德成老師辭世的新聞…(唉)

配音的世界我其實一直都不甚瞭解,只知道在台灣是個被漠視的
行業,除非某些特別有名的配音員(類似早期曝光率頗高的周星馳
御用配音石班瑜老師,當年紅到上一堆電視節目),不然多半都像
是被鬼隱一般,

往往只會記得某某演員、動漫角色的畫面,至於幕後替他發聲的藏鏡
人是誰,未曾去想、也未曾去注意過。



就連我看到孫老師的新聞都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過他的聲音?

結果看完PTT網友貼的幾個經典港片對白後,我才驚覺孫老師的聲音
根本佔據我人生的一大半!

孫德成老師的維基資料

孫老師的聲音敦厚、大器,特別適合正派、沒有心機的角色,類似
早期的楚留香/乾隆(鄭少秋飾演)、港星劉松仁演出的多部台劇
、或是神雕俠侶的大俠楊過(孟飛飾演)等等都有孫老師的參與…

而說到港片更是不甚枚舉,例如:

《賭神》的高進(周潤發飾演)
《賭聖》的阿星(周星馳飾演)
《倩女幽魂》的寧采臣(張國榮飾演)
《開心鬼》系列的康森貴(黃百鳴飾演)



《公子多情》的長腳(曾志偉飾演)

《精裝追女仔2》的不好笑(曾志偉飾演)
《金枝玉葉》的顧家明(張國榮飾演)
《飛龍猛將》的龍約翰(成龍飾演)
《鹿鼎記》的陳家洛(劉松仁飾演)
《新難兄難弟》的楚帆(梁家輝飾演)
《天若有情》(追夢人)的華弟(劉德華飾演)


Youtube上的DayMs1986網兄還特別製作了一段孫老師的配音作品集,看著那畫面
跟聲音,整個記憶都回來啦!



回憶著孫老師的聲音、細數那些曾經有過的青春年歲,很多事真是想
忘也忘不掉…然後這樣的經典美聲,以後再也聽不到了。

如果人的記憶有限,我會希望保留些額度,把一些不願遺忘的回憶放在
那裡…

而我很確定孫老師的聲音會在那裡。


以上,夏日部落格傳說、咱們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