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比《快克殺手2》好看一千倍!
又是一篇遲來的心得…(跪)

話說當天看這部片的精神頗不佳,先是中班回家睡沒幾鐘頭、隔天再早起參加公司辦的健康檢查,弄完大概九點多又被同事邀約上台中看電影,結果拉了一票同事殺去台中才發現戲院還沒開…(汗)結果最後買到一點多的票,一路看下來你說不累才有鬼!

但好在《玩命關頭4》的節奏跟場面運用得宜,過程讓我有「幾段險些闔眼、但沒過多久又復High」般的爽快精彩。

以下將會洩漏劇情,坦白說本集劇情挺老梗,不過為防「對劇情洩漏嚴重不適」的網兄抗議,在此還是先作個叮嚀…

Photobucket

《玩命關頭4》的時間點是介於第一集跟第三集的中間,馮迪索 Vin Diesel飾演的唐老大逃亡依舊做著以前勾當,拉了一票車手幫他飆車行搶,大賺亡命錢…因為搶很大被警察追緝,身為好大哥的他選擇不告而別,避免連累自己的馬子跟好朋友…

但某日卻接到自己馬子遭人謀殺的噩耗,這讓他決心要獨自緝凶、為愛復仇。

而另一方面,第一集曾跟唐老大搭檔的臥底警探保羅沃克 Paul Walker,因為要追緝某個販毒頭子、意外的跟馮迪索有了相同目標,於是這兩個先是知己、而後變成死對頭的絕讚搭檔,各自為了不同的目的,又要攜手合作了。

Photobucket

可能是因為看過爆爛的《快克殺手2》,再看《玩命關頭4》,讓我覺得後者非常好看!


本片導演林詣彬 Justin Lin不論在節奏銜接、或是場面調度上,典型動作片該有的都沒少,而另外片子既然是走《玩命關頭》的路線,那飆車自然也是不可或缺的重點,但聰明的導演卻也沒讓故事呈現一面倒的飆車、或是絢麗奪目的改裝車畫面,而是採用「飆車、動作、爆破」等均衡的橋段配置,不至於讓「對改裝車不懂、又不想看那麼多飆車」的族群於觀影過程間發生「遇見周公」的慘案…(笑)

太郎按:老實說一直以來,我對賽車、飆車的畫面都沒啥耐性…除非那處理方式很炫、很獨特,不然場面次數一多,我就覺得很不耐煩!(特別是現在的導演又很喜歡用「振動鏡頭+快速剪接」來處理賽車場面,那會讓我頭很暈…)

Photobucket

而兩主角在戲份上的配置均等、沒獨鍾某人,這部份也讓我很激賞…


像我就很喜歡看劇中兩大男主角透過不同的管道方面,從中追緝真兇的橋段…肌肉馮透過他對改車的專業、以及地下市場的瞭解,輕鬆殺進敵境、大量獲取嫌疑犯的資料;而保羅沃克則是取巧於他的職務、直接透過警察的力量追兇,與嫌犯搭上線…(作弊啊XDDD)

另外在飆車方面、兩大主角的路線也不儘相同…

Photobucket

肌肉馮就是單純的天生神力、飆車達人,開的是肌肉車、出場還會「翹孤練」光用氣勢就嚇死人…(咳!正確來說應該是「翹雙鍊」XDDD)而保羅沃克雖然起程慢,但是會善用其小聰明,當其他對手還在死死用GPS上套好的公式路線,他老人家索性就把它一整個丟開,直接無視衝小路!(真是熱血!)

本來太郎還想說故事會一直在肌肉馮的身上打轉,結果沒想到保羅沃克的部份不但不少、還設定的很鮮明立體,這部份對於故事的深度、可供玩味上,有著明顯加分啊!(我最喜歡看這種角色分歧、雙主線敘述的動作電影了!)

而本片優點除了流暢節奏、暢快飆車、以及兩個特型男星外,文戲部份其實也不差。

正所謂激情過後總需要一根事後煙…(眾人圍毆)

抱歉開頭有點爛啊、我的意思是這片撇除掉那些炫目的聲光效果後,文戲部份的處理也沒讓人想睡就是啦…(雖然看本片我曾三度小小闔眼過,但那是我太累啊XDDD)首集《玩命關頭》並沒有對唐老大的個性著墨太多、到了第四集卻經由他與劇中某個路人正妹的對話,大概瞭解此肌肉男不是只有一身肌肉、還有一顆念舊獨鍾以前馬子的深情大心臟!而保羅沃克與喬丹娜布瑞絲特 Jordana Brewster的再重逢,也道盡了首集之後兩人情路走向…(話說他續集討客兄、泡上別的馬子不知道有沒有讓女主角知道啊?XDDD)

Photobucket

這些文戲對於「看過首集、很想知道其後續」的觀眾來說,其實是很重要的橋段,一方面是回味、一方面是讓人驚嘆時光真是匆匆…誰知道保羅沃克在《玩命關頭》之後雖然演了一堆戲、但人氣上還是一個C咖?或是爆紅的馮迪索之後不務正業、亂接戲還插花拍了部子供導向的《限制級保母》,雖然全球票房不錯、但卻被一群影評、粉絲痛批唾棄?(爆)而此時的再聚首,先不論其作品優劣,對於緬懷當年經典的影迷來說,絕對是極大的期待與誘因啊!

當然這部片也有缺點…

這方面可能是我的龜毛個性使然,片中有幾段動作場面太誇張、誇張到不像是在看《玩命關頭》,反而像是看麥克貝的飆車電影…類似開場搶奪油罐車的戲份,肌肉馮閃油罐車的特效太扯,很沒有《玩命關頭》的Fu啊!(我印象首集的《玩命關頭》不搞虎爛的,飆車場面很寫實也很專業!)而幾場動作戲的熟悉度太高,也讓人容易聯想到其他電影…(保羅沃克追捕某雜魚的橋段讓我以為我在看《皇家夜總會》…)

Photobucket

就劇情、場面設計的創新上,《玩命關頭4》不算特別突出(畢竟怎麼飆也就那樣子),但本片可貴的是段落擺放以及節奏銜接上很優,過程不會讓人有冷場、或是某段頭重腳輕的缺憾,這方面比起《快克殺手2》真是超級樂勝!(抱歉我又提到《快克殺手2》了,但它真的就很爛嘛…)

最後:

由於這篇還是很慢、慢到兩週後才寫完…(羞)
因此還是老話一句、如果有耐心的話,不妨等到月底去看《魔鬼終結者4》,感覺這片更爽更有看頭!
而如果近期真的有想到戲院看部動作爽片、然後又不想被雷到的網兄…

那就去看《玩命關頭4》吧!(大心)
近期飆車飆很大、飆不用錢的飆車爽片,進戲院看不會後悔的!
(特別是對先去看《快克殺手2》、然後出戲院很想殺人的觀眾來說…XDDD)

題外話:

講那麼多我居然沒提到本片我最愛、但最快領便當的蜜雪兒羅里葛茲 Michelle Rodriguez!

Photobucket

我好喜歡她在片中勇敢又陽光的演出,是個笑起來很美的正妹!

Photobucket
太郎按:而且身材非常的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