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太郎六字心得:
真.他.媽.的.好.看
本篇完。(眾人圍毆)

依照小弟龜毛、深宅的猥瑣個性,加上荷包近日緊縮,本來這種大片應該要往中部類似台中華納威秀的大本營觀覽才是,結果迫於懶廢、隔天上班之故的偷機搶頭香心理,今天才上映的變形金剛硬生生的就是用了最爛的彰化台灣戲院觀賞。(我實在無意辱罵自家元祖的電影聖地,但就今年看過幾次的總和心得,他真的很爛!))

不過在痛批戲院多爛、讚揚變形金剛多爽之前…我想先把今天發生的腦殘蠢事po出來,因為不講出來悶在心裡會內傷啊!

當天情況是這樣的:
先去跟戲院旁的爆米花阿婆交關(台語),因為跟她買爆米花可以A到一百塊的折價卷(這也是我選彰化捨台中的唯一理由),然後把買好的兩個爆米花放在售票庭旁、跟售票小姐買票…想說買點東西進去吃,就跑去對面的7-11,一進門選了「蘋果西打」曲線瓶、突然想到「我爆米花好像沒拿耶?」(汗一下)、拿著手中的蘋果西打、又急忙的跑回戲院售票區,看到兩包依舊好好的屹立在售票區,「彰化人都有著路不拾遺的美德啊!」(暗自感動),結果後面突然一個人拍我肩膀…「先生,你蘋果西打好像沒有結帳耶?」

啊啊啊啊~~~~~~~~~~~~~本週最丟!!(誰找個人把我殺了吧!!!!)
竟然能夠腦死兩次、我真的要去看醫生、檢查我腦內中樞啊!!(狂淚)
另外…很感謝那位7-11的店員沒有報警抓我、讓我今天能夠把【變形金剛】看完,謝謝!

好!我們回正題來聊【變形金剛】吧!(瞬間重新做人)
因為這片太精彩,不爆點雷很難講出內心感動,所以怕被內容雷到的…可以先行離去~謝謝!


精彩!
我當初曾想透過廣告,不論是短短幾秒的先行版、三分多鐘足版、或是網路流出的「鐵牛vs毀滅者」片段、甚至是最近狂播的TV 版,從中去猜測麥克貝會怎麼去玩這個經典卡通,等到真正看到成品,才發現以前全部猜錯,只有幾個矇對、但也只抓到皮毛…也因為跟預期想法「差之千里」,片中很多幕讓我為之驚豔!但是基於熱愛電影的龜毛、加上今年好幾部作品讓我很受傷,【變形金剛】雖然讓我爽到心坎,但我依舊得說說它讓我感覺不夠完美的疑惑。

有經過些微掩飾的缺憾,雖不完美、但瑕不掩瑜。
我們先從本片所謂的「生命機械體」來看,其實【變形金剛】就是指高於人類智能的高級外星人,不論智能、行動力都是高於我們許多…但就本片設定來看,機器人明顯低能了許多?

史匹伯之前的【ET】,單就電影來看,那個外星人跟腦性麻痺、低能兒患者有啥分別?就因為它有隔空取物的超能力?看它跟主人翁的互動很難想像是比人類高等的生物;所以這裡得到一個想法,沒有侵略性的外星生物,行為通常會比它的高等來得低能。(純哈啦、我也很愛這部片,不要因此砲轟我啊!)所以看了【ID4星際終結者】,我當下真的有-「外星人發威、地球人肯定完蛋」的害怕!在【ID4星際終結者】裡面確實有著完整的攻佔計畫,透過防禦無敵的空中單位、同時向世界首都轟個不停、軍事重地消滅殆盡,人類要贏還真的只能靠運氣!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但是回到變形金剛…不論反派、正派,它們的最終目的…好像有點低能?
開場就讓人印象深刻的突變直升機-巨型機人,先是靠它不怕打的硬殼、吳宇森式開不完的機槍/飛彈,前段十分鐘就把美軍基地掃平!之後突變錄音機-小型機人,潛入空軍一號像家裏沒人一樣、隨意竊取國家機密,順便丟丟殺不死的病毒!中段連網路、通訊系統全部破壞,讓國家回到無法資料傳遞的原始時代-外星人能夠利用單兵全滅軍事單位、輕輕鬆鬆把通訊網路搞掉,要把地球轟殺,應該會跟呼吸一樣簡單?

但是實際上,他們卻是整天想把能源方塊入手,也不把國家重地擊碎、也沒想過利用它們自由變形、入侵網路的特能,藉以煽動全世界大戰,從中擷取利益?因為我想,透過這樣煽動的後續,應該會更方便它們搜尋能源方塊?但它們就是不這樣作,一時快閃、一時出現亂殺,前段毀掉軍事基地還能理解是為了竊取機密,但後段追殺特種部隊的餘孽,真有那個必要?就只是為了要消除他們出現的紀錄?明明在軍事基地就曝光過度,但是後來又怕行蹤被發現?不甚合理啊!(或是我想錯看漏了那點?)

