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至尊36計之偷天換日-Perfect Exchange (1993)我承認第一次看《偷天換日》、當下感覺這是部爛片!

《偷天換日》不論在影片格局,角色配置上,都沒有王晶過去電影那般的精準俐落,像是反派劉耀祖竟然由面生的尹志強擔綱,此生在香港雖然是個著名的前足球國手、影星米雪男友,但在台灣的熟悉度肯定不如成奎安、龍方、何家駒等人那般的亮眼,結果王晶卻選擇把這個電影大頭目丟給他作、難道他在演技上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地方嗎?

結論是…沒有!(他在劇中的反派存在感低到不行!)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偷》劇反派劉耀祖-尹志強(抗癌藝人、前香港足球國手、影星米雪同居男友)

而片頭劉德華的洗牌開場也讓我心冷掉一半…
就看他在那邊切牌、現牌,然後演職員名單跑出來…這是在幹嘛!?無聊到非常的開場啊!要嘛就直接切入正題、影片過程中把那些題字放在畫面兩側,要嘛透過黑幕介紹、中間再穿插影片,怎麼看也比看華仔在那邊洗牌耍冷要好許多吧!?

另外本片明擺是部講述老千的「鬥智」類型電影,但是王晶的佈局卻很糟…鋪陳不夠漂亮外、結構又略顯鬆散,這方面對於熱愛王晶舊作的影迷來說、看《偷天換日》的過程頗為辛酸難耐!(王晶你不應該是這樣的啊!)

但是多年來的觀影記憶、總會隨著時間改變、甚至將其扶正。


經典橋段:我的小弟弟會轉彎!

這幾年突然發現很多人對《偷天換日》有種說不出的好,類似PTT港片版的相關文章,總是不間斷的聊著本片爆笑對白、梁家輝的耍笨、以及關海山老年失序的經典演出等,讓我不禁想再重看一次這部「被萬千人熱烈討論」、但我覺得是「王晶拙作」的《偷天換日》。

沒錯、沒錯!這部片…真是他媽的白痴啊!!XDDD

喜歡取經諧仿的王晶、這次在《偷天換日》則是大大的開了林嶺東經典港片《監獄風雲》的玩笑。片中梁家輝飾演的鍾楚雄(別號:殺手雄XDDD)、即是《監》裡讓犯人聞風喪膽的「鬼見愁」張耀揚。不過後期被陷害入獄的鍾楚雄、形象感覺變回《監》片裡發哥的跟班阿耀…(演回本尊啦!XDDD)

雖然說劉德華、梁家輝兩人都是我的心中最愛,但就《偷天換日》的整體表現、個人是偏愛劇中的白爛鍾楚雄/梁家輝啊!你絕對想不到梁家輝在這部片會這麼的不計形象、盡情耍賤!


經典橋段:果然是一個難以擊敗的真正高手!

而台版猥瑣的配音與鍾楚雄形象異常契合,個人非常喜歡他跟李婉華在屋外的「賽亞人戰鬥力」評估對白,看了真的會笑到肚子痛!

額外加插的白爛橋段。

在劇中鍾楚雄有段懷疑自己身世、跑去用警署「超級電腦」查自己老爸是誰,幹!(對不起我實在忍不住啊…)那段有夠白痴的!

電腦:你名義老爸在你後面、他非常火!
鍾楚雄:我管他死活、到底我真正老爸是誰??

太郎按:這段台、港版影片內容並不一樣、電腦答案是「麥克毛」,原版是以毛澤東的圖像銜接、但由於當時台灣、大陸還算緊繃的狀態,結果台版把那個圖像換成《鹿鼎記》裡韋小寶使出「抓奶龍爪手」的畫面。


經典橋段:「你名義老爸在你後面、他非常火!」

看了就想笑的白痴畫面跟對白。

本片有很多經典橋段、像是:

鍾楚雄、文迪在監獄跟人打群架,後來鍾楚雄突然學《監獄風雲》裡阿正的動作,在床板上奔跑來段飛踢!(但是沒踢中落地爆死XDDD)

在大廳吃飯、何家駒想拿走鍾楚雄的雞翅膀,後來被鍾閃過,鍾還對他吟唱了一段:
「一人一隻雞翅膀、兩人兩隻雞翅膀~」(笑翻)

吃飯吃到一半,劇中的恐龍(陳志輝飾演)想要率眾暴動,那段內容是這樣的…

恐龍:抗議!他們的雞翅膀為什麼比我們大!?(爆)
文迪:這時候呢、你就要把桌子翻倒、大罵「恐龍、我操你媽的王八蛋!」(對著鍾楚雄講)
鍾楚雄:不要、我不敢…(這個時候關海山突然站出來)
關海山:恐龍、我操你媽的王八蛋!(後來還來個飛踢…)←阿叔你要注意身體啊!XDDD
鍾楚雄:這老頭還真嗆啊!


經典橋段:拜託你汙辱我一千次、一萬次!

結論:

我發現我寫這篇的內容也是很鬆散…(毆)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看《偷天換日》在心態上是需要調整的。
因為本片比起王晶之前的《賭神》、《與龍共舞》、或是《鹿鼎記》等作品來說,其整體步調是比較遜色的…但這就跟當初看周星馳親力執導的《食神》一樣、剛開始也覺得它是部爛片,沒星爺過往電影好笑,可在經過無數網友的爭相討論、經典對白翻炒,突然也愛上了這部星仔經典,然而《偷天換日》確實也有著這般的特質。

閒暇之餘、放空腦袋的好笑經典,就是這部《偷天換日》啦!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