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藍波:退休前要幹票大的!XDDD觀影前的喇賽文:

禮拜日跟朋友企鵝跑去彰化戲院看藍波,當天還滿好笑的、有一對父母帶家人進來看,好像有八個人吧?人數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帶的都是小孩…難道說彰化戲院的售票小姐都沒在看人進場的啊?怎麼會…連【第一滴血4】這種超限制級的電影都會讓小孩進去看?

害我當天跟朋友企鵝還把票拿出來問人、「啊這場是演【第一滴血4】吧?」(後來發現不只我、附近幾位戲迷也是拿票出來確認XDDD)那位家長你是不是買錯電影票了?【曼哈頓奇緣】不是在四樓啊啊啊!XDDD 還是說你覺得片名是【第一滴血】,所以電影只會流一滴血!?(飛踢)

朋友企鵝還語出驚人「從小就要給小孩訓練」!
(果然應了那句、「孩子的學習不能等」啊!XDDD)

===================================

繼去年的【變形金剛】後、又一部讓我爽到想罵髒話的好片-【第一滴血4】!
這是一部暴力爽片!我只能這麼說、裡面的畫面很殘忍,爆頭、撕喉、斷手斷腳、切腹斷腸、機槍絞肉,很多你想像不到的野戰暴力,在這部片是完完整整、一刀未剪的淒厲呈現!

席維斯.史特龍-這個80年代的動作巨星、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沈寂,在我們以為他已經如同史帝芬席格、尚克勞范達美等流般的成為過氣黃花,【洛基6:勇者無懼】重出江湖!揮灑著汗水、不記頭銜的離場,讓我們憶起當年的拳壇硬漢、不死洛基!這是個完美的句點。然而當我們認為【洛基6】是史特龍的影壇終章,此時【第一滴血4】卻來個意外殺出!

難道這就是老將不願離場的垂死掙扎?
或是過氣演員意圖再起風雲的經典翻炒?


在觀看之前、我確實有了以上兩點的存疑,但在看完電影後、我卻突然有種悲傷的感覺:史特龍他媽的太晚開竅了!如果十年前…他肯放下身段,二十年前…他能抓住觀眾期待,那麼我們將會更早看到【洛基6】、【第一滴血4】,而不是在二十年後的今天。因為就像【食神】說的:以後看不到史特龍的電影怎麼辦啊!?

Photobucket

這是部異常簡單的動作強片。

簡單的說、【第一滴血4】的劇情非常薄弱、角色塑造非常低能。
以上絕非是本片的缺點、反過來說,這部份切合了80年代動作核心、簡單無腦。由一派腦袋天真到蠢的傳教志工導入故事情節,他們想要靠宗教力量教化戰區緬甸的人民,但這就像是漫畫《刃牙》說的、行為好似「脫光的美女跑進紐約貧民窟」般的危險。但這就是電影,越低能、故事越好切入。

因此、他們找上當地的嚮導船夫-約翰.藍波。
史特龍很聰明的一點,他沒走【洛基6】的經典回顧-這部份完全是我的菜啊!藍波回憶過往的段落少到不影響劇情、而藍波面對問題的抉擇、也沒讓人感到一絲的婆媽!(本來我還想說他會左右不定、時間拉到人想睡、結果藍波超善變的!XDDD)

之後【第一滴血4】劇情呈現異常快速的發展。傳教志工戲劇化的全被擄走、緬甸軍隊慘忍的行徑讓人髮指,機槍掃人、斬腿斷臂、殺小孩、群體姦淫,無政府能幹的壞事都幹盡,結果最後還是需要一位英雄搭救。英雄是誰?還用說嗎?於是乎藍波引導一批外籍傭兵團進入戰局、決心要復出屠殺啦!

Photobucket

80年代的動作要素再現。

當年的動作電影有那些經典?槍戰部份不能少、動作肉搏一定要有、反派極端的使惡、好人鐵定要被逼迫,對了對了!還有一點,媲美核爆的大場面爆炸!以上所有優點【第一滴血4】全包了!結果是、史特龍大導將現在電影愛用的特效部份減弱、加強其噴血爆漿的剝削視覺,甚至是連前三集都沒能辦到的徹底血腥!(滿分!我只能說滿分啊!)

在時間配置上、史特龍已經刻意將會拖慢情節的回顧段落刪除,他就是單純想搞部軍事動作片,其成果相當成功:前半小時是緬甸軍人作惡、傳教志工落難,之後半小時是藍波帶領外籍傭兵團深入敵鏡、伺機搶救,末段半小時則是歡樂的逆轉機槍屠殺、以及怪物藍波的殘虐紀實!XDDD

你看過徒手把人的喉嚨撕破嗎?
你看過狙擊槍直接把腦袋一分為二嗎?
你看過用機槍砲把人打成肉醬嗎?


血漿跟碎肉像是不用錢的狂撒、真是太爽了!

Photobucket

對於人道精神的冷漠旁觀。

【第一滴血4】對於緬甸戰區的人道敘述上、已經有些超脫商業電影的濟世精神。
在劇情上、藍波搭救的重點一直是放在那些傳教志工,結果同樣是受害者的緬甸村民,他則是採取旁觀的作為。這點讓我感到很震驚、但也對史特龍的不走煽情感到佩服,藍波一直都是以理智的角度去看待緬甸戰區、那是一種悲哀:一己之力無法扭轉局勢的悲哀。

試圖去改變當地、結果就像是施捨乞丐般「幫得了一時、你能幫他一輩子?」
所以藍波只能看著當地村民被軍人姦淫、輪暴,看著小孩被片中將軍性侵,他就只能冷漠的看著事情發生,因為這事他救不了、也救不完。

特別在他經歷過前三集的考驗後、他對世事的觀感早已跟別人不同:戰爭是一直持續的、改變國家更是不可能為之,現階段他只能去救眼前落難的同族子民,這是一個很殘酷的人性…受難者必定終身受難,因為真實社會並不是電影,更沒有所謂的英雄「藍波」。所以最後藍波大快人心的幹掉將軍、也許就是單純要對緬甸政府作個反擊吧?

Photobucket

看完感想?

好短!真的是太短了!我想看藍波用開山刀把人分屍啊啊啊!!(毆)
這次史特龍帶來了一個好物、正強者藍波!他單純簡單、殺人乾淨俐落,他不想過往、沒有一堆陳年舊帳讓你產生睡意,能說【第一滴血4】毫無深度?或許吧!但就喜歡藍波的影迷來說、史特龍的結構單純、動作至上,這部份實在無可挑剔!我愛死這次的【第一滴血4】!很好看、也絕對過癮的強大!

如果你已經成年、如果你熱愛嗜血暴力、如果你覺得現今的動作片讓你哈欠連連,我相信【第一滴血4】絕對能滿足你的怨念!別再猶豫了、趕快買票進場觀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jack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