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不夜天-Killer is Nocture(1987)上一篇內容太糟太灌水,趕快寫一篇新的洗掉…(淚)

《不夜天》是描述賭王羅天北(謝賢飾演)多年前的敗戰對手/舞廳「不夜天」老闆閻立山(萬梓良飾演),於日本苦學賭術後回國找羅復仇。在一次豪賭中、羅天北慘敗被逼跳樓。而其子羅子峯(錢小豪飾演)為逃避閻等人追殺、只能落魄逃亡到他鄉,以打假拳維生。

途中羅子峯經過閻立山情婦阿秋(夏文夕飾演)、洪偉(王俠飾演)等人幫助下,習得高超賭術、遂勇赴「不夜天」向閻立山挑戰。


Photobucket

===========================

邵氏電影出身的攝影/導演藍乃才,從他作品不難發現,藍導很喜歡在視覺上營造撼人效果,儘管那些要素可能不是劇情重點,但「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似乎才是藍導拍片的中心思想。

在《孔雀王》裡、你能看到一堆炫目奪人的特效、以及種類繁多的怪物模型。
在《力王》裡、你能看到主角過於誇張無腦的動作暴力,像是一拳把人打爆、姿意將人絞肉等。
就連在三級片《聊齋艷譚》裡、劇末五通神登場的特殊扮相,藍導都沒想過要讓它感覺廉價。


而這部賭王片《不夜天》亦然,藍導先是把邵氏時期「賭王形象」深殖民心的謝賢,故意讓他於片中慘敗跳樓,在心理層面上先給觀眾一記沈重的下馬威;然後劇中算是比重不少的歌女夏文夕,則是因為幫助錢小豪東窗事發、因而被萬梓良痛下殺手。(被人分屍切塊放進皮箱…)

而錢小豪後期潦倒、迫於無奈去打假拳,其中的一幕真是超級經典…對手竟然是隻袋鼠!?

Photobucket

「我實在猜不透你啊!」說真的、當下我還真想把這句跟藍導講,太誇張了、怎麼會特地去編這個橋段到故事裡?而且那畫面拍得還幾讚、想不忘記也難啊!好比你常會於卡通中看到某個動物透過擬人化的手法詮釋,可你絕不會想到有人會將它在電影裡真實呈現,結果藍乃才辦到了!

(雖然這個段落對於劇情進展、還真是一點用都沒有…但是它讓我印象深刻啊!)

「有暴力場面也必定會有情色裸露」,藍乃才電影除了普級導向的《孔雀王》之外、其他電影好像都會來這麼一段:《原振俠與衛斯里》裡、有女配角芭珠脫光全裸的解降畫面(身材大好XDDD),《衛斯里之老貓》裡、片中伍詠薇(演白素)跟李子雄(演衛斯里)的調情畫面,讓人感覺倪匡筆下的白素怎麼會像個蕩婦?(李子雄可謂神手接班人XDDD)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結果在《不夜天》以新人之姿登場的林其欣(曾參與1986港姐選拔、但沒中),便成了本片服務觀眾用的脫光角色…跟錢小豪有段纏綿火熱的露點床戲。(有性趣的網友可以上咕狗搜尋…)

結論:

本片算是一部相當精彩的賭國恩仇片,不論是劇情上的鋪排、或是暴力場面設計,很多幕都會讓人感覺經典、畢生難忘。我特別鍾愛片中反派萬梓良,導演將他設定成表面是個惡人、但是內心卻是一個敢愛敢恨、珍惜家人的熱血漢子,特別是他跟弟弟(杜德偉飾演)兩人的對話,更足以表達兄長對其手足的關懷之心。

Photobucket

好看!有心想看的網友、不妨到有線頻道碰碰運氣。(而近期港商樂貿亦推出了本片的新版DVD、有興趣的網友可前往購買一番。)

===========================

太郎《夏日傳說》挑戰一半的想法:

好慘…幹!我只能這麼說啦!!

其實我在第三篇就已經算是失敗了、結果撐到現在真是…
有時自己都會想、寫這麼趕、這麼快車有個屁用?只會讓文章越來越沒內容、然後也達不到任何推薦、訴諸同好的觀影價值,充其量、也不過是用三十篇的灌水文罷了!(當然這是指我自己啦)

但我卻不能停、只有打!(飛踢)抱歉現在還用《霍元甲》的對白扯爛…

因為…既然已經答應要全力以赴、那麼就只能走一步是一步啦!一直以來、我在文字堆砌上都沒受過任何專業訓練(汗),以前在討論區發表的文章還真是喇豬屎在用的、現在回去爬文總覺得「自己當初怎麼會打出那麼白痴的文字!?」結果部落格還能寫到現在、對我來說簡直是個奇蹟啊!

在此我很感謝各位連日來的捧場、但太郎還是那句老話…

不要期待這個主題會挑戰成功…
不要期待內容會比去年有料…(現在已經開始呈現詞窮的囧樣啦!)


我現在也不過是用那僅存的些微腦汁…在苟延殘喘罷了!(請大家多見諒…)
最後…《夏日傳說》咱們明天見!(都不知道文章生不生得出來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