對戰部份多以肉搏為主…這部份有好有壞,就上述【ID4星際終結者】來看,最佳的侵略方式就屬高強空戰為首要吧?不論是軍事重地、國家要塞都能透過空戰掃光…另外以這種方式征服地球也比較有說服力…但現在把合理的戰爭場面,換成少量角色、單純角力互毆帶過,「勝負好像太簡單?」會有這種疑慮也是正常的,如果一個外星人有著「一拳三百億的界王拳威力」、「一個飛踢就能把月亮踢爆」、「放個屁就能把世界毀滅」等高超實力,假設它只用上面三招征服地球,肯定會有人覺得劇情白爛單薄。

但是能說不可以嗎?或許爽片定義就是別想太多。

所以就算兩邊陣營對戰前沒先做好準備、打到最後都像兩團肉球互撞,我還真不怎麼介意,因為實在好看嘛!特別是麥可貝精湛的快速剪接、動態晃腦的熱血取鏡,就算有著些許不合理,但也因為電影節奏太快、根本也沒時間讓你反應那裡處理不好!而外星機器人本應「高等」但是過於單純的行徑讓我懷疑它低能,鐵牛柯博文仁慈的過度狗血、開口閉口都像是傳教!但是如此設定卻是讓人從頭到尾的熱血不停!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前面五分鐘後高潮不斷!
先是跟【世界末日】一樣的旁白點出「變形金剛」原由、接著場景拉到某個軍事基地,意外發現一部謎樣的巨型直升機…將它引導到基地後、這才方知大事不妙!(很意外的,這段從預告推測應該會是在中間的大亂鬥,結果卻是意外的放在前段?)直昇機變身、沒三兩下全部轟光!

此時故事開始分歧了三條支線,傻傻分不清楚的國防部、本片主人翁、戰役殘存的特種部隊;這個段落處理上有些凌亂,甚至會質疑外星機器人的出手動機,但到了「大黃蜂」現身,故事開始精彩不斷!先是「大黃蜂」仿如【蝙蝠俠】電影慣有的蝙蝠信號般,傳送「博派」徽章、射向天際;中間等待「鐵牛」的過程也絕不會讓你冷場睡著,因為「判官」找上主人翁了…那個片中利用警車偽裝的狂派機器人!這段實在讓我爽到心坎,先是精彩的兩車互飆、動態攝影刺激到不行!接著複雜帥氣的變身對打,媽呀!幸好我上戲院前有如廁過,不然很有可能會當場標尿!麥克貝真的拍到重點,變身畫面是可以在「動態中」完美達成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判官」化身人形對著男主角追逐、但是在「大黃蜂」及時搶救後,它又能在奔跑中,轉瞬變形為車、開始兩車競飆!(有夠爽)

到了莫名隕石落下,這段又讓我腦袋浮現疑惑…為啥機器人轟掉軍事基地,沒有半個民眾、記者知道?為啥隕石掉下前,沒有任何科學家通知、甚至國家進行民眾驅離避難?跳過跳過!這不是本片重點!(煙)總之當那剩下的機器人現身,且依循它要模仿的交通工具進行掃描時,一台大型「托拉庫」卡車從畫面掠過,我心裡馬上冒出那個經典大頭目-「鐵牛」科博文。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沒錯!它確實現身,我內心也熱血的想要大叫!(但我沒有,不想半途被保安架走)
那些童年時光的經典卡通,活生生的在電影裡出現啊!只是比起卡通角色的公式性格、電影版本則是多了許多人性、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我看著「大黃蜂」會適時的給主人翁解危、還會受刺激變成屌翻跑車,「鐵牛」科博文跟它夥伴們活像小學生般的衝動雀躍,五隻機器人不是圍著他家亂繞、沒地好站,就是忙著在那極度狹小的屋外,巧妙、搞笑的躲藏,不讓主人翁父母看到。(這幕超好笑,全戲院的人歡樂到不行)還有好多好多我想講,但又不知道如何說起,或許只有看過的人才能了解其中歡樂吧!

人類的存在是種多餘?
把機器人亮眼的部份移開,人類角色本想會是最薄弱的一群,但是在麥克貝處理下,人類或許不是重點,但並非沒有表現:特種部隊實在豪爽帥氣,在槍戰部份呈現最火爆的真實,不論是前段遇襲的五分鐘激戰、中段沙漠突襲的驚險、後段城市游擊的眼花撩亂,特種部隊的每次出場都讓人印象深刻;由國防部長拉出的旁枝也不該小看;像是第七單位的神經長官、漂亮的女助理、女助理旁的搞笑肥仔,後段一場【絕地戰警2】經典場景重現、人機大戰實在精彩!人類角色也因為他們加持,讓本片有著更多樣化的精彩趣味!

美中不足的部份?
場場經典、幕幕叫人無法喘息,但是結局斷尾卻有些突然,也讓我們沸騰高漲的思緒急降,「啊?就這樣完了?」但那是種不甚滿足的小小遺憾、而非內容薄弱的失望無力;也許能夠更好、我不確定,但是就整體看來,麥克貝今年沒讓人失望,最起碼本片好幾個場面讓我前所未聞、大開眼界!雖然片中充斥一堆過往電影手法、讓人感覺老梗重拍,但讓我想像不到的是,他還是可以透過新觀點、新角色去重新詮釋一個作品,甚至是許多以前想都沒想到的意外驚喜。

最後:
或許【變形金剛】並不能算部完美電影,但我只想說…它是今年我去戲院看過的電影中,唯一一部我不會後悔、還想看第二遍的,它真的真的太好看了啦~~~~~~~~~~~~~~!!
強烈推薦大家進戲院觀看,不看可惜、難看可以來罵我,今年的絕讚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