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葉問-Ip Man (2008)劇情概述:

佛山,中國武術的發源地、據傳每500年就會誕生一位練武奇才。

權貴子弟葉問,平日不喜讀書、且愛結伴鬧事,成為佛山問題人物。某日,葉問與眾兄弟閒晃,景色突有異變、天空無端閃來一陣旱雷,好死不死、打中葉問的天靈蓋,葉問當場倒地不起。

數日後,葉問醒來、突覺渾身充滿力量,且無意間習得了「睡夢羅漢拳」,此時正值日軍侵華,手癢亟欲找人練拳頭的葉問、便將矛頭指向了日本人,臨行前更喃喃自語:「我要打十個,我要打十個…」。


Photobucket

在經過《殺破狼》、《導火線》、《龍虎門》等片歷練,此次《葉問》算是彌補不少過去甄子丹/葉偉信雙人搭檔的作品缺憾,武戲精彩、文戲也算不差,整體表現不過不失。

不過真要說對本片有啥怨念嘛…
就是對葉問這個人的鋪陳太少、全片看完還是不清楚這人的來歷,

到底葉問的詠春是從哪學來的?
另外葉問家裏做啥、為何那麼有錢?
最後為什麼全佛山的人都想打葉問?


以上都沒講清楚,全片就單看葉問把挑戰他的人一個個幹掉,到了日本侵華、中國淪陷,葉問再把目標轉移到日本人、繼續他的鐵拳無敵…就這麼打打打、連大頭目也剷平,電影這才宣告落幕。

Photobucket

印象之前還有人拿《霍元甲》跟《葉問》比較,其實我覺得兩片各有千秋,《霍元甲》講的意境較深、但耐看度不高,而《葉問》東西較膚淺、可是電影卻可以看好幾遍…

就故事的完整性來看,《霍元甲》是優於《葉問》的,因為它很完整的將一位武術奇人生平,從小演繹到大,把他從對武術的憧憬、熱愛,到中間的狂妄、潰滅,以致最後的反璞歸真、心武合一,整個很細膩的呈現出來,即使大部分都是杜撰而來的,單就一部電影的起承轉合,《霍元甲》算是該有的都有了。

反觀《葉問》,劇中描述的主角像是半途出家、然後你也不知道這人是何方神聖,結果畫面上的兩人就自顧自的打起來了…雖說有拍出時代演進、葉問一家從富有到沒落,但對於主角葉問的敘述上、《葉問》終究是有些零散、跳動的。

Photobucket

只是不談劇情、個人倒是很喜歡《葉問》的俐落,或許這跟武術執導是我很愛的洪金寶有關,不論是海扁廖師父、金山找、或是最後的日本大頭目,像葉問這般鐵拳無敵、步步要命的狠勁相當合本人的胃口…

這樣想膚淺嗎?倒也不盡然、可能是我單純想看人被海扁吧?
不需要太多理由、也不需要太多仇恨反思,就爽爽的把對方痛打一頓,然後省掉全家被滅族、或是打完吐血來個「自強不息」,就很簡單的剷平眼前對手,於是乎《葉問》…這就是我想要的痛快!

Photobucket

最後:

說真的、《葉問》我能打這麼多真是奇蹟…
就跟看史帝芬席格的電影一樣,你是不能期待史帝芬席格在片中會有任何突破,原則上他電影會變的,就只有雜魚數量、跟雜魚死狀,主角史帝芬席格依舊虎爛、他全場打通關依舊無傷,很無聊的戲碼對吧?

但觀眾依舊會買帳、不為什麼,因為大家都喜歡看老史海扁雜魚啊…

《葉問》劇情好不好、甄子丹會不會演戲,我管那麼多幹啥?
就我的想法、只要甄子丹能好好的痛扁眼前雜魚,這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至於《葉問》最後有沒有符合我的標準?
我只能這麼說、它讓我過程相當歡樂!

以上,《夏日部落傳說》、咱們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